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海油重大布局,落子海南分公司!

文章来源: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18-03-09
近日,中海油在海南海口设立了中海石油(中国)海南分公司,并于2018年3月6日正式取得营业执照。这是中海油在天津、深圳、湛江、上海四大分公司之后,设立的第五个上游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法人为张国华,注册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西海岸长滨三路8号巨制国际大厦。公司经营范围为:海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仓储和销售(包括合作油气田外国合同者在境内销售的分成油);与海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相关的科技研究、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该公司法人张国华目前为中海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总经理。

中海油

中海油现有四大油气基地格局!

我国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在渤海、黄海、东海以及南海北部大陆架,预计拥有石油资源275.3亿吨,天然气资源10.6万亿立方米。中海油作为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主力军,目前已经建成天津、上海、深圳、湛江四大油气基地。

  • 中海石油(中国)天津分公司主要开发海域为渤海地区,并设立渤海石油管理局,协调各方资源,对外也有渤海油田的称号。天津分公司是中海油油气生产的主力军,2017年油气产量超过3000万方,位列中国第三大油气田。
  • 中海石油(中国)上海分公司主要负责东海、黄海海域海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设立东海石油管理局协调各方资源。由于一些历史因素,上海分公司尚没有全面投产,目前一些油气区块也与中石化上海油气分公司合作紧密。
  • 中海石油(中国)深圳分公司主要负责东经113°10′以东、面积约13.1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中国南海海域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业务。设立有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深圳分公司是中海油的第二大油气生产基地,2017年油气产量超过1200万吨,已经成长为千万吨级大油气田。

中海石油(中国)湛江分公司主要负责东经113°10′以西的中国南海海域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业务,,设立有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总部设在广东省湛江市。

油气

中海油如何布局海南及南海?

南海是我国四大海域中最大、最深、资源最为丰富的海域。初步统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300亿吨,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1/3,乐观估计达到550亿吨,天然气20万亿立方米,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

仅在海南近海区域,就分为北部湾、莺歌海和琼东南盆地等3个新生代沉积盆地,面积达到16万平方公里,是油气资源勘探远景区,已探明石油储量55.2亿吨,天然气12万亿立方米。

虽然南海油气资源丰富,但是因为技术、历史及政治原因,对于南海开发只限于南海北部地区,距离“就段线”边缘很远。南海南部更深水域的开发将被纳入10-20年的中长期规划当中。

而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和印度尼西亚五国进军南海石油资源的脚步却十分迅猛,目前五国联合国外石油巨头在南海区域的钻探油井达到了1380多口,年产石油6000万吨,其中相当一部分在“九段线”以内。

早在2015年,中海油就在海南注册成立中海油海南能源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南海中南部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的勘查。而这一次,中海油石油(中国)海南分公司落子海南,说明中海油将以海南为基地,大力开发南海的油气资源。

而在国家准备大力发展南海及海南的大背景下,中海油第五个上游分公司的设立也恰到好处的满足了海南经济发展的诉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