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国内化工企业的时间不多了!陶氏、巴斯夫、宣伟三巨头同时增加在华项目投资,残酷竞争来临!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16

上周,巴斯夫最大海外投资100亿美元建化学品生产基地刚刚落子广东,陶氏、宣伟就紧随其后宣布在中国成立新项目基地。三大外资企业为何扎堆选在中国增加投资和项目建设,是因为中美贸易战导致1562种化工产品税率提升?还是因为中国市场蛋糕大?而对中国本土的化工企业,接下来就是残酷竞争的时代了...

BASF

当国外化工企业相继进入中国之时,中国的化工行业依旧面临着很多问题,随便数一数吧:

  • 大炼化带有一定垄断性的赚钱行业进不去,政府投资或政府采购的旱涝保收的项目拿不到,导致竞争性行业过度竞争;
  • 税费负担重,各种不当干预多;
  • 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包括土地租金、劳动力、环保、资金;
  • 化工行业的集中度在提高,互联网赢家通吃的效应在加强,“冠军”“龙头”的效益上去了,线下小而散、竞争力不强的传统产业注定备受冲击;
  • 金融支持不够,很多中小微企业并没有投机,老老实实在经营,一时困难,帮扶一下就能过去,但金融机构不愿意,还是习惯性地依赖国企和地方政府平台,如今关停和倒逼的化工厂比较多。
  • 企业自身的素质没有提高,产品更新及换代不够,性价比不高,低价竞标,恶性竞争等等。

竞争

因此,为了更好的梳理和总结不足,我们为大家回顾一下三大外资化工企业在中国落户项目的详细情况,顺便对比一下差距:

巴斯夫带头

关键词:100亿美金首探重化工外商在华独资之路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与政府高官携最豪华阵容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其间,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就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巴斯夫将首开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先河。

100亿美金首探重化工外商在华独资之路

此次项目投资额预计达到100亿美元,相当于当天签署所有项目投资额的1/3。巴斯夫计划其产能100万吨/年的乙烯裂解装置最晚在2026年竣工,作为其一系列高度一体化(Verbund)的下游高价值供应链的起点。项目整体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如克强总理所说,巴斯夫借中国大力对外资开放的机会,作为先锋首度探路中国重化工业外商独资模式。

行业印象中,在历史上较长时间,外商投资在介入炼油和乙烯行业受政策限制。2004年政策仍有外资“不得运营炼油厂”的明文规定,2007年仍规定外资可参与乙烯项目投资,但须中方相对控股。

不过,实际上早在2011年的外商产业投资目录中,已经悄然去除了乙烯相关的外商投资限制。但在过去10年中,由于原料供应等种种原因考虑,外资仍然以非控股股东的角色存在,如位于天津的中石化与SABIC项目,位于南京的扬子巴斯夫项目,位于上海的中石化与BP项目,以及福建联合石化及中海壳牌等。

好饭不怕迟,巴斯夫大项目的出现一枝独秀,将完全改写中国的石化下游领域格局。

在广东,喜威LPG码头和接收站、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通用电气海上风电产业园等一批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在粤先进制造业投资项目进展顺利,落地步伐加快。

而在化工之外,特斯拉独资公司落户上海,也被视为中国全面开放的另一个信号。

今夜,不眠的不仅只有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
化工企业,更应该时刻反思和警醒

陶氏紧随其后

关键词:重视对中国市场长期战略规划和承诺

现在的杜邦不单单是原来的杜邦了,去年9月1日,陶氏化学(DOW)与杜邦(DuPont)于8月31日成功完成对等合并。合并后的实体为一家控股公司,名称为“陶氏杜邦”。

陶氏杜邦

2018年7月11日,陶氏化学公司聚氨酯业务部在张家港生产基地举行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开业庆典。张家港基地的新工厂是世界级的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将进一步提升了陶氏本地化生产能力,这是陶氏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陶氏对中国市场长期战略规划和承诺的一个重要体现。

陶氏在连云港基地的项目装置
陶氏在连云港基地的项目装置

近年来,陶氏持续投资扩大其聚氨酯组合料产品全球产能,张家港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是继新近开业的印度Lote组合料工厂之后,又一个项目投产。

陶氏张家港生产基地建于2002年,目前占地140万平方米,包括陶氏十家制造工厂,是陶氏在中国最大的世界级制造基地。陶氏张家港基地的运营和管理是中国化工行业绿色高端制造的一个样板基地。

陶氏聚氨酯业务部亚太区商务总监于淼表示:“中国的聚氨酯组合料市场近几年快速成长,本地供给存在明显短缺,客户需求也呈现多样化趋势。我们期望陶氏张家港基地组合聚醚多元醇工厂的建成投产将提升本地产能并扩大我们聚氨酯组合料生产的本地化,在平衡供需关系的同时,使我们更加贴近本地市场,更好地倾听客户的声音,并凭借我们强大的本地创新能力更加高效地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独特的需求,为国内组合料市场的繁荣做出贡献。”

陶氏合作

而陶氏跟中国的合作,也体现在新兴科技上,比如,共享单车里的摩拜,推出的两款新车均采用陶氏化学环保材料设计制造新一代实心轮,大幅减轻车身重量,提升减震性能和耐用性,就来自于陶氏。

管中窥豹,如今的全面开放政策,其实就是要用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化工业的发展,让中国化工行业竞争力上一个大台阶。毕竟,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为数不多跟化工企业能联合创新的主咖位置,竟然不是本土的橡胶化学企业。母鸡翅膀再怎么呵护,是绝不会养育出雄鹰。要让本国化工企业强大起来,就必须让他们在国际竞争中,去真刀真枪地干,去实实在在地经风历雨。

宣伟公司不甘落后

关键词:绿色,环保。还是环保!

2018年7月11日 -宣伟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SHW)宣布其全新涂料工厂于江苏南通正式落成,并举行盛大的开幕庆典。该工厂的启用将助力宣伟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践行绿色环保承诺,并为业务同仁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设施。

宣伟

这一全新工厂将满足亚洲地区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生产包括水性、UV(聚氨酯紫外光固化)以及粉末涂料等多元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具、重型设备以及基础建设等领域。

宣伟采用本地严格的环保标准设计这座新工厂,致力于为客户呈献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剪彩

宣伟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G. Morikis先生在南通工厂开幕庆典上表示:“我们对亚洲市场充满信心。这座现代化的工厂无疑彰显了我们推动本地产能及交付服务优化的长期努力。与此同时,这一壮举将促进我们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为其创造更多服务价值。

前有德国巨头落户广州,陶氏、宣伟紧随其后,三大外资企业落地生根,可以预见后续还会有其他产商陆续效仿,国内化工企业路在何方?

化工企业近年来在逐渐壮大,但是面对诸如环保督查以及退城入园以及搬迁等时,依旧有很多力不从心的地方,随着如今外资企业纷纷入华,价格优势将被进一步缩短,而就在最近,贸易战的影响更是需要让化工企业提高警惕。

7月10日,美国宣布将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公布了一份长达近200页、涉及6000余种商品的清单。

从清单内容来看这份价值2000亿美元的清单包括众多化学品,如烯烃、芳烃、醇类、乙炔、丙烯酸类、酸酐、乙二醇和乙二醇醚。还包括氮肥,表面活性剂,以及烧碱和钛白粉(TiO2)。

作为中国化学品的重要出口市场,美国列出这样的加税清单,无疑是在向中国整个化工行业发难!

从税率角度来看,本次清单实施前,1562个化工产品的平均税率(抛除18个单价税额产品)后,产品平均原始税率为4%,本次加征关税至10%。但是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可能会对下游的相关产业带来影响,间接的影响一些产品的需求。名单包含了如此多的化学品,表明化工行业正日益暴露在贸易战中。

加强我国化工业,农业和制造业的创新之势变得尤为重要!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环保政策,也是一种倒逼。

“中国今年以来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的措施,既是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也表明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而德国抓住了这个‘商机’。”——李克强

这说明:化工外资企业杀入中国,仅仅是一个序幕。接下来,不排除接下来会有独资的新能源企业和化工石化企业。

这说明:再也没有保护了!中国化工产业,将像许褚斗马超一样赤膊上阵,真刀真枪与外国企汽车企业过招。

这也说明,国家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用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化工行业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让中国竞争力上一个大台阶。

君不见,我们对化工行业够爱护了吧?中石化、中石油至今依旧蝉联中国500强前两名,可是并没有带动整个化工行业的全面进步。反而是高度开放的家电业,在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问鼎全球之巅。

外资化工企业独资公司杀入中国,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一个化工能源旧时代即将结束,一个新能源全面竞争的时代将加速到来。

未来十年,一定是推倒重来。门缝正在裂开,边界正在打开。

是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

历史的车轮滚滚,大浪淘沙,只有适应时代变化的才能勇立于潮头!

(本文综合整理自多家公开信息,“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