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斯伦贝谢全球裁员7万,因为一场石油变革正在到来!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3-15
斯伦贝谢公司首席执行官Paal Kibsgaar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忌讳地表示,这家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裁员近7万个工作岗位。

随着油价的稳步攀升,石油行业“裁员风波”渐行渐远渐无声。近日,一则事关油服公司老总的采访,却无意间引起了广大石油从业者对“裁员”的恐慌!

据外媒Midland Reporter-Telegram报道,斯伦贝谢公司首席执行官Paal Kibsgaar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忌讳地表示,这家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裁员近7万个工作岗位。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到三年时光、“裁员7万”,如此赤裸裸的数字,正在诉说着这个行业的残酷!

斯伦贝谢

全球裁员7万

一石激起千层浪。斯伦贝谢裁员7万,旋即在石油圈内引起广泛的讨论。最让人关心的无外乎,“7万人裁员”是否代表着这场“裁员危机”宣告结束了呢?

现实是残酷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目前来看,油服巨头的裁员举动不会停止。只不过现在换了个说法,叫做精简员工。用斯伦贝谢老总的一句话来讲“公司一直在努力降低成本”。

数据不会撒谎,下面一项数据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自以为的油价上涨,其实不是石油行业的复苏。

因为,斯伦贝谢的一部分裁员是来自油价上涨之后。

据中国日报网援引自美国CNBC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以来至2016年1月底,油服巨头斯伦贝谢总共裁撤了3.4万名员工。

上面的数字告诉了我们另一个事实:有近3.6万个岗位是在2016年之后的两年内完成的。而2016年在石油行业里,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2016年恰是油价触底反弹之时。

其中有报道记载的,2016年一季度斯伦贝谢大刀一挥裁掉1万人,第二季度由于意外亏损,再次裁员8000人。

随着减产协议的推进,油价强劲攀升,我们以为的石油行业复苏姗姗而来,一切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但是,世事难料,造物弄人。斯伦贝谢并没有因为油价稳定上涨,而放弃裁员的举动。因为,在2016年第三季度至今,斯伦贝谢又在全球裁员近2万人。

石油行业

石油行业变革

目前,很多业内人士被眼下的“繁忙”迷了眼,认为“石油危机”过去了,裁员会终止。现实却是,即便是石油危机暂时过去了,但是裁员危机还远未终止。

因为,石油行业正在发生着根本变革!一个由人口密集型的行业正在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转型。

众所周知,斯伦贝谢是一家技术见长的服务公司。相比之下,斯伦贝谢不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数据显示,在2014年人员高峰时期,斯伦贝谢全球雇员数量只有126,000人。

相比于“裁员”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不少人更在意“裁员7万”这背后的勇气。换句话更直白的说,企业拿什么来补“裁员7万”的缺?

说实话,路人的关心都是“瞎操心”,因为斯伦贝谢根本不会因为“少人”而烦恼。用斯伦贝谢的话来表示,“公司更多地依靠软件和自动化”。

举例可知,斯伦贝谢正推出最新的更加数字化和自动化的陆地钻机钻井系统,斯伦贝谢称其为“未来钻机”。“未来钻机”的成熟应用将对企业员工的数量产生深远的影响。

石油

智能化大家不陌生,甚上尘嚣的“智能油田”正在我国各大油田如火如荼的展开。“智能化”也不是石油行业所特有,全球各个行业几乎无一不和智能化“搭关系”。

智能化来了!是社会的进步,但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除了提高了工作效率外,也解放了劳动力。

解放了劳动力,就意味着“不需要更多的人了”,同时也意味着,有些岗位或许就变得可有可无。

更应该注意的是,目前无论是油服公司还是石油企业都在大力的发展“智能化”。智能化的到来,让石油行业在发生变化,未来石油行业或将会继续精简人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