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科石化“5.12”爆炸事故经过及分析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16
5月12日下午15:25左右,上海埃金科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赛科公司进行储罐检修作业时,发生事故。上海赛科公司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级别应急预案展开施救,17:52救援结束,六名埃金科被困员工被找到,但均已无生命体征。流程君曾第一时间报道了此次事故,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事故经过

1.事故经过:

2018年3月,上海赛科发现苯罐75-TK-0201 (内浮顶罐,容积10000m3,采用铝合金浮箱式内浮顶,浮箱规格:3800mmx 520mm x 80mm,浮箱数量359只)呼吸阀有微量泄漏,经检查决定对该罐进行检修。

4月19日进行储罐倒空、加盲板隔离并进行置换。5月2日开人孔,检查发现部分浮箱内存有苯物料,5月7日至9日对部分浮箱内残余的苯进行了回收。

5月10日,承包商一一上海埃金科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开始进罐拆除内浮顶。5月12日下午8名作业人员继续作业,其中 6人在罐内、1人在罐外进行浮箱的拆卸和转运作业,1人在罐外监护,1名赛科公司人员同时在罐外监护。15时25分罐内发生爆炸并起火,15时50分明火扑灭。事故造成罐内6名作业人员死亡。

 

背景信息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 BP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按 30%、20% 、50% 的比例出资组建的,总投资额约27亿美元,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之一。2005年6月投入商业化运作。

2017年4月27日,中国石化及其控股子公司高桥石化与BP化工签署协议,由高桥石化收购BP化工所持有的上海赛科50%股权。自此,赛科石化完全脱离了外资背景,成为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

上海赛科初期建有8套主要生产装置,其中,109万吨/年乙烯是目前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的乙烯装置之一,其余的 7 套装置也均达到世界规模,分别为: 60万吨 / 年聚乙烯(PE)装置、65 万吨 / 年苯乙烯装置、60万吨 / 年芳烃抽提装置、 30 万吨 / 年聚苯乙烯(PS)装置、52 万吨 / 年丙烯腈装置、25 万吨 / 年聚丙烯(PP)装置和 18 万吨 / 年丁二烯装置。每年可向市场提供国内紧缺的高质量、多规格、宽覆盖面的石化产品超过 320 万吨。赛科建立完善的 QA/QC 体系,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及技术咨询,从事聚合物应用开发。

本次事故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纷纷在文章后面留言,流程君特摘取了部分评论。

大亮丶百事通:第三方施工或维修单位是安全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安全管理人员不能嫌麻烦,要多去现场检查,发现违章第一时间要求停止施工!

白杨:作为高危生产车间管理人员,我想说这是一起彻彻底底的管理责任事故!

几个疑问:敢做动火作业,是否有管理层现场开具动火作业证,有限空间作业证?5月12日是周末,更要升级管理! 危险挥发性液体车间,为什么会有铁质工具?买不起铍铜合金工具吗? 进行任何作业之前,一定要确保隔离有效,清理流程完善,苯液为什么没有被隔离清理? 归责为死亡人员野蛮作业,那么他们到底是承包商,还是正式员工?现场监护人员是否是经过培训,有多年经验的正式员工? 希望企业和政府严查基层管理,不能姑息养奸,要不然,这些死亡事故的意义,仅仅是给我们作为一次培训的内容。

敬东:安全监管缺失,试问一下,作业部有几个专职安全的,一天有多少作业!

梁利君:苯罐检修的危险我经历过二次事件,主要原因是浮顶密封件破损后渗入了不少介质苯,检修前虽然经退料、进水清洗,但浮顶密封圈里进入的苯是洗不出来的,夏天曾经在拆密封圈时,因原渗入其内的介质挥发,出现作业人员中毒休克,都幸亏发现及时被拉出急救而挽回生命!如拆密封圈时直接割螺丝动火,这个危险就十分大了,这次事故估计是对密封圈里进苯的危险评估缺失或不足。当然,另一种可能是浮顶的铝合金浮仓因腐蚀进入介质,同样因为动火处理不当造成闪爆。我想可能主要是上面的分析情况,各位从事石化的兄弟们,安全再安全。

jianyan:一起罐内作业爆炸火灾事故,一点没提密闭空间作业审批,一点没提作业前后可燃气体检测,这样好吗?

金丝玉: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对相关方的安全交底清楚吗?措施到位吗?一出事故才认识到有问题,都是施工方的问题?几条鲜活的生命,良心何安?

李子:平时这些问题我们都认为是小问题,引起不了重视,原因在于我们人员对于这些物质的危险性不能够正确认识,即使知道会爆炸,但是不见实例,不会引起重视,安全宣传培训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的安全意识提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shanghaicsl:石化企业是个高危行业,早就编制HSE管理体系并经第三方认证了,一整套的安全管理制度经多年,多单位的检验,执行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拷贝不走样",关键在于落实,HSE管理体系经本人在外企的制造业,民企造船行业都证明行之有效。赛科也早就执行HSE管理体系了,照理不应该出现这种事故。

安环部赵延宜:储罐动火自少要蒸汽置换48小时以上。我们也经常检修储罐,蒸汽置换必须满足48小时。如果48小时确实好好蒸汽蒸汽置换了,加上动火过程准备,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aaron:石油化工装置检修一定要多考虑危险性,各种罐的入罐检修除非全敞开可以不用呼吸设备,其他的像各种隐性危险都该使用呼吸设备入内,以确保入罐施工安全!另外,入罐检修5分钟内需全程关注及联系,一有情况马上终止检修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措施!

更多评论请点击这篇文章:赛科石化突发事故,6人死亡,如何保障储罐动火作业安全?

事故详细调查结果相信不久后将向公众公布,“流程工业”将持续关注本次事件,真心希望这种惨烈的事故不要再出现了,让化工生产的从业者安心上班,平安回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