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启动阿塞拜疆标志性开发项目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

文章来源:BP 发布时间:2018-07-12
BP及沙赫杰尼兹气田联盟合作伙伴近日宣布启动阿塞拜疆沙赫杰尼兹(Shah Deniz)天然气田二期标志性开发项目。

BP及沙赫杰尼兹气田联盟合作伙伴近日宣布启动阿塞拜疆沙赫杰尼兹(Shah Deniz)天然气田二期标志性开发项目,其中包括该项目的首次向土耳其商业输气。

这个价值280亿美元的项目由BP运营,是里海第一个海底项目,也是BP在全世界运营的最大海底基础设施。作为“南部天然气走廊” (Southern Gas Corridor)管道网络的起点,它还将首次实现从里海到欧洲市场的天然气直接输送。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是全世界规模最大、最为复杂的能源新项目之一,涉及了大型的海上、陆上和管道开发。BP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原定时间和预算要求内安全顺利地交付了这个复杂项目。”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将同‘南部天然气走廊’管道系统一起,向欧洲提供大量新的能源供应,进而推动能源结构的多样化,为能源转型提供必要的天然气供应。”

“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归功于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合作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也归功于我们与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政府的密切合作,使我们得以持续发展在该地区建立的超过25年的良好关系。”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是BP在2018年投产的最大的新上游项目。该项目紧随埃及Atoll油田的投产,成为BP预期在2018年投产的六个项目中的第二个。2018年的重大上游项目将延续BP在2017年完成的七个重大项目的良好势头。BP计划到2021年,所有新上游的重大项目能够使集团实现增产90万桶油当量,而上述新项目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进入稳产期后,预计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每年将为现有的沙赫杰尼兹整体项目带来1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结合第一期开发项目的产量,沙赫杰尼兹项目的天然气总产量有望增至每年260亿立方米,凝析气总产量增至每日12万桶。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的海上部分包括了26口水下油井、500公里的海底管道和流线,以及两座有桥梁连接的平台。天然气经由一条85公里长的管道向陆地运输,输送至巴库附近的桑加哈尔转运港。桑加哈尔转运港此前已进行大型扩建,以容纳这些新增的天然气产量。该项目还包括南高加索地区管道扩建计划——在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分别新建428公里和59公里长的管道,同时新建两座压气站,将沙赫杰尼兹的天然气运往土耳其。

BP上游业务CEO Bernard Looney表示:“BP按照四年半前项目获批时所设定的时间和预算,启动了这个庞大的项目,这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专注于高效而严格的项目执行力。作为我们今年上线的最大项目,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将成为我们增长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我们还将继续发掘更高利润的新项目。”

“从我们近期签订的协议中可以看出,在未来数十年,我们将继续在阿塞拜疆开展业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探索与该国合作的机会,并携手阿塞拜疆进一步发现和开发该国的重要资源。”他补充说。

这个项目也是“南部天然气走廊”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项目一旦建成,来自里海的天然气将首次直接输送至欧洲市场的中心地带。天然气将首先经过南高加索地区的管道,随后将借助新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经由土耳其继续向欧洲市场输送。TANAP已于本月早些时候正式开通。一旦形成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TAP),天然气还将输送至希腊,并取道阿尔巴尼亚运往意大利。预计向欧洲的天然气商业输气将于2020年启动。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位于阿塞拜疆境内亚得里亚海近海,是BP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天然气发现。这个庞大的气田于1999年发现,预计蕴藏约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覆盖约860平方公里,大致等同于一个曼哈顿岛的面积。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一期开发项目于2006年投产,目前向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输气。

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于2013年获批,产量达到峰值时,可以在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创造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涉及的总工时超过1.8亿小时。

  • 沙赫杰尼兹气田联盟包括:BP,28.8%,运营方;土耳其国家石油公司(TPAO),19%;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15.5%;AzSD,10%;SGC上游,6.7%;卢克石油(Lukoil),10%;NICO,10%。
  • BP与合作伙伴于1996年就里海沙赫杰尼兹凝析气田的开发签订了产品分成协议(PSA),该项目于2006年投产。沙赫杰尼兹天然气田二期开发项目于2013年末获批。
  • 南部天然气走廊建成后,将涵盖3500公里的管道,包括穿越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的南高加索管道扩建工程(SCPX)、穿越土耳其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TANAP)和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TAP)。南部天然气走廊预计将在2020年完全建成,届时能够将天然气从阿塞拜疆经由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阿尔巴尼亚,穿过亚得里亚海,最终输送至意大利。
  • 1994年,BP同合作伙伴在阿塞拜疆与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签订了第一份产品分成协议,涉及阿塞里-齐拉格-久捏什里(ACG)深海油田项目的开发。ACG油田于1997年投产,迄今已生成超过33亿桶石油。
  • 2017年,SOCAR与ACG合作伙伴就ACG油田签订了修订及重述的产品分成协议,双方的合作将续展至2049年末。
  • BP还与SOCAR签订了多份勘探产品分成协议,包括:2010年签订的沙夫格-阿斯曼海上区块产品分成协议;2014年签订的阿普歇伦半岛年浅水区产品分成协议;以及近期于2018年4月签订的北阿普歇伦盆地D230区块联合勘探和开发产品分成协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