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作者:谢忠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6月26日,山东省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据山东省重大办副主任孙来斌介绍,高端化工类项目共计35个,总投资2992亿元。

6月26日,记者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上获悉,山东省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其中新兴产业占比59%,体现了新动能主导未来总体产业格局的示范导向;平均单体投资为39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45个,50亿元以上项目85个,大项目带动能力整体较强;先期开工项目233个,计划2018年底前新开工项目175个,储备项目42个,项目梯次接续合理。

据山东省重大办副主任孙来斌介绍,高端化工类项目共计35个,总投资2992亿元,此次优选了打破跨国公司长达近半世纪垄断的烟台万华尼龙12项目,具有成本价格优势的南山乙烷综合利用项目,市场需求旺盛的华鲁恒升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

济宁生化办王爱忠主任告诉记者:“此次动能转换,济宁有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年产200万套卡客车轮胎及神州年产1200万条高端轿车轮胎项目,济宁利特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凯赛3万吨生物基长链二元醇、100万吨年产生物基聚酯酰胺项目,为济宁高端化工的发展增加了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中,新能源类项目32个,总投资1508亿元。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推进实施中通客车、国金乘用车等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国轩高科、菏泽玉皇等电池集成项目,瑞福锂业、石大胜华等高性能电池材料项目,实现在锂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两大方向上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新材料类项目52个,包括替代进口、实现我国高性能碳纤维自主保障的威海拓展纤维先进复合材料项目,以及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的东岳功能膜及高端氟硅新材料等项目,菏泽200吨聚丙烯透明成核剂总投资710亿元。

“首批优选项目不仅是下一步实施重大工程的工作重点,也将是资源要素的的保障重点、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重点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推进重点,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年全面起势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孙来斌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