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的安全阀组合方案

怎样才能让安全阀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Christopher Alexi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4-23
为了有效地保护流程设备不受过高压力的损害,将安全阀和隔爆盘组合在一起使用是最经济的解决方案,也充分地利用了两种元器件的优点。

安全阀是一种泄压装置,它可以保护压力容器不受超压的影响,从而防止损坏系统的其他部分。如果容器内的压力上升到临界范围时,安全阀的阀芯会抬起,逸出介质。在压力降低后,阀芯再次关闭。在蒸汽发电厂或者热电厂中,超压就会无害地释放到环境大气中。

相比之下,化学中的有毒有害介质则不能在这种情况下经安全阀直接释放到环境大气中,而是要导入到所谓的“排污系统”中去。根据应用情况,在大多数情况下,安全阀泄荷后可以立即继续生产。然而,在多次工作使用后,特别是在介质污染程度增加的情况下,阀座和阀芯锥体因磨损而不能严密地密封。另外,当流程设备管道中的介质是毒性极强的介质时也很难实现100%的密封性。而能够弥补这些缺陷的不锈钢或其他高耐腐蚀的材料,要么价格太贵,要么因技术原因不能用于安全阀的生产制造。如果非要用它们来制造安全阀,则必因昂贵的材料导致购买成本高,或者因费时费力的维护保养带来高昂的使用运行费用。但将安全阀与爆破片结合起来使用,实现了安全阀和隔爆盘两者的优点互补,且有着可观的价格。

在液体、气体和蒸汽领域中适用的安全阀

流程设备运营商可以从设备安全专业厂和安全技术服务公司那里了解到全面的信息,获得有利的建议,包括选择合适的安全阀-隔爆盘组合方式、正确的安装和配置方式以及其他有关的安全措施。

位于Willich工业基地的Askia工程技术公司是一家从事设备制造、石油天然气和制药领域中工业安全阀生产制造和安全技术咨询的专业公司,为机械工程、可再生能源、水处理和污水净化处理以及技术气体生产领域提供适当的产品。GE子公司Baker Hughes公司研发生产的“增强型安全阀”也是他们销售的主要产品之一。这种在石油化工、发电厂等领域中应用调节液体、气体和蒸汽的安全阀有着100多年的质量保证。由于它们坚固耐用、模块化的结构以及可靠性,在技术领先的德国和国际化工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些阀都可以按照用户设定的压力值进行调整和检验。可以说,它们都是针对各个具体应用而有针对性地设计的。当前,大量的热电联产项目的技术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都在使用这种安全阀与隔爆盘组合的安全保护方案。

先导式安全阀的工作温度范围为-40℃~645℃

由一层或者多层金属膜组成的隔爆盘有着非常好的密封性能以及很高的耐腐蚀性能,在过压以及随后触发的破裂能够有效地保证整个流程设备不受损害。当设备中的压力超过隔爆压力时,金属膜就会破裂,并瞬间打开卸货通道,让释放出来的介质溢流到规定的区域。在隔爆盘发挥安全保护作用之后仍然要求安全阀能够保证流程设备正常运行的双保护系统中,安全阀保证了在隔爆盘工作之后流程设备仍然能够安全运行。然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设计和配置顺序,这对于保证顺利实现要求的安全保护功能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例如隔爆盘的破裂压力要等于或者低于安全阀的工作压力,为保证两者之间不产生背压,两者之间的空间大小也有严格要求。隔爆盘和安全阀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隔爆盘绝对不能产生碎片,否则碎片可能会影响到安全阀。此外,这两大系统工作时都没有外部能源,也允许没有冗余。

从2013年开始,Askia公司就一直是Baker hughes公司的合作伙伴,有着非常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阀和隔爆盘组合应用的专业建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