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成下半年重头戏! 三桶油、中化、延长已经在行动了,石化领域蓄势待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0
石化国企改革,又要有大行动了。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全部确定,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而石化行业的巨头三桶油、中化、延长也纷纷入列,石化领域重组蓄势待发!

石化国企改革,又要有大行动了

新华社1月16日曾报道,“双百行动”将推进承担多项改革任务的综合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尖兵”。近年来,18家中央企业母公司和29户子公司开展了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改等在内的“十项改革试点”。

“双百行动”与此前的单项改革是统筹进行的,行动开展后,还要深化各个单项改革试点,同时在‘双百企业’多措并举,发挥改革合力。

“双百行动”将使得石油国企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下半年试点进一步扩围并向纵深发展,同时,更多地方石化企业加入试点行列,石化市场投资运作将迎来高潮。

试点铺开呈三特点

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

双百企业”遴选标准

一是有较强代表性。推荐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规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

二是有较大发展潜力。推荐企业可以是深化改革与经营发展形势较好的核心骨干企业,可以是面临激烈竞争、亟须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可以是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

三是有较强改革意愿。推荐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双百行动”企业特点

一是上市公司,试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员工持股等。

二是此前做得较好的试点企业,比如“十项改革试点”等企业也进入双百行动名单。从此前的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制定综合改革试点。

三是经营困难企业。这类企业的试点主要集在如何摆脱困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资委要求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

入围企业名单“浮出水面”

近日多家上市国企公告入选“双百行动”名单。青岛双星1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被纳入本次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8月9日,中储股份、中新药业亦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广东、安徽、河北等多省市明确入围企业名单以及上报企业情况......

中国的5大石油国企——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全部有子公司入围,具体名单如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吐哈油田分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

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化实业

中化实业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入围“双百行动”的地方油气企业:

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双百行动”将给石化企业带来什么改革?

以上入围名单来看,本轮改革力度较大,入围石油企业的类型极为广泛,并且不少企业还经营着五桶油的主营业务。

一企一策

“双百企业”被要求上报这些改革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举措。

一企一策是制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原则,要充分考虑不同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竞争程度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改革方案。

“双百企业”可以是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也可以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

入围的石化企业本身的发展情况也各不相同。比如山西省共有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晋能清洁能源等6家企业列入“双百行动”名单。

山西省提出,下半年山西国企国资改革将提速,重点推进由晋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焦煤集团分别牵头的燃气、现代化工、煤机装备、民爆四大行业集团重组事项,并明确了时间表。山西省能源化工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央企和民企开放股权的探索进入快车道。

全面推进混改

“双百行动”的主要目标就是让入围石化企业在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主要目标,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

股权多元化和“混改”是石化国企改革重要内容,重点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通过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提振主业,剥离辅业,是国企改革的要求之一。

新华社8月15日报道称,江西省明确将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80%,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70%。

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让国企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减少和避免依赖各种优惠、补贴。除了税收,地方国企在金融等领域得到的支持恐怕也不如央企,比如地方国企的贷款利率和央企的能一样吗?

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双百企业’要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今年上半年,渤海化工集团旗下大沽化工有限公司共实现产值75.73亿元,利润4.02亿元。而去年,渤化集团为大沽化工设定的利润目标是3000万,结果实际盈利达到了6.7个亿。

从能源等央企国企首先开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就涉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法理顺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

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曾表示:“这项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实际上就是解决两个关系:国资委或者政府和企业这个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所属企业之间的关系。”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层面,董事会、监事会的内涵就与以前不一样了,有的试点提出董事会成员将近一半是外部董事,决策更加透明,董事长要实际承担责任等等。”牛克洪说。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在规范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岗位分红权等激励约束机制方面,以及解决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双百企业”都需实现率先突破。

“双百行动”具体入围名单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双百行动入围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