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副总刚刚发话了!这些油田单位有望迎重大利好

文章来源:石油人 发布时间:2018-03-14
中石化副总马永生建议:应对油气勘探开发进行财税激励。这也预示着中石化多家油气田有望迎来新一波发展红利。

石油是一个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业。尤其是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每向前一步都面临着众多的未知和风险。

在此形势下,油气勘探开发企业的利益谁来保障,中国油气行业如何保持高效的勘探开发水平?

近日,中石化副总马永生对这一令人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马永生建议,应通过财税激励,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这也预示着负责中国油气勘探开发的多家中石化油气田有望迎来新一波的发展红利。

油气勘探领域整体向好

油价经过3年多的震荡时期,行业内不断压低的勘探开发成本,不断提高的技术要求,对油气田的生产和勘探都带来了最为直接的影响。

2017年7月中旬,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显示,2016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0年来首次降至10亿吨以下。油气行业上游进入一个复杂的低景气时期。

近五年全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

近五年全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图片来源于中石油官网)

而进入2018年以来,随着油价稳定向好,油气行业迎来了整体轻微复苏,也给上游的勘探开发带来了新的曙光。

其中,众多业内专业人士也对其持乐观态度,例如,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就曾在某论坛上表示,“2018年全球油气业投资增长可能达到2017年水平的10%。这些投资首先是用于支持石油开采、开发新项目,为每天增加的130-150万桶需求量提供保障。”

除此之外,全球著名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更是做出了明晰的预测:得益于成本降低和投资组合的重新规划,2018年全球油气勘探将迎来两位数的回报。

该机构甚至在其预测报告中发出感叹,历经数年艰难岁月之后,勘探业的经济前景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而从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情况来看,丰富的资源总量为其打好了基础。

据悉,我国常规石油地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万亿方、可采资源量50万亿方,位居世界前列。

另外,非常规油气资源也较为丰富,其中,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方,可采资源量22万亿方;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0万亿方,可采资源量12.5万亿方。

在此形势下,我国各大油田的油气勘探也出现了向好的迹象。例如,在2017年,西南油气分公司全年新增天然气控制储量1207亿方,完成年计划的161%,提交预测储量1089亿方,完成年计划的109%。

多家油气田有望迎来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油气勘探开发环境整体向好,但随着勘探开发进程的推进,低成本油气发现逐渐减少,勘探难度日益增加。

尤其是在2025年以后,据相关预测显示,我国油气新增储量的主体将为致密油气、页岩油气和煤层气等发现难度大,施工难度增加的非常规资源。而且,现有的技术和装备也难以满足大量低品质资源效益开发的需要。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年末,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桶油均进行了内部矿权流转,将具有开发难度的区块,交给在该领域更具技术优势的油田。

例如,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将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的区块移交给了河南油田。辽河油田获得青海油田的4个探矿权、2个采矿权。

除了上述解决措施外,近日,中石化副总马永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建议,应通过财税激励,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油田

马永生建议,国家应持续支持以下方面研究:复杂对象勘探瓶颈技术攻关,提升油气勘探技术手段和能力;

提升经济可采储量技术攻关,提升复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有效动用能力;

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推动提高采收率技术升级换代和老区规模应用。

同时,针对数量庞大的已探明未开发油气储量,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应推动边际储量竞争性出让机制,加快盘活未动用储量、低品位储量。

另外,河南石油勘探局相关领导也表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要重点出台扶持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政策,提高难动用储量动用程度,免征难动用储量的资源税等措施。

多种迹象表明,对勘探开发难度大的油气区块采取相应的措施,并进行扶持和补贴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此形势下,中石化旗下多家油气田作为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主力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这也预示着,未来多家油田在勘探开发新老区块时又将多一份政策上的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