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锅炉的安全运行与节能改造

蒸汽锅炉安全运行与节能改造要点

作者:林晓巍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09
如何保障蒸汽锅炉的安全运行、节省运行成本及实现节能减排,是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重点。

锅炉安全运行管理

健全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蒸汽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要按国家法律、规范和规定因地制宜地制定、建立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等,实行正规化操作和规范化管理,制定运行管理规定,管理细则等;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和分工,建立运行、维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严格执行。

人员
工人们在检查设备

人员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要制定、健全各种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实际演练,以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突发事件引起的危害及造成的损失,规范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活动,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定期校验锅炉及附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锅炉外部检验,每年进行一次;锅炉内部检验,每2年进行一次,锅炉水压试验;每6年进行一次。为保障锅炉本体安全正常,在规定时间内向技术监督部门申报检验,不得逾期,若年检中发现问题,需第一时间整改至通过检验。

压力仪表是锅炉运行时压力参数的直接或间接的反映,保证仪表的精准度是锅炉安全运行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强制检定仪表必须每半年送检一次。

安全阀根据设备的工作压力自动启闭。当锅炉内压力超过安全阀设定压力时,自动开启泄压,保证锅炉内压力在设定压力之下,保护锅炉正常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减少损失。其动作可靠性和性能好坏直接关系到锅炉运行安全,故在用锅炉的安全阀每年至少要到技术监督部门校验一次。

落实日常巡检巡修

水质化验人员需每天检测锅炉水质,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调整排污时间、排污次数、水处理药剂投放量等,确保锅炉各项水质指标均达标。

除外委方日常维护保养外,锅炉房工作人员也需落实日常巡检巡修工作,做到“周周有巡查,月月有专项,季度有重点,年度有目标”,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汇总,留下痕迹,并按轻重缓急进行评估分析处理,列入安全生产问题库存档,杜绝安全隐患。

加强岗位人员培训

司炉、水质化验、锅炉房管理员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通过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培训取得相关特种设备操作证件,并持证上岗。

每年定期开展多元化培训活动,邀请行业内专业技术人员为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带来行业内新技术新法规,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同时也需组织全体员工去别的锅炉参观学习,将好的管理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此外,班组内部对全体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的演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开展岗位技能、安全操作规程、应急事件处置方式等培训,提高员工技术能力,增加应急处置意识,巩固安全事故应对办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实现智能化监控

智能化监控采集燃烧器锅炉运行数据,同时向终端传输数据进行计算并分析,建立完善的数据系统。工作人员在锅炉房内部即可监视和管理整个热力系统。一旦现场发生故障,报警信息会及时远传反映,工作人员对待故障的操作过程也会被如实地记录,锅炉房管理人员可以根据报警处理记录考核相关工作人员。

设备

综上所诉,系统可对锅炉及其锅炉房辅助设备的启动、运行和燃烧全过程中实行实时控制和监测,做到数据实时显示、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运行数据超限实时报警保护、历史数据数据库储存及故障报警记录等以达到锅炉最佳工况燃烧、管理量化的目的,比传统监测系统更为安全可靠。

锅炉节能改造

烟气余热回收装置

锅炉最主要的热损失是排烟热损失,即烟气离开末端受热面带走的热量,它主要决定于排烟温度。安装了烟气余热回收装置,排烟温度从200℃降至120℃左右,起到节能降耗作用的同时也减少了对环境排放的危害。

低温软水经过烟气余热回收装置,与烟气换热降低排烟温度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温度,升温后的软水将直接被打入软水箱供锅炉使用,省下了加热这部分软水所需的热量。据统计,锅炉采用烟气余热回收装置热效率能够上升5%左右。

冷凝水回收利用

蒸汽多用作热源,而实际上被使用的仅仅是蒸汽的潜热,蒸汽的显热,即冷凝水所具有的热量几乎全部无法利用。然而冷凝水仍具有很多热量,利用好这部分热量可收到很大的节能效益,节省燃料的同时还能减少水资源的消耗。

传统冷凝水进行回收采用蓄水箱加水泵形式进行回收,但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回收效率不高,还影响了机房环境。加装了封闭式机械泵能够解决问题,它采用微量动力蒸汽供水,无需电源,省下水泵用电量。同时高温凝结水无长时间停留,累积满机械泵蓄水量即回收送至锅炉房,提高了冷凝水回收温度,更为节能。

锅炉自动排污系统

传统锅炉手动控制排污不能根据锅炉负荷变化的情况及时调节排污量,造成锅炉排污量过大,热损失增加。TDS自动排污系统自动计算与设定的溶解性固体总量值相比较,如果高于设定值则打开TDS控制阀排污,直到检测的炉水TDS低于设定值才关闭阀门。由于自动TDS控制系统检测炉水 TDS 值的时间较短,因此控制准确,能使炉水平均 TDS 值接近最大允许值,减少排污热损失,节省燃料,同时又可以避免产生由于高 TDS 浓度引起的蒸汽携带和发泡现象。

结语
在未来的发展中,锅炉的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因地制宜就人员、制度、设备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可以不断深入地推进安全与节能管理。当然锅炉安全运行和节能减排,有时候并不完全依靠技术,更需要管理者、操作者理念的提升和改进,重视日常的实践与管理工作,这才能是安全运行与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