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调研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

考察乙烷制乙烯项目落地可行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5月上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傅向升、副秘书长兼国际部主任庞广廉一行前往福州调研。

5月上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傅向升、副秘书长兼国际部主任庞广廉一行前往福州调研,重点考察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规划情况及落地可行性。李寿生对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引进乙烷制乙烯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战略定位表示充分肯定。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副市长阮孝应等会见了李寿生一行。尤猛军向李寿生介绍了福州建设石化专区的发展规划,并对李寿生一行表示欢迎,对石化联合会一直以来对福州石化产业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

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陈传芳指出,福建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正在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急需引进一批石化行业的大项目好项目。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是福建省石化发展规划“两基地一专区”的化工新材料专区,非炼化一体化的烯烃原料轻质化是园区发展的一大特色。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发展乙烷制乙烯项目非常符合福建省发展石化产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实现赶超目标的规划要求。希望石化联合会能够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协助福建推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迈向高质量水平。

随后,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陈传芳,福州市经信委主任王国晓,福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帆,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主任高双成等陪同李寿生一行深入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重点考察了解了园区缘泰石油乙烷制乙烯项目情况。

缘泰石油2015年开始对美国乙烷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考察,2016年开始在国内规划建设2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并已经依托大型国有石油石化公司锁定了美国乙烷资源,落实了乙烷资源供应的问题,成为国内少有的已经获得美国存量乙烷资源的企业。缘泰石油在充分调研及考察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后,就该项目落地的用地、港口码头、公用工程等各项条件与省市区各级单位多次进行了深入对接,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并和园区各企业就原(辅)材料互供,循环链式发展探讨交流,按照“一体化”原则,在乙烯下游产品配置方面走高端化、差异化路线,力求为促进园区特色化工产业高端发展做出贡献。

李寿生对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引进乙烷制乙烯项目的战略定位表示肯定。李寿生指出,当前发展乙烷制乙烯项目,在看到广阔前景和可观收益时还必须重视项目的各项潜在风险,特别在落实乙烷资源“从哪来”“怎么来”,以及如何“进得来”上要有通盘考虑。在这点上,他充分认可江阴港城经济区与缘泰石油一起在原料获取、在满足乙烷制乙烯项目落地需要的各项公用工程配套上所做的工作和准备,特别是三个已建成且连片的液体化工品码头及后方的仓储用地,确保了以后乙烷“进得来”并且“接得住”。

李寿生强调,乙烷制乙烯项目还需要重点规划乙烯“往哪去”的问题,需要从全产业链统筹考虑。目前,江阴港城经济区已经在规划和实施以乙烯原料为依托,强化丙烯、己内酰胺、MDI、TDI 等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绝热绝冷、食品包装、电子化学品、纺织纤维等新型化工材料的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一批龙头带动企业,推动特色产业向化工新材料领域集聚,对此李寿生表示肯定。李寿生表示,未来应充分利用好各级政府的政策及支持及园区优势,加快实现项目的落地建设。

高双成向李寿生一行介绍了江阴港城经济区已投用的液体化工品码头、已落地化工项目、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情况,详细介绍了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以优越的港口码头条件为依托,在西部、东部两个片区集约发展以煤化工、盐化工和天然气(轻烃)化工三大产业链的情况,希望园区能在石化联合会特别是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聚力产业结构优化,走出一条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王国晓、张帆分别介绍了福州市和福清市按照非炼化一体化发展路线打造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新材料专区”等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乙烷制乙烯路线作为中国新兴石化项目,具有成本低、流程短、收率高、污染小的显著优势。江阴园区引进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方面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乙烯这一重要化工基础原料,夯实园区产业基础,为未来发展高端精细化学品提供强有力的原料支撑;同时,装置副产的氢气对完善循环产业链、形成园区链式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