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的 “一带一路”征程

西门子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09
由西门子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超过30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1 000位政府、企业、投资界、金融机构与智库的各界领袖及专家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如何借助创新和数字化技术共创价值,并通过不断增强合作,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构建可持续的未来。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五年来,从提出愿景到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而那些在中国扎根数十年的外企,也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与中国政府、企业携手取得共赢,在这些推进各类合作的佼佼者中,西门子就是其中的一家。2018年6月6日,由西门子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1 000多位与会专家,在“共商•共创•共赢”的会议主题下,探讨着如何借助创新和数字化技术共创价值,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构建可持续的未来。

现场

借助论坛召开契机,笔者很荣幸地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先生,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数字化生态系统

数字转型,需要充分的跨界融合。西门子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提出携手参与数字化进程的中国及全球机构,共同面向未来,打造数字生态系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西门子倡导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是一个全面的、开放的和包容性的数字化应用系统,为铁路、电厂、工厂、建筑或城市等硬件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化层级,以此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数字化

2018年1月,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IoT)操作系统MindSphere的3.0版本在德国法兰克福首次亮相,现在,仅在德国就已经有400多家企业连到MindSphere。整个工业领域中的数据采集开发者、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者、渠道合作伙伴、设备制造商和最终用户,都是MindSphere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生态系统中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互相吸引,正向激励,良性循环,平台就像滚雪球那般越做越大,生态也会越发展越有活力。目前,SAP、亚马逊、微软及埃森哲等众多合作伙伴都加入了MindSphere生态系统。”王海滨介绍。MindSphere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进行落地,向下为连接各类设备提供了统一的接口,实现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向上为各类应用软件提供良好的开发及运营环境。

挖掘数字化技术的潜力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很多中国的EPC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承接项目和建设工厂。在项目的设计、建造、交付和运维过程中,如何处理工厂生命周期内高度碎片化的数据池?如何保证工厂持续、安全和可靠的运行?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难题。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EPC减少很多成本。林斌表示,“对EPC企业来说,由于设计是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完成的,比较容易实现标准化和模块化,在一个国家设计的工厂,在另外一个国家就比较容易拷贝;对用户企业而言,数字化运维的经验和成果可以在所在地区继续享用,这样可以大幅节省成本,同时整个系统是可追溯的,可以实现透明化工厂生产。”

西门子

由此,在西门子提出的“一体化工程和一体化运维”理念下,一体化设计、虚拟工厂和运行智能技术帮助EPC企业实现数字化移交、多维度数据重现、决策支持和智能运行等工程运维能力的提升。“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来实现精益生产,提高质量,使产品的创新时间更加缩短,而且更具经济性,能够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生产。”林斌总结了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将为业主带来的价值。

合作创造共赢

“伴随着EPC海外业务的蓬勃发展,西门子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林斌表示,作为最早携手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公司之一,西门子目前已与上百家中国EPC企业携手,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

在本次论坛现场,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了10余项合作协议,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向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继续迈出坚实一步。西门子与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数个中国领先企业达成合作,针对发电、能源管理、楼宇科技与智能制造等领域,携手开拓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

近 10 年来,海外EPC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仅凭“中国制造”所带来的性价比优势已远远不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传统强队转向高端,新晋劲旅则侧重差异化。除了不断寻求先进高效的技术,EPC企业在海外还需要加快沟通响应速度,适应当地经济环境与法律法规,以及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北的卡赞,西门子帮助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赢得了中国企业在土耳其的最大订单——建设全球最大的天然碱工厂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底投运,极大地促进了土耳其的出口,在当地创造了约2 000个工作岗位。2017年9月,西门子助力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赢得了首个H级燃气发电厂EPC项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吉航发电厂项目,帮助其进军全球最先进的燃气发电市场,该发电厂将能够为巴基斯坦提供相当于400万户家庭所需的电力。

此外,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业主对EPC企业提出了“带资走出去”的要求,西门子还能够通过安排股权投资、项目贷款、出口信贷并提供融资咨询服务,帮助EPC项目成功完成融资关闭,完成从“工程总承包商”到“承包商+投资商”的角色转变,实现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提升。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在这一领域,西门子的差异化优势已经形成:比一般金融机构更懂项目,比工程公司更懂金融。”

王海滨表示,西门子是全球唯一能在产品研发与制造过程以及工厂管理的完整价值链上提供“数字化双胞胎”的企业,同时在工程和垂直行业领域具备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及国际化的经营和服务体系,能够助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释放数字化的发展潜力。

林斌介绍了诸多西门子“一带一路”的标杆项目,在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马来西亚炼油和石化一体化(RAPID)项目中,西门子向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提供了该项目中的关键设备新氢压缩机和循环氢压缩机。西门子助力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建设Omo-Kuraz 2和Omo-Kuraz 3糖厂,西门子提供了主生产线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PCS 7控制系统和覆盖全厂的低压变频器。西门子携手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西班牙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纳瓦拉省推进微电网与储能系统研究项目,西门子为项目中的储能系统提供了全钒液流电池管理系统,其中包括Simatic S7-1200、WinCC系统、输入/输出(I/O)模块和工业交换机等,该系统能够对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各项指标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确保储能系统能够高效、稳定运行。

在沙特农业部净化水输水工程项目中,西门子与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石化油服)合作,助力沙特阿拉伯农业部搭建自动化供水管线,完成灌溉水的高效输送。西门子与石化油服一起为业主建设了2个泵站、1个位于泵站内的控制中心、5个远程终端站以及1个运营站。西门子为项目提供了包括PCS 7控制系统、电机和工业交换机等在内的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

结语

从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逐渐成为双边、地区和全球的共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数字经济,将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社会发展向更加高效、智能、人性化方向转型,促进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这一开放、包容的倡议之下,西门子致力于与中国企业一道,积极投身到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今天,数字化是实现增长、提高竞争力和创造更优质生活的最有效手段。在当今复杂的互联世界中,必须以开放的态度,克服合理的差异,并共同创建对各国社会和人民有意义且持久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为此,必须通过合作、融合专业技能与优势,以及激励各方实现最大可能性,共同找到通向共同利益的正确路径,实现多方共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