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化工园区圈”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8-06-28
2018年岁月已过半,今天为您梳理这半年来的“化工园区圈”的十大事件。

随着国办发〔2017〕77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各省纷纷出台本省“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一时间,“化工园区”俨然成为行业热词,一些热门投资区域的园区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配套政策与法规。国家级高新区、“绿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化工园区30强”等一批典型示范园区被确立,“开发区管理办法”“开发区法规”等一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重新修订,“山东园区认定第一批名单”公示,可以预见,我国石油和化工园区正在朝着规范化、高端化、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产业基地大步迈进。

2018年岁月已过半,今天为您梳理这半年来的“化工园区圈”的十大事件。

1、2018年2月11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工信厅节函〔2018〕60号文公布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等22家获得“绿色园区”称号。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四个石油和化工类园区上榜。

2、2018年2月13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工信部规〔2018〕36号文公布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上海金山工业园区等15个产业集聚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类)”、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等36个产业集聚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类)”。

上海金山工业园区、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石油和化工类园区上榜。

3、2018年2月26日

住建部等六部委以2018年第4号公告,联合发布了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这是自2006年旧版目录发布12年后,再次从中央层面对中国开发区进行的一次系统梳理。该目录显示,我国目前一共有2543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省级开发区1991家。

4、2018年3月

国务院发文同意1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其中,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家石油和化工类园区成功升级。

5、2018年4月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以桂政办发〔2018〕35号文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办法》,对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考核、升级和退出制定了详细的认定条件和程序。

6、2018年5月1日起

第一部省级“园区法”《江苏省开发区条例》正式施行。这份条例具有绝对的法律效力,今后江苏省开发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转型都必须依据此法。

7、2018年5月16日

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山东第一批拟公布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33家名单。

8、2018年5月24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

9、2018年6月1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示了“2018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结果”。21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单位通过验收,4家遭到撤销。

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衡阳松木工业园、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8家石油和化工类园区顺利通过验收。

10、2018年6月10日

国发〔2018〕19号文件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再次强调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