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打破动真格!油田职工可调动、可划转,中原油田供气分离同时移交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14
一个油田往往可以撑起一座城市的半边天。但是一旦当油田市场陷入低迷、老油田面临资源枯竭等问题,这座城市也就仿佛失去了活力。

一个油田往往可以撑起一座城市的半边天。但是一旦当油田市场陷入低迷、老油田面临资源枯竭等问题,这座城市也就仿佛失去了活力。改革、转型做起来难了,去年以来,中原油田积极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并且率先尝试打破铁饭碗,开始市场化用工形式。

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协议签约仪式

9月6日,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协议签约仪式在濮阳市迎宾馆举行。

签订协议的有四方

甲方(移交方):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 

乙方(接收方):濮阳市投资集团公司

丙方(运营方):濮阳市长城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丁方(见证方):濮阳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移交方式

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方式,甲方将燃气管理处供气涉及的业务及资产(含在建工程)移交给乙方。

接收主体

按照甲方与乙方签订的《供气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甲方将燃气管理处供气业务及涉及资产无偿划转给乙方,乙方再根据有关协议约定,将资产注入到丙方。

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协议签约仪式

业务移交

甲方将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燃气管理处负责供气的66个职工家属区及24个非油田职工家属区(共107528户)的供气管理业务移交给乙方。乙方负责将接收到的业务委托丙方运营管理。

供气业务正式交接完成前,甲方负责供气设施的运行维护、气费收缴等工作。

甲方将引进外部天然气、置换气销售平台结算业务移交给丙方,其他业务管理模式暂保持不变。

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协议签约仪式

甲方将燃气管理处为采油厂生产供气的业务移交给丙方,结算方式暂保持不变。

人员安置

丙方根据现有业务及工作量,拟安置工作人员约200人。管理人员优先在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燃气管理处公开招聘(乙方根据工作需要安置的管理人员除外)。经甲、乙、丙三方协商一致,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安置移交业务涉及人员。

1.移交划转。遵循“人随业务走”的原则,在移交方、接收方和从业人员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由丙方与划转人员重新建立劳动关系。

2.阶段性调动。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部分现有从业人员,录用到丙方管理岗位上人员可阶段性调动到丙方工作,具体协议另行约定。

3.业务承揽。本着“业务交,市场留”的原则,丙方委托甲方负责燃气业务运行维护,业务承揽人员由丙方制订用工标准,燃气管理处合理安排,具体协议另行约定。

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协议

濮阳的石油、天然气、盐、煤等地下资源丰富,是中原油田所在地,是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中石化中原油田2017年生产油气当量724万吨、硫黄158万吨。其中普光气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生产混合天然气76亿立方米、净化天然气57亿立方米、商品天然气54亿立方米,生产的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为长江沿线经济带提供了持续不断的清洁能源,直接造福80多个大中型城市、2亿多人口和数千家工矿企业。2017年,中原油田新建产能2.64亿立方米,实现了提产增效。

中原油田在去年,对公司名称进行了变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文件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通过了《中原石油勘探局关于公司制改制实施方案的请示》,标志着中原石油勘探局开始实施改制!改制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作为唯一出资人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新名称为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以工商机关核准名称为准)。

为啥要改制

首先必须明确,这是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政企分开、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

2017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有效组织形式,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2017年底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要改成啥

根据《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69号)精神,中原石油勘探局改制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作为唯一出资人的一人有限公司。出资人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改制后,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要变更为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

中原油田供气分离移交实施

上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战略,下到社情民意、人心冷暖的个体感受。“四供一业”分离移交牵动着油田每名员工群众家之幸福,更是新时代起点上必须打赢的五大“胜利”攻坚战之一。

国家政治意志、油田转型意向、民生幸福意愿的高度吻合、深度统一,使“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成为全速推进油田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长远之计、惠企之举、利民之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