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舟山石化产业基地论剑:智能制造的大好前景!

作者:Adam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11
2018年6月7日,作为本次浙洽会的重要一环,ABB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数字化时代下的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会,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2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以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2016年8月,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不同于其他6个新批的自贸试验区,浙江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承担着提升我国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同时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近期,一年一度的“开放盛事”——第二十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在宁波、杭州等市举办。

对外开放新篇章

浙洽会自1999年起,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的第20届,历届大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754个,协议利用外资550亿美元。

大会累计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21万余人次参会,同时历届洽谈会还引进了一批国内外人才和科技成果,本届大会将举行浙江国际投资论坛、浙江省“一带一路”论坛、浙江国际人才智力项目洽谈对接大会、品字标“浙江制造”走出去系列活动、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等系列活动。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环境下,我们将可以通过这个窗口,窥探到来自世界的全新科技成果,探寻智能制造的无限可能。

探寻智能制造未来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和能源革命正在重塑全球产业格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不断推动着行业的革新,工业制造领域也正面临着空前的数字化转型机遇。作为第二、三次工业革命的参与者和引领者,电力和自动化技术企业ABB自然不会缺席第四次数字化革命的浪潮。

2018年6月7日,作为本次浙洽会的重要一环,ABB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数字化时代下的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会,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2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以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交流会同期ABB还通过展品展示,生动展现了ABB AbilityTM数字化解决方案在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价值创造。

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未来

“中国制造2025”从国家层面确定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提出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智能制造是国家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战略,智能工厂则是国家智能制造的核心内容,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与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业务发展负责人张军在报告中指出:“物联网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建立了人与物之间的紧密联系,但无论是生产过程还是生产设备,物联网所提供的数据都需要通过服务的执行来体现。”

张军提到,智能制造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按顺序发展的三个阶段。但我国必须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采取“并联式”的发展方式,也就是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

不同于普通消费品,工业领域中采集的数据40%是无效的,海量的数据完全由人来操作已经不现实,因此“人”+“人工智能”将成为最优的选择。

智能工厂与生产运营管理(MOM)

以生产运营管理为例,张军分析了ABB在智能工厂领域的卓越表现。

智能工厂与低压电机智能传感器

智能工厂与低压电机智能传感器

智能工厂与机器人互联

智能工厂与机器人互联

随着智能时代的飞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机器人的投入成本逐渐走低,由于机器人能够保持较高工作速度,使得机器人成为很多大、中、小型企业的不二选择,此外,ABB 机器人安全区域控制技术SafeMove 2系统和外部传感器技术能够确保人与机器人之间更紧密、更安全的协作,解决了从“人”到“人+人工智能”转变的后顾之忧。

协作与数字化成就“未来工厂”

为更好地贴近市场、服务客户,ABB机器人正在加速应用中心的布局,在珠海、青岛、重庆相继建立了区域应用中心。

会上,ABB中国机器人业务销售经理潘家寿表示:“未来工厂的特点是高度的柔性,它将通过协作与数字化得以实现。ABB机器人技术也正是朝着至简(即使用直观的工具管理日益复杂的自动化,简易的编程来降低新用户的进入门槛,提高新品上市速度)、协作与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以提高生产、运营的柔性与灵活性。”

ABB机器人应用于自动化流水线的案例中,机器人的使用将上下料、装配、转动、包装归于一体,缩小了工厂占地面积,且便于管理,提高了企业长久竞争力。

ABB作为机器人全球唯一的喷涂机器人生产基地,2005年起便开始在上海制造机器人,是全球第一家在中国开展本地生产的跨国机器人公司。其生产的协作、并联、喷涂机器人已广泛运用于包装、装配、动力总成等领域。

开放互联的柔性制造

2017年4月4日,ABB官方网站发布重要公告,宣布ABB公司正式收购贝加莱(B&R)。B&R作为新的全球机器和工厂自动化单元成为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的一部分。

本次大会,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经理封岩分享了贝加莱领先的柔性制造技术理念。

封岩表示,传统的生产存在许多弊端,例如工作站间位置不能灵活变动、需要中间缓冲、产品换型调校时间长、生产设备协调难度高等。贝加莱柔性输送系统ACOPOStrak通过独特的高速转向器可以高速地实现产品输送和定位、快速转型,以及高容错质量从而提升设备综合利用率,帮助企业实现最大的生产柔性。

OPC UA实现IT与OT的融合

开放互联实现节能高效

智能设备运维

“如何让系统和智能化设备自动发现设备的缺陷,并及时给出预期,告知我们设备需要做哪些维护工作,在发现问题后,将数据发送到设备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之中,这是实现智能设备运维的必经之路。”ABB高级解决方案顾问耿东表示。

在中石化普光气田的案例分析中,我们了解到,如何有效提升电力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对于流程工业企业至关重要,ABB智能资产管理解决方案通过远程监测及专家服务,帮助构建设备管理能力及标准设备运维流程,案例中提到,重要设备的在线监测及报警可降低企业50%的故障损失。

浙江: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说起本次浙洽会的举办地宁波,不得不提到其在石油炼化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量3.8亿吨,其中60%进口原油在本次浙洽会举办地——宁波-舟山港储运、中转。以石油产业链为切入口、打造油品全产业链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国家对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定位。

浙江自贸区依托石油化工全产业链,致力打造“中国的休斯敦”,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

舟山石化全基地可以分为一期炼化、二期炼化、公用工程、高端服务产业、远期炼化、仓储物流、和远期石化下游深加工七大区块。未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不仅仅有浙石化一个企业,而浙石化也不仅仅只有炼化项目。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规划图

宁波+舟山石化基地近期将拥有5,100万吨炼油+630万吨芳烃+250万吨乙烯及化工品+下游深加工能力(镇海炼化+中金石化+大榭石化+浙石化一期),远期考虑浙石化二期、镇海炼化二期、中金石化中远期规划,将形成10,100万吨炼油+1200万吨芳烃+600万吨乙烯及化工品+下游深加工能力(镇海炼化一、二期+大榭石化+浙石化一、二期+中金石化远期),一个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精准完善的政策支持,以强大腹地经济为依托,围绕“民营、绿色、国际、万亿、旗舰”的发展定位,宁波-舟山石化基地,未来将有希望发展成可以媲美新加坡裕廊岛、韩国蔚山、美国墨西哥湾的石化产业集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