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能源合作新突破!广东埃克森美孚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07
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

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

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上,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双方签约前,马兴瑞会见伍德伦一行。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伍德伦一行访粤表示欢迎。 

马兴瑞指出,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位居世界前列、掌握行业领先技术的化工巨头,广东发展石化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市场化程度高、区位良好等优势。

广东将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从政策、服务等方面为埃克森美孚公司在粤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希望埃克森美孚公司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在做大做强惠州大亚湾项目、拓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合作、加强液化天然气供给等方面与广东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助力广东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伍德伦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非常重视中国和广东市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在中国和在粤投资充满信心。此次签约的项目是在粤长期投资合作的第一步,希望通过该项目引入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

签约现场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化工公司总裁魏若迪等出席活动。

项目推进时间表

一、项目提出

2017年5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到访大亚湾区,提出在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之外,建设埃克森美孚第三个具有国际竞争性乙烯项目的想法。

不足半月,广东省惠州市有关领导便率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带着项目选址可行方案、相关技术设计路径、大亚湾石化区公共配套情况等一整套翔实可行的方案,奔赴北京回访埃克森美孚高层,并紧锣密鼓向国家发改委咨询项目审批事宜,积极打通政策瓶颈。

经过2017年9月的新一轮磋商,双方合作共识逐步形成,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的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式提出。

二、签署框架协议

2017年11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在这项战略合作中,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知名石化企业和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而大亚湾石化区则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两者的强强联合,意味着大亚湾石化区距离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将更近一步。

惠州LNG接收站项目

埃克森美孚公司副总裁、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总裁Neil Chapman专门致函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在贺函中说,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拟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惠州建设一个具有领先技术、最高安全标准和最优运营经验的化工综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投资运营符合环保和经济要求,能为当地带来积极影响。

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将包括一套世界级蒸汽裂解装置和配套的烯烃衍生物装置,并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

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强强联合,在共同打造世界级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携手建设惠州大亚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三、广东省领导首次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5月1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了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裴恩博一行。

林少春首先向裴恩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去年11月,惠州大亚湾与埃克森美孚签署了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该项目的落户建设对于将惠州大亚湾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裴恩博对广东在该项目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埃克森美孚将通过该项目为广东引进先进技术,带来高性能产品,推动广东石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四、广东省领导再次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7月17日,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裴恩博一行。

五、广东省领导会见埃克森美孚董事长

2018年9月5日,广东省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广州签署系列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见证签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化工公司总裁魏若迪等出席活动。

签约仪式上,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广东省和美国石油巨头签署合作协议,是中美两国贸易摩擦以来首个重量级“能源合作”。

中国依然以“有朋自远方来”包容接纳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也包括美国石油企业。

事实上,广东和埃克森美孚的合作早在中美贸易战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而该合作并未因“贸易摩擦”而无限期拖延,

也正说明中美能源也许并未关上合作大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