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七大奇迹”超级工程明年投产,中石油提前“献宝”!

文章来源:石油数字传媒 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08-20
“新世界七大奇迹”超级工程明年投产!

明年10月,北京新机场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投入试运营。作为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北京新机场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建造技术与管理理念,创下多项“全球首次”及“世界之最”,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在如此大规模高难度的超级工程中,参建队伍大多为国字头和行业顶尖企业,他们纷纷拿出看家绝活,为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添彩。

中国石油也毫不逊色。你知道吗?新机场道路工程所用的沥青,是中国石油“昆仑”牌的,新机场试运营期间的指定航空煤油是中国石油生产的,新机场的输油主动脉也是中国石油参与建造的。这不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现代演绎吗?

抒情不宜太多,让我们先来目睹这一超级工程到底有多绚!酷!

机场

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将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总占地4.1万亩,占地面积大约相当于63个天安门广场的大小,体积可以装进整个鸟巢(国家体育场),总投资800亿,规划建设7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

交通图

北京新机场地理区位

首次采用“海星”状构型设计

机场图

机场布置图

新机场以主航站楼为中心向四周散射五条指廊:位于中央主航站楼的屋面最高点高度为 50米,由中央大厅和 5个互呈60°夹角的放射状指廊构成。航站楼以北的中轴线上是综合服务楼,综合服务楼的东西两侧是两栋停车楼,该构形外包直径为1200米,航站区的各建筑都包罗在这个圆形之中。

双层出发设计为全球首创

机场内部

新航站楼综合体设计了双进双出的模式,其中双层出发设计为全球首创:F4为传统值机层、F3为国内快速值机层、F2为国内到港层、F1为国际到港层、B1为轨道交通站厅层、B2为轨道交通站台层。这种巧妙设计大大提高了机场的运营效率,从下车处到登机口的距离不超过600米,走路最多8分钟就能登机,同时地下还有高铁,可完全实现零换乘。

机场外观

乘客抵达登机口的距离不超过600米

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

航站楼区南北长约 1753米,东西宽约 1591米,由旅客航站楼、换乘中心和综合服务楼以及停车楼三部分组成。北京新机场航站区总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

施工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机场

航站楼采用自由曲面屋盖结构,由12300个球形节点和超过60000根杆件组成,每一个杆件和球形节点的连接都被三维坐标锁定成唯一的位置,施工难度堪称世界之最。此外屋顶面积高达18万平方米,也创下了世界之最。

在这项超级工程的建设中,中国石油贡献了顶级管线运输技术及五星级航空油品。

一、迄今为止路径规划难度最高的航空煤油运输管线建设

津京第二输油管道工程是北京新机场项目的配套工程,输送介质为航空煤油,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新机场的输油主动脉。中国石油管道局是这一输油主动脉的主要参建方。

管道起点为天津南疆储运基地,终点为北京新机场,

该管道起点为天津南疆储运基地,终点为北京新机场,年供油量1200万吨。管道全长203公里,横跨京津冀三省市经济发达区,所经之处情况复杂、特殊地段较多,是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设计管径最大、管道输送距离最长、规划路径难度最高的航空煤油运输管线。

管道起点为天津南疆储运基地

管道全线采用 L415M 直缝埋弧焊钢管,共分为3个标段。第一标段由中国石化胜利油建承建,第2、3标段均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承建。其中,2标段长78.29公里,由管道五公司承建;3标段长48.98公里,由管道一公司承建。目前,3标段已主体完工,2标段预计2018年12月31日主体竣工。

路线图

2标段线路图

二、新机场道路工程最主要沥青供应商

14日记者从中国石油燃料油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获得了北京市重点工程沥青供应权,首批新标准特种沥青即将铺上北京新机场场道。燃料油公司将成为北京新机场道路配套项目的最主要沥青供应商。

机场图

据记者了解,北京新机场高速路面、北线高速西段标段、新机场内部道路场道都将铺上“昆仑”新标准的沥青。沥青供应将从8月中下旬开始,整体沥青供应量为59740吨,今年年内完成全部供应量的70%。

燃料油公司华北销售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建华告诉记者:“‘昆仑’沥青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优质的产品质量、稳定的供货能力、周全的售后技术服务,以及针对性的价格政策,成为中国石油脱颖而出、成功中标的主要原因。”

 

北京新机场高速线路图北京新机场高速线路图

三、先锋供应新机场试运营期间的航空煤油

记者从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了解到,北京新机场试运营期间的航空煤油将由华北石化先锋供应,正式运营后将由华北石化和中航油共同供应。

俯瞰图

新机场将在场区内建设8个2万立方米的航空煤油储罐

华北石化计划每年向其供应航空煤油170万吨,随着新机场运营过程中航班数量的增加,华北石化将提高航空煤油供应量,远期可达到每年260万吨。这些航空煤油将主要供应航班飞行用油。

据华北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宋运通介绍:“为保证航空煤油安全稳定供应,我们配套建设了战略通道——华北石化-北京新机场航煤管道。”

该航煤管道工程起自河北省任丘市华北石化公司首站,终点为北京新机场界。线路途经沧州市的任丘市及廊坊市的文安县、霸州市、固安县、广阳区等县、区,在廊坊市广阳区与津京航煤管道、永潘输气管线三管同路由敷设,之后继续与津京航煤管道同路由敷设至北京新机场界内。计划2018年9月30日中交并具备投产条件,12月试运行,2019年3月正式投用。

2018年1月30日,华北石化至北京新机场航煤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河北任丘举行

2018年1月30日,华北石化至北京新机场航煤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河北任丘举行

成功中标得益于华北石化的地域优势与产品优势。华北石化公司位于河北省任丘市,地处京津冀、环渤海湾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毗邻雄安新区,距北京新机场直线距离不到90km,是距北京新机场最近的炼化企业。

同时,华北石化一直致力于高标准油品的升级研发,是供应北京市场京VI油品的第一家炼化企业,在北京市场油品升级换代过程中始终走在前列。

华北石化至北京新机场航煤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河北任丘举行

今年6月30日,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顺利中交,项目预计10月份投产。投产后,华北石化原油加工能力将由现在的500万吨/年提升到1000万吨/年,每年可提供290万吨国Ⅵ汽油、365万吨国Ⅵ柴油、170万吨航空煤油等几十种产品。

中国石油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融汇在纷繁复杂的项目里,镌刻在大大小小的工程中,大爱无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