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丽中国”同行

霍尼韦尔发布首份产业绿色升级报告,关注中国大气环境治理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23
霍尼韦尔5月22日在京发布了首份针对中国大气质量的相关研究报告,帮助企业在国家环境政策的引导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以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良好愿景。本刊记者参与了报告发布仪式,并见证了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的诞生。

在2017年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提出了 “美丽中国”这一振奋人心的愿景。2018年5月18~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对实现“美丽中国”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就在会议闭幕后的第3天,霍尼韦尔5月22日在京发布了首份针对中国大气质量的相关研究报告,帮助企业在国家环境政策的引导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以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良好愿景。本刊记者参与了报告发布仪式,并见证了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的诞生。

空气污染被视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全球十大环境健康风险之一。近年来,中国的空气质量问题不仅被政府主管部门所关注,更成为民众热议的重点。为治理雾霾,政府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制定了不同的大气排放标准,除了早已被民众熟知的硫化物(SOx),还加入了氮氧化物(NOx)、VOCs等物质。在国家层面上,2013年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十条”)要求,到2017年中国的可吸入颗粒物(PM 10)相比2012年的水平需减少10%,同时要求2012年~2017年间能耗强度降低20%,比“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国家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更加严格。李克强总理更在2018年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 2.5)浓度继续下降。

面对这些大气环境治理的诸多挑战,环保技术不可或缺,霍尼韦尔公司发布的《霍尼韦尔产业绿色升级报告之大气环境治理篇》,详细分析中国当下主要大气环境问题的成因,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国家环境政策的引导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以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良好愿景。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正式揭牌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正式揭牌,(从左至右:霍尼韦尔UOP研发总监韦丹华,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

百年企业的环保坚持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在发布会上表示:“环境保护和空气质量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霍尼韦尔作为一家百年企业,在环保技术上不断探索研究,并在与客户的长期、深入合作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数据。我们坚信,企业先进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应当与中国市场的本地需求相融合,在解决中国社会环境问题的同时,带来更新、更健康的经济增长。”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先生说:“UOP是一家技术型公司,深耕中国81年,UOP技术助力全球超过60%的汽油,70%的聚酯,90%的可生物降解洗涤剂,以及40%的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很多人把环保当成是一种成本,这个想法是短期的,如果两方面都做得很好,可以实现是很好的结合,环保可以帮助企业升级和技术转型。UOP技术在中国拥有很多实例,帮助了企业应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提高空气质量、减少碳排放以及资源利用。”

据了解,在缓解全球变暖方面,霍尼韦尔引领开发的新一代低全球变暖潜值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在全球超过3 000个超市和4 000万辆车中,助力城市的低碳发展。自2004年以来,霍尼韦尔公司自身实现了超过65%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并承诺到2022年每美元营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比2016年降低10%。

引领绿色石化发展

在霍尼韦尔UOP研发总监韦丹华博士看来,我国石化领域正在向大型化、集中化和园区化发展,“依托霍尼韦尔UOP对工艺技术的深度了解,以及霍尼韦尔过程解决方案(HPS)在信息化、自动化控制和测试方面的专业技术,我们可以在分子化管理,智慧能源方面,为广大的中国石化、化工企业提供服务。”目前,正在建设的浙江石化项目已和UOP开展了30多项技术合作,对石化企业的绿色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借鉴意义。

绿色石化的发展过程中,霍尼韦尔拥有众多先进的技术,包括用于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的连续催化重整技术(CCR)、降低工业排放的低氮燃烧技术,以及低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涂料配方等,可帮助企业从生产源头降低排放,让芳烃和烯烃燃烧最完全,满足PM 2.5的排放要求。韦博士表示,霍尼韦尔UOP旗下凯勒特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已被燕山石化、恒力石化等多家企业采用,2017年,凯勒特还在河南洛阳成立了中国首家火炬VOC排放测试中心。“国家要求火炬的燃尽率达到98%,但霍尼韦尔的火炬可以达到99.5%以上,我们在向中国客户提供低氮氧化合物燃烧器和高燃烧率、无烟、低VOC排放火炬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实地检测,帮助生产企业提升火炬性能。”

刘茂树表示,2018年1月23日,随着霍尼韦尔在张家港市的全新催化剂生产线的正式投产,霍尼韦尔UOP在中国乃至全球拥有首条煤化工专用催化剂生产线,主要生产甲醇制烯烃工艺(MTO)所需的高性能催化剂。“甲醇制烯烃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利用自身丰富的煤炭资源来生产塑料,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目前MTO技术已被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国企业广泛使用。”

践行社会责任 引领行业发展

在发布首份针对中国大气质量研究报告的同时,霍尼韦尔同时宣布成立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研究院。该研究院隶属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将以市场和技术研究为主,计划每年对外发布一至两份针对中国环保现状和市场以及环保技术应用的前瞻报告,同时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另外研究院还将积极与各大院校、研究机构及环保组织展开交流合作,推动创建中国环保发展的跨产业联盟,集结各方力量共同为“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余峰表示,从政策的密集出台可以看出实现“美丽中国”这一目标的决心,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组织、个人,大家都认识到了环境污染的危害。“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也面临一些新的来自环保的挑战。但我们一直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霍尼韦尔拥有一系列成熟技术方案,以及在全球的2 6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实现‘美丽中国’指日
可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