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发力!民企遇强劲对手,石化行业现冰火两重天!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27
中国石化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92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

昨日晚间,中国石化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92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中石油系统的炼化企业也是喜报连连,有的企业甚至提前半年完成了全年的效益目标。同样是在这两天,业内爆出地炼企业破产的消息和地炼企业开工率徘徊在50%左右的现状,受政策影响的还有众多的调油商,纷纷计划转行。虽然一切都如早先的预计,但还是感觉这个场景来得快了些。本文很好地分析了当下的形势,流程君有幸向大家推荐。

流程工业

7月25日,中石化宣布,其上半年报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左右,每股收益人民币0.224元。中石化表示,此次利润增长除了国际油价上涨的原因,重要的是旗下中下游业务抓住有利市场形势,加大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保持良好的创效水平,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增长,比如乙烯产量增长3.16%,合成树脂产量增长3.41%。

其实不止中石化在化工品业务中有了巨大增长,中石油、中国中化和很多地炼企业也在快速增长自己的化工业务。

此前中国中化也宣布,旗下泉州石化公司(简称中化泉州)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12月30日实现中交,2020年6月份投产。

此外,目前国内还有很多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如福建古雷石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中科茂湛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等等。

分析师赵鹏翡表示,伴随着近两年上游化工行业的大规模发展,目前国内很多下游化工品的利润也在增长,如环氧乙烷、丙烯等价格上涨,让上游乙烯等化工品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化工业将迎大发展

此次中石化的半年报预报称,其利润增长50%,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同比增长,公司原油天然气业务大幅改善,同时中下游业务抓住有利市场形势,加大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保持良好的创效水平,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增长。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70.92亿人民币,每股收益人民币0.224元。

中石化在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油气当量产量为0.81%,而乙烯和合成树脂的产量都有3%以上的增长 — 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中石化利润增长是可以预见的。

赵鹏翡介绍:“目前亚洲乙烯市场稳中偏强,成本面对国内环氧乙烷支撑依然明显,加之乙二醇等下游产品市场重心明显上移,也给市场带来一定提振。”换言之,目前亚洲乙烯需求大,其成本对于下游产品的价格有巨大影响力。乙烯价格高,也将推升环氧乙烷价格。

除了中石化在加紧乙烯等上游产品的生产外,中国中化等也在进行炼油化工的建设。

据了解,中化泉州改扩建项目有化工部分装置11套,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10万吨/年EVA装置、40万吨/年HDPE装置、20/50万吨/年EO/EG装置、20/45万吨/年PO/SM装置、35万吨/年PP装置、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0/3万吨/年MTBE装置/丁烯-1装置、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80万吨/年对二甲装置;炼油部分装置2套,包括新建3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和45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装置。中长期中化泉州石化发展规划建成3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高附加值化工品生产基地。

目前整个项目顺利开展,乙烯的建设也已进入正轨。伴随着乙烯装置的投产,福建当地化工业将快速发展。

随着中化泉州、福建古雷石化120万吨/年乙烯项目,中科茂湛1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荣盛石化等项目快速建设发展,国内市场将再起风云,国内化工业大发展也是可以预见的。

 一份长江证券报告称,2018年年初以来中国纺织业发展向好,企业景气即期指数位于近年高位,从需求端利好涤纶长丝景气提升。此外,中金石化芳烃装置消缺检修在2017年年底顺利完成,后续PX盈利有望再进一步。主营产品保持高景气,不仅利好公司业绩提升,也为炼化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年蓄力,民企加大投资

此轮中国化工业发展中,民企成为重要的看点。

“2015年前,中国化工业最重要的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它们有原油生产、炼化基地和庞大的加油站,”上述石油央企专家坦言,“但是2015年前后,国务院开始逐渐让荣盛石化、恒力石化等民企加入炼油化工产业,并让它们有了很大的发展机会,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

为浙江石化建设出力的霍尼韦尔,对中国民营石化企业发展有自己的理解。

据了解,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由荣盛石化、巨化集团和桐昆集团等民营企业投资1730亿元的大型炼化项目,这个项目的一期项目将于2018年底投产,到2020年前后,二期项目也将投产。

到时,浙江石化将有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乙烯等中下游化工项目投产,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全球化工业中,也是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之一。

去年11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霍尼韦尔UOP全球总裁李蓓凯表示,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更多前沿技术的突破,如先进的煤化工、油品升级技术,以及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霍尼韦尔相信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会重视和加大在化工方面的投资。尤其看到很多国有企业都在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投资,满足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未来地炼企业投资化工品所面临的风险,视企业自身情况而有不同。我会建议地炼企业特别注意以下事项:短期内的大量投资,运营经验,环境管理,质量控制,现金流以及原料安全等。如果这些方面的工作准备不足,均可能给地炼企业带来风险。”她说。

与浙江石化同时建设的恒力石化也在近期宣布,今年10月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投产,虽然其设计更重芳烃及下游,但700万吨/年的汽柴油产量也不容小视。

“目前我国成品油过剩已经成为难点,那些小炼油企业必然将随着浙江石化和恒力石化等新型民营炼化企业的不断发展而关闭或破产,这是必然的。”上述石油央企专家最后说。

事件回顾

近日,曾入选《山东民企百强榜》排名第2位的晨曦集团已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

关闭

根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的裁定书显示,2018年7月20日,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裁定书(2018)鲁1122破申2号》。这份文书表明,“2018年7月16日,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本院申请破产重整。”

山东晨曦集团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员工6000余人,已形成石油化工、粮油加工、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四大主营业务。2016年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其中石化企业总产值168.5亿元,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15.9亿元。

这家曾在山东排名第二的民企曾是山东的明星企业,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董事长邵仲毅曾以190亿元成为《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山东首富。

作为山东知名地炼企业之一,山东晨曦集团石化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共拥有350万吨/年重交沥青、140万吨/年催裂化、100 万吨/年延迟焦化、25 万吨/年气分等20套化工及精细化工生产装置。2006年,晨曦集团获批商务部颁发的燃料油进口资质,2013年取得成品油批发经营资质;201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批复的320万吨/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使用资质,成为目前国内13家拥有自营原油进口资质的民营企业之一。

可如今,山东地方炼厂正面临着一场新的产业危机。据路透社6月下旬报道称,已有近40%的中国民营炼厂处于亏损,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按照一种统计口径,6月地方炼厂处理每吨原油平均亏损约300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初时,每吨原油的加工利润尚有900元人民币。地炼大面积亏损也成为了压垮山东晨曦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