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化工行业将受到哪些冲击?附美1850亿美元投资项目清单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09
4月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凌晨发布声明,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一场轰轰烈烈的贸易战,就此正式打响。化工行业将有哪些大变动?流程君总结了一些信息,与大家共享。

中美贸易开战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声称,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计划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计划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其中,中国将对美国44项化工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液化丙烷、聚碳酸酯、聚乙烯、丙烯腈、润滑剂、环氧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板片膜箔扁条、聚酰胺-6,6切片等。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对美加征关税化工商品清单

细分产品领域影响分析

丙烷

原液化丙烷进口关税,最惠国关税为1%,若新的关税落实,针对美国产丙烷征收25%关税,对于中国国内液化石油气市场而言,将产生巨大影响。对于国际丙烷贸易市场而言,冲击同样不可忽视。

2017年丙烷进口数量为1335.07万吨,同比2016年增加174.95万吨,增幅为15.08%。其中美国丙烷进口量达337.4万吨,占比高达25%之多,海关数据显示,阿联酋丙烷共426万吨,但其中包括伊朗的转单交易量,所以实际阿联酋对华出口丙烷远远小于海关统计数据,美国是当前中国丙烷的最大来源国。美国丙烷过剩,而中国正是全球丙烷需求大国,也是后续美国开发的主要市场之一。

丙烷

2017年丙烷出口量为57.66万吨,相对比2016年的55.17万吨,差别不大。目前我国丙烷出口数量持续较少,由于市场缺口较大,中国依然是一个进口主导的丙烷进口国。

目前中国国内多家企业签订有美国丙烷长约,加税之后,将对企业履约产生严重影响。国内进口货多以到岸价结算,少数以离岸价结算,所以国际现货价格因此大幅度调整可能性短期内出现概率不大,多为观望态度,但若政策落地,长线来看,价格上行概率较大,那么下游企业成本加大。作为进口依存度高达30%的国内市场,市场反应会更为敏感。

聚碳酸酯

聚碳酸酯是一种抗冲击性强、透明、耐热耐寒的工程塑料。2016年全球PC有效产能496万吨,消费量433万吨,行业前五强(CR5)占有率约为80%,为寡头垄断格局。数据显示,未来全球PC需求增速保持每年3%-5%,产能增速约为4%,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于电子电气与汽车领域的发展。2016年我国PC消费量173万吨,世界占比达到40%,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消费国,未来需求增速预计保持7%-10%;而国内产能仅不到90万吨,且多为跨国公司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供应,进口依存度高。

聚碳酸酯

在国家鼓励新材料发展背景下,PC进口替代开始推广。万华、鲁西、利华益、泸天化等公司集中投产,产能将在19年之前逐渐释放。PC进口关税提高或将是国内替代进口的潜力进一步提升。

聚乙烯

2017年1~12月国内聚乙烯进口总量1181.2万吨,同比增加18.76%,其中高压237.94万吨,低压640.47万吨,线性302.79万吨,下面对进口来源国做前十排名。

2017年线性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七,进口量是10万吨。

2017年低压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八,进口数量22万吨。

2017年高压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六,进口量是13万吨。

2017年PE进口来源国,美国排名第八,进口总量是50万吨。

提高聚乙烯的进口关税,影响到将近50万吨的聚乙烯进口。这部分缺口可能会迅速被新型的石化企业所覆盖,对于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料创造了机遇。对于像独山子石化等提前布局高端市场的企业,这就是快速填补进口缺口的大机遇。

PTA

在PTA这个品种上,中美贸易战除了从成本端原油价格向下传导的线路外,终端纺织品服装行业则是从需求端向上传导的间接方式。

首先,从中国各行业对美国出口的敏感度来看,服装制造行业一直是敏感度较高的行业,而如果美国发起全面而非行业性的贸易战,敏感度高的行业受影响更大。

再者,从具体数据来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美国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外出口的国家排名位居第一。2017年全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中美贸易战后期将纺织品服装类别列入其内会是大概率事件,如若关税上调,则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外销形成较大影响,从而对PTA终端需求形成拖累。尤其是近几年,越南、印度等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不断降低,作为美国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大国,也会对我国出口美国第一的位置有较大威胁,出口订单形成的转移将会使得行业整体订单量下滑。

将危及美国1850亿美元化工投资计划

发表声明不久,美国化学工业就坐不住了,美国化学理事会(ACC)警告,中国公布的关税措施将严重威胁美国的化工企业。

ACC声明称,中国的关税清单40%是化工产品,包括PVC和塑料。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塑料树脂的11%,价值达32亿美元。

代表陶氏、杜邦等主要化工公司的ACC表示,成员企业是在目前的关税水平下,在美国新建、扩建或重启工厂。总投资高达1850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战会危及这些计划。

近年来,随着页岩油气钻探热潮的到来,降低了乙烷等关键原材料的成本,化工生产已成为美国制造业增长的最大推动力。美国化工厂使用像乙烷这样便宜的天然气液体,比其他用石脑油的生产商更有竞争力。

根据ACC的统计,这一优势促使化工生产商宣布投资1850亿美元在美国生产化工品,其中一半以上的项目还没有开始建设。而关税上调引起的市场变化,可能会使投资者在其他地方做生意。

PE行业受影响最大

美国从2017年底开始涌现出大量新产能,因此美国PE行业异常脆弱。

乙烷裂解装置只是北美化学行业持续加速的最突出特点。当然,丰富的页岩气是根源。根据ACC的数据,从页岩中提取的原料和能源优势吸引了超过300个价值1850亿美元的化学投资项目,并且在加拿大也宣布了其他一些项目。

并非所有项目都将进行,但IHS Markit追踪的近200种基础化学品的北美总产能显示出这一趋势。这些产能的总和在2005~2010年间下降了2560万吨/年,平均每年损失430万吨/年。相比之下,2011~2017年度的总和增加了3130万吨/年,年均增长450万吨/年。2018~2022年期间的增长速度将更快,届时新增产能将达到5400万吨/年,年均增长1080万吨/年。

石化产品占据主导地位,乙烯链位于上方。在2011~2017年间,甲醇产能增长最快,增加了554万吨/年,年均增长79.1万吨/年。随后乙烯产能增加486万吨/年,平均每年增加69.4万吨/年。聚合级丙烯(PGP)产能增加了197万吨/年,年均增长量为28.2万吨/年。

美国正准备迎接2018~2019年期间的PE投产潮,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出口的。关税包括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低密度聚乙烯和中密度PE,但不包括高密度聚乙烯(HDPE)。

LLDPE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高分子产品,2017年占美国产量的4.3%出口到中国。

如果美国的化工产品从中国转向别处,那么全球价格战变得更容易,比如欧洲。

分析师认为,“美国不会停止生产。价格战的可能性已经很高了,一旦关税(实施),这几乎是确定无疑的。”“房间里有两个巨头——以乙烷为基础的综合生产商和以炼油产品为基础的综合生产商。他们正在‘全速’跑出去。每个人都认为这是最好的替代方案,并且要快。”美国的聚乙烯产品在中国征收关税后,将极其缺乏竞争力。

相反的观点认为,全球PE价格可能会上涨。“如果中国购买美国以外的货源,美国生产商将填补由此产生的市场空白,”分析师说。“这可能使产品变得更昂贵,因为它将由多个客户来填补中国市场。最终,它可能会推高全球价格,因为美国的价格刚刚上涨了25%”

中国的关税能影响美国聚乙烯产能,也能限制额外的全球生产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