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的创新战略

化工企业制定创新战略所面临的压力日益增长

作者:Mark Seidle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09
每一次创新都有一定的风险,结构化的创新管理能够清楚地分析风险和收益的情况,发现并规避风险成为化工企业未来的必修课。

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欧洲的化工和制药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创新压力。竞争的主要对手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中国的国有企业中正在不断收购类似瑞士先正达等巨头企业,并拓展业务板块。想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去,就要求企业不断地创新,否则就会一蹶不振,或者遭遇收购。尽管如此,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的统计数据表明,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投资仅占行业营业额的6%。其原因是,任何开发颠覆性创新的人都有可能面临失败,但利用结构化的创新管理可以使企业免遭失败之苦,为企业提供增加创新投资的理由

企业

欧洲企业面临着企业应向什么方向发展的核心问题。大多数情况下,这一问题的答案都是相当保守的,因为本地的公司往往在制定创新战略时踌躇不决,它们的产品也往往是根据其用户的要求一步步演变而来的。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目光短浅的创新战略已明显跟不上东方的竞争步伐。很多情况下,企业需要的是能够重塑未来市场的颠覆性创新,而不是急于对当前市场做出的回应对策。

欧洲人保守的创新理念很容易理解,因为开发具有市场颠覆力的产品,开辟行业内的新天地,就意味着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很高的经济风险。因此谨慎避免风险,意味着放慢创新的脚步,最终也将失去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如果想在未来保持企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承担一定的财务风险,来自中国的创新理念值得欧洲借鉴。因此,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预计,到2030年,全球超过1/5的研发费用源于中国,而欧盟的份额将下降。

创新的基础

在激烈的竞争中,欧洲的公司别无选择,只能赌一把高风险的创新战略。幸运的是,在企业考虑不周全时,利用结构化的创新管理能够避免出现迄今为止战略发展中出现过的失误。

要制定出一套成功的创新管理方案就必须要明确下列3个基本问题:

  • 项目的目标是什么?
  • 如何衡量项目的成功?
  • 创新为公司带来了哪些竞争优势?

根据这些问题的答复可以清楚地知道各种创新可能性带来的不同风险,以及它们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这两点都能够更加清楚地对种种不确定性因素进行分类。

得益于其开放性和可测性,按照这种方法建立起来的创新管理是非常透明的。第一个有关项目目的的问题表达的主要是开放性,因为它决定了创新计划的预期效果。也就是说,新产品有多大的突破性,能给现有市场带来多大改变?想着创造性地探索实现目标的公司,有时会提出以前未曾想到的解决方案。这实际上就意味着,企业已经做好改变现有商业模式的准备了。第二和第三个问题要用具体的数字来回答,因为有了数字就有了与公司期望的商业目标的直接比较。其目的是使用最佳实践来描述技术成功的可能性,以及每个创新战略的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等商业因素的范围,这是为了利用可靠的方法确定采取创新技术和多种市场因素,例如市场规模、市场份额等之后能够实现的市场占有率。

举个例子:利用现有技术和设备生产新产品能够带来的利益增加值(通常为净现值)为200万欧元,而经济风险(创新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10%。相比之下,新开发的颠覆性技术有着高达50%的风险,在考虑到这一风险后能够实现的经济效益总值为4亿欧元。此时,根据对第一个问题的答复就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创新战略,大多数情况下敢于冒险往往会创造更高的价值。为了开发出有着很高说服力的评估模式,就要考虑与产品本身无关的其他因素,例如欧洲境内的企业常常受到完全不同于其亚洲竞争对手的环保政策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对成本计算的影响,并用数字表示这类影响,纳入风险评估之中。在完成所有这些步骤,有了清楚、量化的创新方案之后,就可以具体讨论企业未来发展的详细步骤了。

有力的根据

尽管企业都渴望创新,但企业也不要放弃自己原有的优势,并应不断增强。不要因积极创新、开发而影响现有的优势,其中就包括面向市场、低风险和高风险的全球市场定位。利用可量化的创新管理办法对高颠覆性潜力创新战略有着决定性意义,这样,即便是欧洲化工领域中的保守势力也可以拥有更高的研发预算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