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又一大项目投产!引领油气行业转型,海油人做到了

作者:竹溪 发布时间:2018-08-15
通过在LNG领域前瞻性的布局,中国海油如今已成为了全球油气行业的引领者之一。

刚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又一次吸引了整个油气行业的目光。

中海油

8月1日,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阿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了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这也标志着,备受业内瞩目的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正式迎来了投产运营。

深圳LNG是中国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至此,中国海油的LNG总接收能力提升至3380万吨/年,大力巩固了其在中国乃至全球LNG领域的领先地位。

实际上,中国海油在LNG领域的持续发力,正在以超乎预期的速度推进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变,并促进了天然气行业的蓬勃,令世界为之瞩目。

天然气

深圳LNG接卸

中国海油LNG业务再下一城

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清洁转型的推动下,中国海油的LNG业务步步深入,正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

LNG是当下油气行业最为火热的领域之一,而中国更是成为了全球LNG市场的焦点。

国际能源署(IEA)在今年7月发布《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预测,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将达1710亿立方米,其中大部分为LNG。

在这一趋势下,几乎所有的国际一流石油公司,都在猛烈布局LNG行业,大力并购LNG资产。

在中国,中国海油则是LNG行业的先行者。早在2000年左右时间,中国海油就已前瞻性地开始布局LNG业务。

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气电集团),则是目前中国海油旗下专门负责经营LNG、天然气发电业务的公司。

气电集团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商。在2017年,中国有近54%的LNG进口来自气电集团。

储罐

深圳LNG储罐

刚刚迎来投产的深圳LNG接收站,由气电集团与深圳能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分别占股70%和30%,其投资总额高达80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历时四年。

该接收站设计处理规模高达400万吨/年,当接收站年供销量达到设计规模时,相当于替代重油49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环保项目。

至此,包括深圳LNG接收站在内,气电集团已建成投运LNG接收站9个,总接收能力3380万吨/年。

而除此之外,气电集团还在积极推进江苏LNG(300万吨/年)、漳州LNG(300万吨/年)两个接收站项目,进一步促进中国能源消费的清洁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气电集团的LNG接收站建设秉承了“现代工业文明与自然环境要和谐相处”的理念,其LNG接收站的环保友好性在工业界处于领先水平。

这也使得气电集团LNG接收站的建设标准和模式极具推广价值。

完备的一体化产业链

为了确保天然气供应的稳定,中国海油不仅仅积极布局LNG,经过多年努力也建立起了强大的天然气一体化产业链。

在天然气资源获取上,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在南海共有54个在产油气田,2个天然气处理终端。每天,南海深水区15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分两路从珠海横琴岛和高栏港登陆珠海,输往广东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千家万户。

另外,气电集团目前不仅已签订了8个长期LNG购销合同,同时也在计划性地采购中短期LNG,打造可靠、灵活和有价格竞争力的资源池。

基于此,中国海油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天然气供气企业,成为中国冬季天然气保供主力军。去冬今春保供期间,中国海油累计实现国内增供天然气10.58亿方,占全国冬季保供期间增采增购的50.2%。

另一方面,对于天然气储运设施的建设,中国海油也投入了巨大力量,从管输等环节上,有利降低了国内天然气的价格。

除了继续推进大型LNG接收站建设,中国海油目前也在积极推进粤东LNG配套管线及珠海LNG液态外输设施扩建项目,加快实施大鹏LNG、深圳LNG和广东管网、中山-广州天然气管道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工程。

天然气

天然气外输

目前气电集团建设和运营的天然气管网,总长度达到4942公里,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福建、浙江地区。

通过和其他石油公司携手推进管网互联互通、调配槽车运力,中国海油将进一步实现“南气北输”,将珠海、粤东、大鹏LNG接收站的液态天然气跨越2000多公里送至北方,确保民众能温暖过冬。

据悉,“中海油深圳LNG与大鹏福华德支线连通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竣工后,将实现中海油深圳LNG出站管线与大鹏LNG外输管线的连接,可在冬季保供期为北方提供约1500万方/天的清洁能源。

天然气发电的先行者

此外,在确保天然气夏季的保供方面,中国海油也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夏季高温季节,随着气温升高和经济增长,国内很多地区电力负荷大幅上升。中国海油的天然气发电业务,承担起了保障电力供应、缓解电力紧缺局面的重任。

气电集团目前已建成6家天然气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

与国内主流燃煤电厂可相比,天然气电厂可大量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且具有启停速度快、调峰能力强等特点。

中国目前已启动“蓝天保卫战”行动,在这场行动中,气电集团的天然气发电业务无疑将具有前所未有的战略重要性。

气电集团旗下的中山嘉明电厂,是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承担着广东电网供电“主力军”任务。

天然气

气电集团中山嘉明电厂

据悉,中山嘉明电厂发电能力可满足中山市社会用电的50%,同时可在珠海江门等珠三角西冀地区发生电力紧缺的情况下,对地区电网进行有力支持,保证珠三角地区在漫长的夏季高峰用电期内不会出现电力供应缺口。

天然气电厂具备的优越性,使其在未来能源转型中具有推广性。事实上,在不少发达国家,天然气已超过煤炭,成为发电的主力。

在中国,天然气发电也有望成为油气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目前,气电集团还拥有138万千瓦的天然气发电厂在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