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盘点!恒力炼化创多项行业之“最”

文章来源:恒力 发布时间:2018-07-25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安装进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公用工程的调试工作已经逐步进行。

随着时间进入7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很多装置的安装进程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些公用工程的调试工作也已经在逐步进行中了,这意味着项目开车试产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流程君内心也是有点激动呢!

日前,由中远集团“远翠湖”号油轮承运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首船原油进入大连港靠泊,拉开了项目开工备料的序幕。首船到港的27万吨沙中原油,从沙特阿美购买,中化集团旗下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代理。该批原油是恒力石化旗下2000万吨/年原油炼化项目的首批原料油,将于今年10月投入生产。

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表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原油到港是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关键节点,标志着装置开车进入了倒计时,同时也吹响了备料投产的“冲锋号”。未来三个月,项目建设将抢抓施工黄金期,采购的原油将按计划陆续进港,全力保障炼化一体化项目十月投料试车,为振兴东北添动力,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回顾整个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安装过程,恒力人共同创下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纪录”。今天,流程君就带大家来共同盘点一下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的多项之“最”。

塔设备

6月24日

该吸附塔壁厚84毫米、直径9.7米、长度38.5米,单台重850吨,采用法国Axens公司专利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吸附塔,是恒力炼化芳烃联合装置中最核心的设备。目前,同类型的吸附塔在恒力炼化共4台。

  • 芳烃联合装置二甲苯车间吸附分离单元核心设备
  • 吸附塔T5251顺利吊装到位

  设备

恒力炼化建设“64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2*320万吨/年)”,采用Axens的H-OIL工艺, 是我国第一家采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技术的企业,可保证以重质原油为原料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将低附加值产品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

设备

炼厂加氢能力代表了炼厂的技术工艺复杂度与产品深加工能力。恒力煤制氢装置制氢规模为50万标准立方米/时,目前为国内第一,每年制备纯氢24万吨。加上PSA装置73万标准立方米/时的氢气回收规模,年循环回收纯氢52万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总加氢设计能力处于国内炼厂一流水平。

设备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的污水处理场采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得利满)环保污水处理技术,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的理念应用在石化行业,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运行成本约3000万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116吨,节省电耗701万千瓦,减少药剂消耗9506吨,节约水资源1400万吨。

设备

6月28日,2#芳烃联合装置制苯车间歧化反应进出料换热器(22662-E-4101)顺利吊装到位,是目前国内歧化装置最大缠绕管式换热器。缠绕管式换热器是一款高效紧凑的换热器, 同等换热量下,体积和重量都可减少,提高了换热效率与传热能力,并节约宝贵的空间资源。

可以说,这些“纪录”是整个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见证与缩影。目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进入了装置开车倒计时,同时也吹响了备料投产的冲锋号。作为我国炼化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恒力炼化项目届时将创造一项了不起的“纪录”——成为国家级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投产的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

项目主要单元完工时间表

时间表时间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