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石化21家炼厂设计院,附薪酬体系!

作者:伊河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5-28
中国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炼制集团,旗下拥有三十余家炼化企业。在过去企业办社会的年代,每个有年岁的炼化企业都曾拥有体系健全的配套单位,如学校、医院、检维修公司、科研所、设计院等等。这些配套体系,近些年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都逐渐走向了社会。时光荏苒,一晃多年。走出去的大部分单位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聚焦其中的炼厂设计院,了解一下他们的前世今生。

文章首发:昆仑咨询,作者:伊河

编者注:本文介绍的是中石化的各个厂属设计院,SEI和LPEC是中石化总部直属大院,不在本文的统计范围内。关于SEI和LPEC的介绍,“流程工业”此前均有介绍,可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数字,即可阅读:

219: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榜首又是他!连续四年蝉联,做过哪些大项目?

221:众多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幕后力量,LPEC为何成绩如此显著?

1、广州中元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即广州石油化工设计院,始建于1973年。2003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将中元公司整体并入洛阳工程公司,即今天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

2、中石化上海金山工程公司和上海高桥石化设计院

两公司即金山石化设计院和高桥石化设计院。2002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将上海医药工业设计院和以上两家公司重组,更名为中国石化集团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即今天的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

3、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33亿,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星海南路36号。公司原为镇海炼化的设计院,始建于1974年,2005年1月国企改制成立镇海石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2月整体变更为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2月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603637。

公司是一家集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设计、工程管理和监理、工程总承包、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石油化工行业设计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工程造价甲级等多项资质,曾全过程参与镇海炼化炼油一期工程、炼油二期工程、炼油700万吨/年改造工程、扩建800万吨/年炼油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

公司现有员工300余人,97.7%为工程技术人员,其中高级职称68人、中级职称114人。

待遇据校园招聘公告:第一年:本科生5-6万/年,硕士研究生6-7万/年。员工按照国家规定休假、缴纳五险一金,提供免费午餐、租房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旅游补贴等,对于优秀员工公司将提供购首套房免息贷款的福利。

4、安徽实华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全资子公司“安徽实华安全评价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原为安庆石化的设计院,创建于1977年,2004年改制设立安庆实华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近些年发展壮大,2012年公司改名为安徽实华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总部迁往合肥,并于同年在安庆成立了安徽实华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

公司是集石化、化工工程以及民用建筑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现代工程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建筑、石油天然气、市政等行业工程咨询和工程设计甲、乙级资质和石化石油工程监理甲级资质。

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教授级高工及高级工程师80多人,工程师100多人,设有安庆、上海、宁波分公司。

公司总部在安徽省会合肥,在滨湖时代广场金融中心拥有8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上海分公司在上海浦东金桥路宏南投资大厦,拥有近1500平方米办公区域。宁波分公司坐落在宁波市高新区院士路扬帆广场,拥有近1200平方米办公区域。安庆分公司位于安庆市大观区油化一路8号,有近10亩的独立院落和2500平方米办公楼。

待遇据校园招聘公告由基本工资(职称、资质/学历挂钩)+绩效薪酬+保险(五险一金)+福利(过节费、带薪休假补贴、生日补助、结婚补助及住房补助等)构成。根据工作绩效和工作能力,薪酬待遇为5000~20000元/月,上不封顶。工作满五年且表现优秀的员工经总经理与董事会认可后,有机会购买公司股份,享受年底分红。

5、长岭炼化岳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资产超过2亿元,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公司原为长岭炼油厂设计院,创建于1973年6月,始称长岭炼油厂设计室;1984年4月,升格为长岭炼油厂设计处;1987年1月,更名为长岭炼油厂设计所;1993年10月,更名为长炼石油化工设计院;2000年10月,改制为长岭炼化岳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02年7月,设计、工程、监理专业重组一起并入长岭炼化岳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03年4月,从中国石化集团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分流;2011年11月,与中信证券、上海万方博通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并购合作,由上海万方博通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控股。

公司是集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甲级;石化、化工咨询甲级;化工石油行业工程监理甲级等设计资质。现有员工400多人,其中高、中级职称300多人,拥有国家注册等执业资格200多人。

薪酬据招聘公告:总收入=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年终奖+各类补贴+法定节假日购物卡+其他奖金+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完善福利+七险二金。

6、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红旗北路1号。公司原为茂名石化设计院,成立于1963年,隶属于中国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于1993年正式注册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程设计单位,于2005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改制成为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石油天然气行业(油气库)甲级、石油天然气行业(管道输送)以及资质,现有职工近3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多人;高级工程师51人,中级职称105人。

待遇方面据招聘公告:本科生见习(见习期满):月基本工资加补贴2100元(2600)/月+工程奖+年终奖;研究生见习(见习期满):月基本工资加补贴2600元(3100)/月+工程奖+年终奖;(不包含企业为员工购买的各类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7、武汉金中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680万,即原荆门石化总厂设计院,1974年1月由原石油部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第八分部北京设计院设计研究大队改编成立。2004年公司改制为全员持股的荆门炼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08年6月迁入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变更注册为武汉金中石化工程有限公司。2015年1月重组为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72)控股子公司。

公司致力于各类炼油化工医药装置及工厂系统工程、石化储运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各类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设计工作、技术咨询、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并正在进入煤化工等化工领域,现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建筑工程乙级、各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计资质。

公司现有专业设计人员200多名,其中国家注册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80多名,在武汉市和荆门市拥有近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公司武汉总部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汤逊湖北路33-1号华科科技园创新基地1号楼,南涉汤逊湖,北邻武汉市三环线,地铁从园区附近通过,交通便利。荆门分公司距荆门市区两公里,位于中石化荆门石化总厂内。

待遇据招聘公告:获得设计资格后采用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津贴+绩效工资的薪酬模式。亮点是应届毕业生试用合格后即可获得5000元安置费。

8、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即原武汉石化设计院,创建于1979年3月;2005年12月改制为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3月由新加坡RH能源(香港)有限公司整体收购,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2011年9月被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利科技)并购并成为全资子公司。2016年5月百利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正式成为A股主板上市公司。

公司是以石油化工工程咨询、工程设计为主体兼营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的设计单位,现具有石化及化工工程咨询专业甲级和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炼油工程、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专业工程设计甲级资质。

公司现有员工16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35人,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69人,各类国家注册师39人次

公司目前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光谷金融港,独立的五层办公楼,面积12000平方米。光谷金融港位于东湖高新区核心地段,城市中环线和光谷大道交汇处,交通便利。

9、九江石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416万,即原九江石化设计院。公司始建于1975年,称九江炼油厂设计室,主要服务于九江炼油厂,1990年更名为九江石化总厂设计所,1995年更名为九江石化总厂设计院,并同时以九江石化设计工程公司名称进行工商行政注册登记。2002年10月,公司国企改制,变为有限责任公司,并以“九江石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名称重新进行工商行政注册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成为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企业。

公司主营各类炼油化工装置及工厂系统工程、石化储运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各类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的设计、技术咨询、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现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炼油工程)专业甲级、化工石化医药全行业乙级等设计资质和石化工程咨询资质。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00多名,其中高级工程师和国家注册工程师30多名。

公司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滨江东路228号。九江南倚庐山,北踞长江,东邻鄱阳湖,环境宜人,是一座宜居之城。

10、山东济炼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2608.8万,前身为“济南炼油厂设计所”,成立于1971年。2002年4月,由济南炼油厂与环球润滑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更名为“济南联华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06年10月,根据集团公司改制分流工作要求,经工商注册登记,正式成立由设计所改制职工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济炼石化工程有限公司。2008年8月,在海口注册成立海南分公司,服务中石化海南炼化。2011年10月,公司搬迁到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舜泰广场。 2015年10月,与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深化合作,在东营注册成立分公司,服务东营石化企业。2015年与中海油深化合作,投资并控股在江苏泰州自建中海特种油炼厂(进行中),拓展投资经营产业链。

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市政工程行业(给水、热力、燃气)、环保工程(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所涵盖的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炼油工程专业甲级、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专业甲级、化工石化医药行业乙级等设计资质。

公司现有员工165人,各专业技术人员140人。其中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62人,设有工艺安装、储运、设备、土建、电气仪表、热工给排水六个专业设计室。

待遇据校园招聘公告,第一年月均到手工资4K,一年后看个人设计进度、设计质量等分配奖金,上不封顶。公司考虑个人买房买车还贷压力,每月会按一定比例预支奖金,对加班者支付2倍工资。公司对新员工5年内有租房补贴。(在济南买房买车举例参考:公司新进大学生,在公司工作3-7年内基本能达到目标。)

11、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5.03亿元,即原齐鲁石化胜利炼油设计院,成立于1969年,2004年制为山东三维石化工程有限公司,2007年整体变更为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在滨海城市青岛购置办公楼,设立了青岛分公司,现有资产过亿元。201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股票简称:三维工程,股票代码:002469。

公司是一家集能源行业技术研发、设计、建设、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咨询甲级,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工程总承包甲级等资质,拥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公司在北京设有5800平方米节能环保技术开发中心;在青岛、天津、内蒙古、上海、阿布扎比设立5个分公司;拥有北京康克工业炉有限公司、青岛联信催化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维实催化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中科三维能源技术有限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中油三维(大连)能源有限公司1个全资子公司以及上海志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三维人和环保投资有限公司3个参股公司

公司现有职工186人,其中:工程设计人员171人,即:高级工程师51人,工程师53人,助理工程师30人。公司总部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炼厂中路22号,青岛分公司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山东路2号华仁国际大厦3层、4层。

12、山东齐鲁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7000万元,即原齐鲁石化设计院,始建于1971年。现在公司是在原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成立于1978年)和齐鲁石油化工设计院(成立于1971年)的基础上,通过合并重组和改制分流组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综合性工程服务企业。

公司是集石油化工生产工艺和设备研发、技术转让、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为一体,具备EPC总承包能力的综合性科技型工程建设服务企业,拥有工程总承包甲级、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甲级、石油天然气行业(油气库)专业甲级、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工程监理甲级等设计资质。

公司座落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齐国故都临淄,位于淄博市临淄区桓公路171号。现有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600余人,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360余人,有国家各类注册工程师近300人。

公司控股青岛齐鲁石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紫金山路117号华林广场A座。

13、北京燕山玉龙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前身为北京燕化石油化工设计院,成立于1984年7月,隶属于国家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2007年,根据中国石化整体工作部署,整体改制而组建的新的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程咨询、造价咨询、城市规划、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和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的综合性咨询服务企业,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建筑行业甲级、石油天然气(油气库)甲级的设计资格和工程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甲级资质。

公司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燕山燕东路15号,属国内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燕山石化区域内,拥有8000多平米现代化的办公场所。公司现有员工将近400人,各类国家注册工程师110多人。

14、沧州朝阳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10100万元,即原沧州炼油厂设计院,始建于1970年。2006年11月,公司从中石化沧州炼油厂改制,成为集工程设计和工程咨询一体化的综合性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迎宾大道泰大国际6号楼20层,是一家集工程设计和工程监理一体化的综合性工程公司。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专业甲级、石化化工医药行业(化工工程、炼油工程)乙级等设计资质。

公司经营范围:资质范围内的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及咨询;工程监理及咨询;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等。

15、河北都邦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600万,前身为石家庄石油化工设计院,组建于1974年,原隶属于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2004年7月成功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炼油工程、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专业甲级设计资质,石化、化工、石油天然气行业甲级工程咨询资质。

公司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炼油厂院内。现有职工15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设计人员68名、中级职称41名。

16、洛阳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即原洛阳石油化工总厂设计院,成立于1978年,2004年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此洛阳院非大家熟知的LPEC)

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甲级资质,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乙级资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资质,工程咨询乙级资质及相应的工程总承包资质。公司经营范围为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技术咨询;技术与管理服务;晒图;机电设备、化工机械与设备及相关材料和配件的销售。

公司现有职工130余人,总部在洛阳市吉利区中原路,在洛阳市区设有自贸区分公司,注册地址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涧西区秦岭路卓阳科技园内。

17、河南省中原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即原中原石化设计院。2004年4月,根据国家有关国企改制分流精神,公司在原中原乙烯建安公司、中原乙烯设计院、中原乙烯基建处、中原乙烯质量监督站的基础上组建而成。

公司是以甲级石油化工设计、监理和施工、清洗为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化工石油工程监理甲级、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化工工程)设计甲级等设计资质。公司下设四个生产直属单位:检修建安项目部、清洗项目部、施工管理项目部、河南省中原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简称中原石化设计院),以及一个独资法人公司:濮阳市中原石化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设计院是甲级石油化工设计院,濮阳市中原石化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是甲级石油化工监理公司。

公司位于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西路中原乙烯厂内,现有职工400余人。

18、南京金凌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2722.83万,前身是金陵石化设计院,是由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控股的南京金陵石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金陵石油化工设计院)重组、改制成立,是一家以设计为主体的工程总承包公司。

公司现有员工近300人,其中国家各类注册师90余人,高级职称40余人,中级职称近100人。公司具有化工石化医药、轻纺、工业与民用建筑、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电力、环保、三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的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咨询、招投标代理、工程监理、工程勘察测量的资质和能力。

公司总部座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大道699-10号3幢。广州分公司座落在广州市黄埔区石化路和广新路,具有设计、项目管理人员五十多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8名、工程师29名、本科以上人员占90%。

19、南京扬子石油化工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8800万,即原扬子石化设计院,成立于1983年,现在是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成员企业。

公司是集设计、咨询、研发、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指导等多业务于一体的,具有项目管理承包和工程总承包综合能力的工程公司。公司持有甲级工程设计资质证书、甲级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和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

公司位于南京高新开发区高科一路28号,现有员工260余名,各类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占总数的85%以上。其中,高级工程师50余名,工程师80余名,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近70名。

20、中机国能炼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个亿,即原天津石化设计院。2002年12月,公司在中石化系统中率先改制分流。2011年8月,成为国机集团旗下唯一一家拥有石化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独资企业。公司曾用名:天津辰鑫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17年5月,更名为中机国能炼化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控股中机国能(天津)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2018年2月,中机国能(天津)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更名为天津辰鑫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中机国能炼化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综合服务区办公楼C座,设有工艺安装、储运、设备与机械、仪表、建筑、结构、总图、电气、环境工程、暖通与热工、给水排水、技术经济与概预算12个设计专业。辰鑫石化工程公司位于天津双港工业区丽港园31号楼。

21、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金2.24亿,即原巴陵石化设计院。前身可追溯至1970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2348工程指挥部设计大队,后历经岳阳化工总厂设计所、巴陵石化设计院等发展阶段,2011年并购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79年,前身是武汉石化设计院。2016年5月,公司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百利科技”,股票代码“603959”。

公司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大道1号,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基础、向现代煤化工发展的科技型工程公司,具有国家甲级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相应的工程总承包资格。

百利科技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武汉炼化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常州百利锂电智慧工厂有限公司、北京恒远汇达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和三家分公司(上海分公司、成都分公司和岳阳分公司)。

小 结

就笔者所知,中石化各炼厂设计院就有如上二十余家。经过近数十年的发展,各自也走出了不同的轨迹。有的“旧巢共是衔泥燕,飞上枝头变凤凰”,有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有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这些设计院一方面有老东家的照顾,一方面遇上了石化行业的大发展,各自都活得有滋有味。但同时,他们也逐渐分出了高下,显露了差距。一部分有危机意识的,早早地拥抱市场,一手抓老炼厂,一手抓新市场,公司规模逐步扩大,已有几家上市公司出现。而那些迟迟未变革的公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私人设计院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来分食本就不那么大的蛋糕。

展望未来,行业已出现下行趋势,设计院却越来越多,在这个处处思变的时代,谁又能抢占先机、早日破局、精准转型,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呢?

一切只能交给时间来解答了。^_^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