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投资就超100亿!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复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30
惠来县城就在海湾的另一头,旁边还布局有海上风电项目和中海油LNG接收站。不远处,为炼化项目配套建设的成品油码头已基本成型。

站在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厂房屋顶上,公司企业文化部主任曾宪会指着前方说,惠来县城就在海湾的另一头,旁边还布局有海上风电项目和中海油LNG接收站。不远处,为炼化项目配套建设的成品油码头已基本成型。虽然炼化项目前期已投入100多亿元,但主要是进行地下管廊项目和码头工程建设,表面上看去,工地上仍是一片平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曾宪会表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石油集团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石油公司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2年4月,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并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但项目进行到2014年,因市场、资源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进入“休眠”状态。

直到2017年7月,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研讨会,明确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南方重油加工基地的地位。确定项目的总体定位是,一期按年生产能力为2000万吨炼油+260万吨芳烃+120万吨乙烯建设,中长期按年生产能力为4000万吨炼油+400万吨芳烃+240万吨乙烯建设。

“根据估算,一期的投资额达到654亿元。”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财务总监于文魁介绍,项目核准已于今年7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正式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按照工期推算,项目将于今年10月实现现场全面复工。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于文魁表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千亿元以上,可带动相关产业链企业陆续进驻大南海石化工业园,预计可带动产值2000亿至3000亿元,这样一来,揭阳经济总量可望实现翻一番。

中石油炼化项目坐落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炼化项目准备复工的消息,让分管招商工作的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保崟琨又开始忙碌起来。“这几年,我们的园区建设一直没有停过。”但他也坦言,2014年底中石油项目放缓后,原来招商的一些企业也处于观望状态,现在听说中石油项目要复工了,许多相关链条的企业又开始主动上门要求入园。

“未来,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实现数千亿级的石化产业集群,是可以期待的,也使惠来县一下跃居成为广东四大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区之一。”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揭阳市发改局局长黄伟忠表示,除了中石油这样的龙头进驻以外,还有招商局集团、国家电投、中海油等大企业大项目也纷至沓来,将推动揭阳打赢经济翻身仗。

黄伟忠表示,揭阳市提出以功能区为引领的“一轴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一带”就是指打造惠来沿海经济带,未来将把惠来打造成揭阳副中心,与珠三角串珠成链。

项目介绍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广东省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占地面积952.20公顷(含厂外设施),工程总投资654亿元,建设单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

项目以1000万吨/年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1000万吨/年中东重油为原料,炼油区块主要生产优质、低成本的乙烯原料,同时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清洁燃料及对二甲苯、甲苯等部分芳烃产品,化工区块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丁二烯等化工产品。

项目包括主体工程、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储运工程和厂外工程。厂内主体工程包括常减压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加氢裂化装置、连续重整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航煤加氢装置、烷基化装置、芳烃联合装置、乙烯装置、丁二烯装置、苯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等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措施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场、动力中心、全厂事故水池、中心化验室、全厂仓库等,储运工程包括炼油部分储运系统、化工部分储运系统、固体包装及储运系统等,厂外工程包括原油码头(含库区)、产品码头、原油码头库区至项目厂区之间的原油长输管道等。

项目装置表

项目装置表

项目装置表

项目装置表

项目装置表

项目重要时间节点&进展 

2007年3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PDVSA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定了原油生产、运输和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明确下游将在中国合资建设炼油项目

2009年3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落户惠来县。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5000万吨/年世界级炼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建设2000/年炼厂。

中石油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2009年11月,中石油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2009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南海(揭阳)石化2000万吨/年超重油加工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2011年1月2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环保部批复。

2011年8月10日,中委合资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2012年3月21日,项目正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

2012年4月20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

2012年4月2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在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开工。

2015年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北京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新的双边协议,中国将再向委内瑞拉投资200亿美元。委内维拉又提出了新的石油合作模式,马杜罗还表示将亲自推动此前屡屡推迟的中委合资的广东揭阳炼厂项目。

2017年6月7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规划与发展部副部长兼外事主任Ricardo Menéndez宣布,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四项油气战略合作协议。该系列协议包括中石油和PDVSA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相关事项的合作协议;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章程;原油供应合同及炼油产品销售合同。协议还包括了共同推进位于中国广东省的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计划加工产自委内瑞拉Hugo Chávez Orinoco油带Petrourica及Petrosinovensa项目或其他产地的Merey16及Dcom16混合重质原油。原油运输优先选择中委合资的CV Shipping PTE, Ltd进行海运。此次协议地签署标志着历时多年的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