石油业今年将有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刚透露了重要信息!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3-07
石油行业今年还有发展机会吗?刚刚,2018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重要利好消!尤其对民营石油资本而言,一个绝佳时机正来临。

今天(3月6日),人民日报发布重磅文章《敲黑板!政府工作报告透露,这些领域机会多多!》。

该文章指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议,其中提到了多个重点领域,而这些领域则蕴藏着发展机遇。

令人欣喜的是,这篇文章提及的16个重点领域中,包含有油气领域。文中提到,在2018年,中国将在油气行业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

这意味着在今年,除了油价回暖,国家政策对油气行业也有新的利好。对众多石油企业而言,2018年将是颇值得期待的一年。

油气行业利好新政

那在2018年,油气行业将迎来怎样的新机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从以往来看,中国的油气产业生产活动主要由大型国有油气企业所承担,能够参与到这一行业的民间资本极少。

而且,民间资本往往很难参与到优质油气项目之中,其能够参与的项目,往往都是难度风险大,或效益相对低。

推出有吸引力的项目,并使民间资本能够进入参与,对中国油气行业而言,这将是难得的机遇,值得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大力关注。

在全球油气行业迎来剧变之际,国内油气行业也加速了改革。为了提高国内油气行业的活力,中国近年来逐步扩大了油气行业对民间资本的开放程度。

最典型的案例,便是中国原油“双权”向地方炼化企业的开放。

自2015年原油“双权”放开后,广大地炼企业迎来高速发展。不仅仅业务量激增,其发展模式也发生了质的升级。

例如山东多家地炼企业联合成立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并提出目标要将其打造成具有年产8000万吨原油的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元销售收入的“世界500强”企业。

根据商务部近日下发的2018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地炼企业今年获得的首批原油进口配额数量达到1.2亿吨,较2017年首批大增76%。

这也反映出,油气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取得不少阶段性成就。基于这一良好基础,油气领域向民间资本的开放有望进一步加深。

油气行业

国企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国有油企的改革,也将随着这一趋势推进。在2018年,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举措,将对油气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中石油在其2018年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瘦身健体。而这一工作,在此前就已经逐步展开。

例如中石油旗下的中油电能公司,在2017年底提出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

除了混改,在油田业务经营方面,中石油也实施了更加市场化的改革措施,以激发企业活力。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6家油田企业自主经营权的扩大。

在2017年12月,中石油审批通过《六家油气田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建议方案》,将深化辽宁、吉林两家油田自主经营权改革,并新增新疆、大港、华北、吐哈4家油田开展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

这意味着,6家油田将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能力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据此,一些油田已开始实施承包经营责任制、改善考核体系、深化服务价格市场化机制改革等相应措施。

此外,中石油新组建的中油油服公司,目前也已提出目标:到2020年,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发展、一体化服务、专业化管理局面基本形成。

随着整个石油行业市场化的推进,更多市场主体将涌入油气领域。国有油企的市场化改革还将持续推进和深入。

有吸引力项目在哪里?

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间资本,都在积极准备,等待2018年的行业新机遇。那2018年有吸引力的油气项目,将出现在哪里?

在最近两天进行的两会上,众多能源行业领袖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天然气相关话题。

例如,全国工商联就提出,我国应放开进口LNG限制,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LNG接收站、储气库等相关设施,优先支持社会资本新建天然气进口管道、LNG进口接收站码头和配套设施。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供气紧张表明,天然气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要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稳步扎实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工作。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称,天然气的供给侧调整也是中石油国企改革的一部分,中石油对天然气建设一直没放松。为确保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应,中石油正在制定相关措施。

光汇石油董事局主席薛光林则表示,天然气战略储备发展相对滞后,难以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建立天然气战略储备势在必行。他认为,相关部门应逐步放开储备调峰设施的建设和投资主体,鼓励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和投资。

天然气话题的火热反映出,天然气相关的项目开展在2018年将呈现出活跃趋势。

民间资本能否介入有吸引力的天然气项目,国有企业能否借天然气业务更加繁忙,将是2018年油气行业的最大看点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