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装备——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在镇海炼化安装就位

作者:陈曦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8-06-01
前日,记者从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参与开发、设计和制造的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装备——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近日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260万吨/年提质升级项目中安装就位。

这一“大国重器”的“横空出世”,既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和吊装技术再次领跑世界,又为我国石化产业蓬勃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加氢反应器是石油炼制工业的关键设备,常用于石油工业中最难利用的重质部分——渣油加氢环节,使其转化为轻质油,从而生产出汽油、柴油等。作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提质升级项目中的核心设备,该反应器壳体重量达2400吨,高70米、直径4.85米,壁厚超过300毫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石化技术装备。

“加氢反应器的直径、壁厚数值越大,其处理渣油的能力就越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陈崇刚表示,装备大型化是当前石化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其体积远超一般尺寸的加氢反应器,通常被称为“双超”加氢反应器,即“超大直径超大壁厚加氢反应器”的简称。

体积变大,其制造难度也呈几何倍率上升。由于“双超”加氢反应器体积巨大,其制作选用的钢材需要具备均匀、致密、性能高等特点,在铸造的流程安排、锻件制备等方面也都要求极为严格。此外,在“双超”设备的制造上,还需要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完整的行业标准。为此,中国石化牵头成立项目组,组织包括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单位联合开展项目攻关。

在攻关中,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多次开展国内外相关调查研究,攻克了超大直径超大壁厚锻件的均匀性、致密性等一系列难题,并创造性完成了相关设计和生产制造,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直径超大壁厚锻件成套技术。

此外,承担项目总承包建设任务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在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吊装中,还首次采用了液压提升组合方案,创造了超大型设备的吊装新工法,顺利完成吊装施工任务。

作为“超大直径超大壁厚加氢反应器国产化攻关项目”顺利完成后的重大成果,镇海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投产后,可将渣油转化率由原先的45%左右提升至85%,进一步提升轻质油产能,有力支撑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

此次世界最大石化技术设备的成功制造与安装,也直接推动了国内相关企业在炼钢、锻造、热处理、无损检测、吊装施工等方面的技术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提高了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经济效益。

据了解,在推行石化行业装备大型化的过程中,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仍在不断刷新行业世界纪录。目前,由该公司承担的浙江石化3000吨级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已进入设计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台重量最大的同类设备。

目前,世界正面临着原油变重变劣的趋势,而人们对重质燃料油的需求量却逐步减少,对轻质油的需求量则大幅增加。因此炼油企业纷纷追求渣油的最大量转化。在目前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加氢工艺,尤其是渣油加氢工艺在炼油工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渣油加氢技术得以快速发展。

沸腾床渣油加氢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广、操作灵活等特点,是当前重油深加工的有效手段。沸腾床加氢处理,是指渣油进料与氢气混合后,从反应器底部进入,在反应器中的催化剂颗粒借助于内外循环而处于沸腾状态。相比传统的固定床加氢装置,沸腾床加氢具有对原料油的适应性广、反应器内温度均匀、运转周期长、催化剂在线加入和排出等工艺优点,是未来加氢工艺发展的重要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