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变天!煤化工、石化、焦化企业3年内将全部退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0
西安市政府近日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西安市政府近日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

《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涉及化工相关行业企业的有:

1.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

2.制定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推出年度工作方案,

2018年6月1日起,全市煤化工、石油化工、焦化、水泥(不含粉磨站)、陶瓷(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行业企业限制50%产能;

2018年,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上述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西咸新区及其他区县、开发区2020年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完成20%,2019年完成60%。

关停

3.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已规划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由所在区县政府限期改用清洁能源,超期未完成的,一律拆除。

4.推广新能源和甲醇汽车应用。加快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和甲醇汽车推广及配套设施建设。

雾霾

5.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全市所有排污企业于2018年底前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已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必须按照环保部门核定的总量排污,凡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限期内未完成整治的一律依法予以关停。

6.深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

7.在煤化工行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推进石化、化工、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加强VOCs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系统,VOCs排放重点工业园区建设VOCs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8.全面开展“夏防期”攻坚行动。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为“夏防期”,全市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焦化、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行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其中,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行业产能限产50%以上,以设计生产能力核算;焦化企业限产50%以上,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行业企业实施错时生产。

9.全面实施“冬防期”攻坚行动。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为“冬防期”;其中,钢铁、焦化、煤化工、石油化工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钢铁产能限产50%左右,以高炉生产能力计,以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焦化企业限产50%左右,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煤化工、石油化工行业产能限产50%左右,以设计生产能力核算。

全面实施“冬防期”攻坚行动

西安不算是第一个,在此之前,山东江苏等省市都已经开展了搬转关停的政策引导。

广东省

东莞市严抓“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工作

近日,东莞市印发实施《东莞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形成整治攻势,力争年内淘汰整治7000家。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4824家,其中关停取缔4019家,整治改造805家。

山东省

山东已关停整顿化企2667家,不达标企业1年内全部关停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依法关闭转产化工企业558家、停产整顿2109家,合计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35.1%。今年上半年临沂关停取缔2915家“散乱污”企业。共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8460家,完成整改5545家,关停取缔“散乱污”2915家。

江苏省

苏州半年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3万余家仅今年1-5月,江苏全省关停低端落后小化工企业379家,完成今年年度目标50.5%;

截止今年6月底,苏州市共关停化工企业94家(化工园区内关停9家)。自去年苏州市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依法关停、整治提升企业(作坊)25165家。其中,今年上半年完成关停、整治13753家,占年度计划的67.64%。其中,依法关停9240家,整治提升4513家。

苏州市相城区在2017年完成1863家整治的基础上,2018年全区计划再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5639家。截至目前,已完成4395家(其中依法关停3559家、整治提升836家),完成率达77.9%,到年底有望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近9000家。

常州市已关停40%的化工企业

截至今年上半年常州市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55家,占全市化工生产企业总数40%。

京津冀

北京三年再退出1000家制造企业

北京市近日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截至上半年,北京全市不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95万件,累计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企业2200多家。从上半年来看,北京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903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73家。

雄安去年关停9000多家散乱污企业

上半年石家庄市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95家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1449家,其中,要求关停取缔类857家,提升改造类591家,整合搬迁类1家。目前,已完成整治633家,完成率43.69%,其中,关停取缔类已完成495家,提升改造类完成138家。9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提升改造;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合搬迁工作;对逾期未完成的,一律关停取缔,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的目标。

安徽省

安徽黄山关停污染企业170多家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黄山市累计关停淘汰污染企业170多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90多家。

安庆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753家

浙江省

杭州市:2018年底前关停144家重污染企业

杭州市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到2020年,完成500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任务。到2020年,每年力争淘汰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

陕西省

陕西省限期整改2931家,停产治理191家,关停取缔644家

陕西省按要求限期整改2931家,立案处罚792家,停产治理191家,查封扣押149家,关停取缔644家,市级挂牌督办7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17家,问责行业监管部门责任76起。

此次整改中,西安市被限期整改980家,立案处罚293家,停产治理82家,查封扣押149家,关停取缔148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7家,问责行业监管部门责任44起。

山西省

截止7月15日,山西省累计查处重点排污企业2124家,已完成整改1107家,整改完成率52%。

环保

因国家环保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入园门槛的提高,加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众多中小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利润被逐步压缩。目前企业生存存在着多重考验,不仅面临着成本压力的增加,还面临融资成本的上升,国际形势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夹击,欠薪事件频发,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倒闭潮离我们已越来越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