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完贝克休斯再卖“数字化”!GE的油气数字化大旗要倒了?

作者:圈儿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07-31
这个曾给油气行业带来兴奋、刺激的企业,或许从此与油气再无瓜葛。

这个曾给油气行业带来兴奋、刺激的企业,或许从此与油气再无瓜葛。

通用电气公司已聘请一家投资银行为其数字资产进行拍卖!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已发布这一消息。

数字化

虽然这个过程处于初期阶段,但据说潜在的买家包括工业领域的软件公司和竞争对手,他们希望加强他们的数字业务。

“华尔街日报”没有详细说明该公司希望出售多少或究竟属于哪些资产,尽管该公司表示希望继续为其航空和电力客户提供软件和服务。

通用电气发言人拒绝对该报道发表评论。

卖”字诀:GE过去一年卖了300亿美元

数字化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可以将“工业数字化”进行到底,人们相信它是GE。“工业数字化”的战略布局在这家公司看上去是那么斩钉截铁。

前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GE Digital,给GE带来最举世瞩目的“数字化战略”。去年8月继任的约翰·弗兰纳里尽管大刀阔斧地瘦身,却对“工业数字化”方向毫无犹疑。 去年9月履新一个月的他曾公开表示:“GE的团队期待着清晰的指引…但我知道,有一个决策特别简单:GE全力数字化。”

但事实是,GE随后便开始了重组计划,先是出售起家的照明,并购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接着出售医疗保健和铁路部门,最引人注目的是出售其在石油巨头贝克休斯的股份。

GE Digital首席执行官Bill Ruh在4月份对“纽约时报”表示,Predix(GE Digital最红的网络工业化平台)相关收入去年为5.5亿美元,2017年,GE Digital的总收入为40亿美元。但比起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并没有赚钱,所以仍未逃脱被卖的命运。

GE在6月底表示,计划通过专注于航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业务,成为“更简单,更强大,领先的高科技工业公司”。只是这样的战略调整,搭

配上过去一年股价下跌超过48%、被踢出道指的惨淡事实,不得不解释为迫不得已的下下策。

GE Digital:油气数字化的一杆大旗

数字化

在油气行业,数字化这个话题已达到炙手可热的程度。每每提及,无不谈GE Digital,无不言其下最著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就在几天前,GE Digital首席技术官埃迪·阿莫斯(Eddie Amos)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自豪地介绍工业互联网头牌Predix:

今天,我们在Predix平台上的客户可以360度全方位了解他们的互联资产,从而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果。比如,这架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次数,或者我可以生产多少桶油,我能从这个风力涡轮机中获得多少能量。

石油大鳄BP就是Predix的用户。早在2015年,BP就已开始连接650个油井,作为测试GE Predix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借助GE的软件,BP几乎可以立即收集和分析平台上每口井的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快速发送到Predix云进行更多分析和存储。

今年2月,GE和合作伙伴Nobel Corporation plc联合推出了世界上首条数字化钻井船,目标将运营费用减少20%,并在潜在故障发生数月前就发出故障预警,提高钻井效率

除了Predix,APM(资产绩效管理)解决方案也是GE Digital的拳头产品。卡塔尔液化天然气生产商RasGas公司,在采用APM解决方案后,仅在设备停机上的损失就减少了247万美元,设备可用性提高到了99%以上。

这些数字一度让油气行业极度兴奋。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提高正确率、追求更高利润,让“油气数字化”风靡全行业,而GE,就是数字化大军中举得最高、最明亮的那杆大旗。

GE:彻底向油气说再见?

数字化

“GE将凭借我们在能源、油气、航空、医疗、运输和矿业等垂直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利用自身的核心资产和设备去创造最好的价值,带来最佳的执行效果。我们将拓展并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Predix生态系统。”

这是去年9月继任者弗兰纳里的话,当初越是掷地有声,大厦将倾时才显得尤为震撼。

6月26日,GE发布声明,除了表示将剥离其医疗保健业务,还计划撤出对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投资。这一消息在油气行业的震撼度,与当年GE宣布成功收购贝克休斯相当。只不过一个是斗志昂扬带来的兴奋,一个是萎靡疲顿带来的唏嘘。

犹记媒体对彼时贝克休斯“超过哈里伯顿,直逼斯伦贝谢,坐稳油服榜眼”的预言,豪言壮语并不只是对贝克或GE,而是为因油价大跌而困顿的石油行业注射了一剂强心针。而今油价趋缓,油市趋暖,这剂强心针却被宣布“问题产品下架”。

卖掉贝克休斯,让人有理由相信,GE更会卖掉近10年在油气领域涉及钻井与生产、LNG、石油天然气管线、储气库、工业发电、炼油和石油化工等的一系列收购。毕竟,“未来只专注于航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业务”是GE已经公之于众的战略。

即便如此,GE Digital被卖的消息仍让人大跌眼镜。其实并非毫无预兆,早先有媒体报道,这个部门旗下最重要的“产品”之一,Predix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暂时放弃成为工业物联网安卓系统的宏伟计划,而把触角缩回到GE未来利润所在的航空、医疗和能源系统等三个领域。接踵而至的,还伴随大批高管的黯然离去。当西门子、ABB在数字化领域不断延伸,反扑市场,GE却在给GE Digital设定盈利指标……

咨询公司德勤在2018年能源展望中说,“数字骑兵即将到来,但它可能不会拯救每个人——拯救的可能只有那些勇于接受它的人。”

油气数字化这个勇敢者的游戏,真的不再适合当下内忧外患的GE。这个曾给油气行业带来兴奋、刺激的企业,或许从此与油气再无瓜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