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联手中化,就问你怕不怕 !?看掌门人如何布局产业地图!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6-20
恒力集团和中化集团联手在新加坡举行了盛大的新加坡合资贸易公司开幕仪式,本文对恒力一路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

6月12日,恒力集团和中化集团联手在新加坡举行了盛大的新加坡合资贸易公司开幕仪式。该公司称作恒力油化(Hengli Oilchem),由恒力股份和中化石油按照80%和20%的股比共同成立,负责恒力炼化的原油进口采购、成品油及石化品出口销售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原油、成品油第三方转口贸易等业务。

恒立油化

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中化集团总裁张伟等双方公司高层,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远船运、芝商所(亚洲)、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北京)等全球顶级石油及运输公司的领导和各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等三百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仪式。

剪彩

恒力炼化此次选择中化石油合作,将利用自身的成本、资金、效率优势,并结合中化的品牌、管理团队,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优化炼厂的原料采购成本,完善成品油、化工品销售渠道,并以利润驱动型的方式积极参与第三方贸易。

这则消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为什么是贸易合作?

因为民营企业进入新市场的最大挑战在于渠道,联手开公司就能决定和解决很多事情!

为什么是新加坡?

因为新加坡是世界现货集散地之一!亚太石油贸易的枢纽!

民企恒力-聚光灯下的明星

作为国家炼化板块开放政策红利下的先锋,恒力炼化经过短短4年时间,即将飞速建成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巨无霸,成为成功贯通炼化上下游的首个民营企业,雄踞中国炼化企业的第一阵营。

相比于山东地炼的低调和协同作战,恒力可谓是民企石化圈里近年来被聚光灯笼罩的种子选手。

国家七大石化基地项目建设中,恒力进度最快!

炼化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审批,历时很长,审批手续繁多:

  • 恒力炼化项目于2013年12月签署三方投资协议,
  • 2014年5月,与法国石油研究院AXENS 签订主工艺技术转让合同,
  • 2015年8月5日获得环评批复,
  • 2015年9月9日取得发改委核准批复,
  • 截至2016年底已获得各类审批62 项,基本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 项目于2015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截至2016年底已投入资金30余亿
  • 2018年,恒力石化项目的每一个项目最新进展,都被无限放大和关注!

恒力

恒力炼化将投资562.06亿元建设"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以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核心、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化工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和码头工程。计划用2年半时间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亿元,员工近6000人,使中国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生产达世界先进水平是恒力该项目的目标。

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并投产的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扣除长期闲置产能后,约占国内实际产能的18%。

无数目光,为之侧目!这家民企怎么就像开了挂一样...

恒力-为什么开始变得多元化?

如果不是恒力石化的项目,很多人对恒力的印象,都停留在化纤生产企业。它是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竞争力第一位的化纤巨头!

陈建华

他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

我们从一次关于他的采访中的内容得到了答案。

“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是陈建华常讲的一句话,这句话勾勒出他对市场的前瞻把握。遵循着这一理念,恒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创造了多项之“最”: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

果然,一个企业往往是最能代表其领导人的性格特点。不妨先看看在陈建华的带领下一路的发展历程:

1994年

5月,年仅24岁的陈建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369万元购入镇办企业原吴江化纤织造厂。

1995年

从100台发展到600多台,家庭型织机户遍及江、浙临近7个乡镇。

1997年 —— 2001年

吴江化纤织造厂有限公司新建三分厂和宏建分厂。

2002年

11月,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期项目总投资22亿元。

2003年

11月,成立(中国)恒力集团。

2004年

2月2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40万吨/年熔体直纺项目A线工程顺利投产。

5月,吴江同里湖度假村有限公司归入恒力集团旗下。

5月1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40万吨/年熔体直纺项目B线工程顺利投产。

2005年

12月10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二期年产20万吨超亮光丝项目破土动工。

2006年

4月,苏州苏盛热电有限公司归入恒力集团旗下。

2007年

1月16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亮光丝项目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高档有光丝生产领域的空白,并打开了一直被国外垄断的中高档有光丝市场。

4月,江苏博雅达纺织有限公司隆重奠基。

5月中旬,"绿色恒力、生态恒力"步伐加快,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实施中水回用工程。

8月22日,恒力(宿迁)工业园举行隆重奠基,为江苏省南北产业转移最大项目。

2008年

8月,恒力(宿迁)工业园开工建设一年后,一期德顺纺织正式投产。

8月30日,“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恒力集团位列第407位。

10月1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工业丝项目隆重奠基,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生产工艺,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设备,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涤纶工业丝生产基地。

2009年

5月25日,江苏德华纺织有限公司隆重奠基,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2亿米高档织物面料及2.5万吨的倍捻丝生产能力。

9月, “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恒力集团位列第385位,同时揭晓的 “2009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榜单,恒力集团位列第217位。

10月29日,恒力(宿迁)工业园二期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隆重奠基,项目投资25亿元。

11月,江苏德华纺织有限公司开车投产,创造了"年内签约、开工、投产"的恒力速度。

时间到了2010年,经常把“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挂在嘴边的陈建华,正式进军石化行业!

恒力集团成立了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项目如今耳熟能详:两期建设,总投资340亿,一期投资250亿,建设2*220万吨/年PTA生产线,已于2012年9月投产;2013年投资90亿,建设220万吨/年PTA生产线,2015年2与人已投产。

2011年

8月,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12月26日,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隆重奠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分期建成年总产能80万吨的新型聚酯产品生产基地,包括60万吨/年新型双向拉伸聚酯薄膜及20万吨/年PBT聚酯工程塑料。

2012年

9月19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一期PTA项目正式投产。

2013年

5月7日,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年产4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这是全国首个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纺织新材料项目!

6月 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第二条PBT聚酯工程塑料生产装置投入试运行。

8月31日,“2013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恒力集团位列榜单第136位,相较2012年上升了60个名次。

2014年

9月2日,"2014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列105位。在同期发布的"2014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恒力列第38位。

12月中旬,“2014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榜单揭晓,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涤纶纤维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

2015年

2月20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二期PTA项目一次性投料成功。

12月9日,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隆重开工。

2016年

9月18日,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配套5000吨级液体化工码头通过竣工验收。

2017年

4月14日,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安装阶段。

7月2日,中共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

7月20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美国正式发布,恒力集团首次挺进世界500强,居268位。

8月,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榜的石化企业。

9月10日,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恒力集团列“中国企业500强”第 60 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 10位。

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待投资的3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恒力在机器设备升级、生产技术创新、管理措施优化、产品成本控制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企业得以转型升级。

以上的项目投资和建设,意味着这家全球最大织造企业,依靠产业链的延伸,重新布局了自己的产业地图。

如今,恒力官网的介绍是: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5月18日,是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地产和织造等四大板块为主业,热电、机械、金融、酒店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之一、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之一,员工6万多人,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2017年7月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268位 ;2017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恒力集团位列第10位!

恒力-哪来这么好的运气

筑梦

“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反应迅速,效率高。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市场。”这是陈建华亲口说的,关键是,也是这么执行的。

2010年1月4日,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到吴江招商,带来了石化产业园项目。6天后,陈建华亲自来到长兴岛现场考察。14天后,恒力就与长兴岛经济区在沈阳签订了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

2010年正月初七,陈建华就到长兴岛驻扎下来。4月10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奠基。从第一次的招商洽谈,到项目奠基,仅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6个月内,恒力完成全部采购,7个月完成主体设备安装。

开山填海,创基立业,陈建华带领着恒力仅花2年多时间,就填了3平方公里多海面,并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荒地”的区域,建起了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期间每年还要减去3个多月的冬季无法施工时间。一年至少干了三年的活,开创了业内建设速度最快、生产能力最强的典范,不仅刷新了国际同行业的多项纪录,也在业界迅速建立起了“恒力优势”。

2014年8月,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内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列为重点布局的产业项目,恒力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项目所拥有的3条生产线,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英威达技术,不仅工艺属世界一流,设备也全部来自全球最顶尖企业。凭借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的特性,恒力石化短时间内就占据了行业“制高点”。

而原计划5年完成投资的恒力宿迁工业园,恒力人只用了3年。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首期4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4个月。而通常情况下,建成同类项目至少需要2年。

“增速提效,其实非常简单。一个电话能解决的问题,绝不碰头聊,三句话能处理的事情,绝不到会议室。”陈建华说。同时,恒力的管理模式也与众不同。在实行总经理负责制的同时,集团对每个公司、工厂、车间、班组都进行单独考核,确保每个环节发挥出最大效能。

高速发展之下,2014年上半年,恒力集团的出口额逆市增长30%,其中45%以上由新产品贡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上,恒力集团以1353亿元的年销售额,排在第7位。这也意味着恒力成为全国首家销售额过千亿元的纺织服装企业。

在陈建华的精心布局下,恒力已拥有苏州、宿迁、大连、南通四大产业基地,综合利用4个地区各自的差异性优势,形成了从石化产业到聚酯化纤、长丝织造和高端纺机的完整产业链,建有多个石化和纺织高新技术产业园。

“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 -纺织”的完整产业链正在招手!陈建华或者说恒力的底气,还是挺足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界面,中国石油和化工网,恒力官网等公开资料,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联系小编授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