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与道达尔携手共建150万吨乙烯工厂

文章来源:化工智库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10日,法国石化巨头道达尔集团宣布,在沙特阿拉伯王储HRH Mohammed bin Salman对巴黎进行官方访问期间,沙特阿美与道达尔签署了一项备忘录,欲在沙特朱拜勒建一座巨型石化联合工厂。这座联合工厂将整合位于朱拜勒的SATORP炼油厂的下游业务,旨在充分利用业务协同效应。

SATORP炼油厂是沙特阿美(62.5%)与道达尔(37.5%)的合资企业。这座世界级炼油厂在2014年投产时才能为40万桶/天,目前已扩大到44万桶/天(按每年330天运行计算,相当于1980万吨/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效的炼厂之一。

新的联合工厂将紧邻SATORP炼油厂,位于同一个工业区。新工厂将包括一个世界规模的混合原料蒸汽裂解装置(乙烷和炼厂干气各一半),产能为150万吨/年乙烯以及相关的高附加值石化装置。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美元,合作双方计划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前期工作和设计(FEED)。

这座裂解装置将向其他石化和专用化学品工厂提供原料,这些工厂将由第三方投资者共投资40亿美元。总计投资为90亿美元,创造8000个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该项目将生产超过270万吨高价值化学品。

4月7日,沙特阿美的子公司Motiva亚瑟港炼油厂(美国)与霍尼韦尔和德西尼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进行石化生产技术合作,由炼油业向化工业进军。估计亚瑟港炼油厂的日产能将由目前的33万桶扩大到100万或150万桶。按照规划,后续还将投资建设20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学品和塑料项目。项目是否能最终落地还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等因素。

沙特阿美是一家先进的全球一体化能源和化学公司。其石油产量占全球的约八分之一,目前也在发展新能源技术。

作为全球能源领先企业,道达尔如今是世界第四大国际油气公司,也是低碳能源领域的领先企业。集团业务遍及130个国家,员工总数达98,000人。集团业务涉及能源的开发、生产、加工、销售,并以多种形式向终端客户提供能源。道达尔致力于成为一家负责任的能源巨头,为客户提供可负担、方便快捷、清洁环保的能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