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 21年保持“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 的秘诀

作者:黄敏清 彭锦墙 肖光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18-09-05
华德公司原油输送量突破2亿吨大关!

8月29日,在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下称华德公司)操作控制室显得非常安静,所有人员都在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着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随着监控系统上流量计不断跳动的数字,6时06分,当流量计指示到“2亿吨”时,控制室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华德公司原油输送量突破2亿吨大关。

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

▲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

在此前的8月8日,华德公司刚刚创下了另外一个纪录,实现油轮安全环保靠泊1535艘,原油接卸量突破2亿吨。

“华德公司在原油接卸、输送量上分别突破2亿吨,不仅为广州石化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大亚湾乃至惠州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标志着华德公司在全力打造储运行业原油码头标杆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广州石化华德公司总经理肖勇感慨。

  2亿吨见证安全环保  

  21年保持“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  

“置身华德公司码头,到处树木葱茏,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如果不是看到大型油轮在接卸原油,丝毫看不出是在原油码头,而是感觉在公园中,就像是在‘游’码头。”这是参加企业公众开放日的媒体记者在参观华德公司原油码头后的感受。

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

不让一滴油污染大海,让沿线人民放心”是华德公司的安全环保理念,也是码头全体干部职工对社会的庄严承诺。该理念不仅挂在生产区、办公区墙上,更深入每一位员工心头。21年来,华德公司始终践行这一承诺,精心组织生产,优化操作运行,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目标,确保了安全、环保、清洁生产,连续多年荣获地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称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实现“不让一滴油污染大海,让沿线人民放心”的承诺和“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目标,华德公司历经多次重大考验。

2007年9月,华德公司长输管线穿越东江段出现险情——穿越中间段已有86米悬空,海底管线随时有折断的危险。而水体下游便是香港供水水源区域,一旦发生原油泄漏将直接影响香港乃至珠三角地区约4500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广州石化和华德公司立即组织应急抢险,在采取临时应急措施的同时,先后克服了水文条件复杂、地质岩层坚硬、作业环境复杂等诸多难题,经过11个月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新管线的敷设,彻底消除了隐患,保障了广州石化乃至珠三角地区的安全。

华德公司码头所在的马鞭洲岛四面环海,与陆地相距10余公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时常面临台风暴雨带来的威胁。2011年9月29日,“纳沙”台风激起的巨浪不断猛烈拍打着码头1号泊位停靠的油轮,10级以上的大风吹得人无法站立,大臂粗细的钢缆绳被一根根扯断,油轮不断冲击着护舷,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华德公司人员冒着危险坚守在台风中抢险。消拖轮船队在惊涛骇浪中尽力稳住油轮,码头代表何望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穿好救生衣,用安全绳将身体固定在栏杆上,冒着生命危险指挥油轮离开码头。经过6个小时努力,油轮得救了,码头保住了。

安全环保工作大于天,为提升安全环保的精益管理水平,华德公司从2009年开始导入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体系,突出提升设备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流程闭环化,使员工从精心操作、精细巡检上升到自主维护,形成不断改善、持续进步的良好氛围;不断建立健全HSSE、EMS等管理体系,突出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实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

  2亿吨见证跨越发展  

  原油输送能力从每年600多万吨到1300万吨  

“建岛、爱岛,奉献在广州石化码头”,21年来华德公司虽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在码头马鞭洲首站的综合办公楼前,依然醒目地保留着这条初建码头时的标语。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作为当时珠三角地区唯一的炼化企业——广州石化黄埔港2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已无法承载新的历史使命,新建一座更具规模的深水海港原油码头显得尤为急迫。

1994年9月15日,“惠州第一爆”在马鞭洲岛炸响,在这震耳欲聋的爆破声中,马鞭洲岛苏醒了,华德公司的建设者们踏上开荒建岛的新征程,无数个日日夜夜,艰苦创业、无怨无悔。初建码头的时候,每个员工上岛都要背上一篮子土,亲手将荒岛变成绿色花园,一滴滴汗水将一片荒地变成了一个花园式码头。

“当年大建设、大会战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广州石化几乎在无任何外部可依托条件的情况下,用汗水和心血,将四面环海的孤岛开辟成现代化储运基地,打造了跨越六区县的‘生命线’工程,在广州石化创业历程中树起一座丰碑。”肖勇回顾当年的情景时说。

为配合广州石化的跨越式发展,广州石化原油码头坚持“内涵优化,外延拓展”,先后将原油库容扩至111万立方米,新建了一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年接卸能力达到3000万吨,年输送能力提升至1300万吨,建成了珠三角地区原油接卸能力最大的码头,成为珠三角最大的原油运输、中转和储存基地。

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

依托该基地,华德公司原油码头从第一个接卸、输送量一亿吨用了13年,到实现第二个接卸、输送量一亿吨,仅用了不到8年。

2011年,原国家经贸委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在视察码头时的题词“改革开放的成果 持续发展的命脉”,既是给予华德公司原油码头的信任,更是一份嘱咐,时刻鞭策着华德公司职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近年来,华德公司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经营拓展,又建设了23万立方米燃料油库及配套设施,并于2017年开始运转燃料油装卸、仓储业务,实现了多元发展。

  2亿吨见证和谐共赢  

  投产以来上缴利税累计超10亿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广州石化建厂45周年,华德公司码头接卸、输送原油2亿吨,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党中央、各级党委方针政策卓有成效的展示。” 肖勇说。

1994年1月,香港冠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广州石油化工总厂正式合资启办华德石化(华德公司),这个首期总投资14.6亿元,主要经营原油储存、输送、重油及成品油的中转、储存、供应、原油保税仓库等业务的石化公司正式启动,成为惠州大亚湾首家真正意义上的石油化工企业。

在大亚湾开发建设进入低潮的时候,广州石化高瞻远瞩,在这片土地投入巨额投资,成为在惠州大亚湾投资发展石化产业的“先行者”。

当时,华德公司所选择的马鞭洲岛附近的自然水深才11米,为建成25万吨级航道(21米水深),华德公司仅在航道上的投资就超过10亿元。

2007年3月,华德公司投资4亿多元建成的25万吨级航道成功投产,不仅极大提升了惠州港的地位,更为大亚湾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后来中海油惠州石化、中海壳牌南海石化、华瀛石化等公司的扎根与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石化华德公司原油码头

历经21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华德公司已建成集大库区、大码头、长输管线于一体的储运企业。截至今年8月,华德公司累计实现营业额89.5亿元,利润总额41亿元,代缴原油增值税858亿元,缴税10.3亿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华德公司牢记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多次参与地方抢险救灾工作。2002年11月23日,一艘巴拿马籍液化气船途经深圳大鹏湾海域时机舱突然起火,当时船上载有2万吨液化气、船用1200吨重油及240吨柴油,情况十分危急。事件得到了广东省及海事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启动应急预案。接到通知后,华德公司立即启动“华德1号”拖轮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消防监护,持续四天三夜,出色完成了此次消防抢险行动;2004年12月7日,珠江口外海域担杆列岛附近发生外籍轮船相撞事故,造成大量重油外泄,华德公司消拖轮连续几天几夜参与防污救助,受到了地方和海事部门的高度肯定。

依托大亚湾优越的地理位置,华德公司对大亚湾未来石化产业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随着25万吨级航道的建成投用,惠州港乃至大亚湾优越港口的地位尤为凸显,成为大亚湾投资环境的一道“硬指标”,也成为大亚湾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紧跟惠州打造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和亿吨大港的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储运行业原油码头的标杆,不遗余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和谐共赢。”肖勇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