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死1伤!昨天凌晨东营两罐车发生连环事故

发布时间:2018-10-10
2018年10月9日2时30分许,两罐车在东营利津县发生连环相撞事故,共造成4死1伤!以下是事故通告及油罐车安全运输的注意事项,望事故不在发生,逝者安息。

2018年10月9日2时30分许,两罐车在东营利津县发生连环相撞事故,共造成4死1伤!以下是事故通告及油罐车安全运输的注意事项,望事故不在发生,逝者安息。

018年10月9日2时30分许,两罐车在东营利津县发生连环相撞事故,共造成4死1伤!以下是事故通告及油罐车安全运输的注意事项,望事故不在发生,逝者安息。

相关事故回顾

2016年10月11日

一辆油罐车行驶至云南省福贡县翻下山沟,导致油罐车爆炸燃烧,车上3人遇难。

2016年9月25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一起油罐车爆炸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

2016年6月25日

广东省江门市发生一起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事故中,一辆装载苯乙烯的油罐车爆炸起火,造成2人死亡。

2014年2月23日

江苏省盐城市一辆油罐车发生爆炸,所幸油罐车里当时并没有油,事故造成2人轻伤,附近多辆汽车受损。

油罐车安全运输6大注意事项

1.控制可燃物注意事项

① 必须杜绝油罐车储油容器溢油。对在油罐车装卸油品操作中发生的跑、冒、滴、漏、溢油,应及时清除处理。

② 油罐车卸载货物后严禁将油污、油泥、废油等倒入下水道排放,应收集放于指定的地点妥善处理。

③ 油罐、库房、泵房、发油间以及油品调和车间等建筑物附近,要清除一切易燃物。

④ 油罐车保养和维护用过的沾油棉纱、油抹布、油手套、油纸等物,应置于工作间外有盖的铁桶内,并及时清除。

2.断绝火源注意事项

① 严禁携带火柴、打火机或其他火种进入油库和油品储存区、油品收发作业区。严格控制火源流动和明火作业。

② 油库内严禁烟火,修理作业必须使用明火时,一定要申报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后,方可动火。

③ 汽车、拖拉机入库前,必须在排气管口加戴防火罩,停车后立即熄灭发动机,并严禁在库内检修车辆,也不准在作业过程中启动发动机。

④ 铁路机车入库时,要加挂隔离车,关闭灰箱挡板,并不得在库区清炉和在非作业区停留。

⑤ 油轮停靠码头说,严禁使用明火。禁止携带火源登船。

3.防止电火花引起燃烧和爆炸

① 油库及一切作业场所使用的各种电器设备,都必须是防爆型的,安装要合乎安全要求,电线不可有破皮、露线及发生短路的现象。

② 油库上空,严禁高压电线跨越。储油区和桶装轻质油库房与电线的距离,必须大于电杆长度的1.5倍以上。

③ 通入油库的铁轨,必须在入库口前安装绝缘隔板,以防止外部电源由铁轨流入油库内发生电火花。

4.防止金属摩擦产生火花引起燃烧和爆炸

事故画面

① 严格执行出入库和作业区的有关规定。禁止穿钉子鞋或掌铁的鞋进入油库,更不能攀登油罐、油轮、油槽车、油罐汽车和踏上油桶,并禁止骡马和铁轮进入库区。

② 不准用铁质工具去敲打出容器的盖,开启大桶盖和槽车盖时,应使用铜扳手或碰撞时不会发生火花的合金扳手。

③ 在库房内应避免金属容器相互碰撞。更不能在水泥地面上滚动无垫圈的油桶。

④ 油罐车油品在接卸作业中,要避免接卸鹤管在插入和拔出槽车口或油轮舱口时碰撞。凡是有油气存在的地方,都不能碰击铁质金属。

5.防止油蒸汽积聚引起燃烧和爆炸

① 未经洗刷的油桶、油罐、油箱以及其他储存容器,严禁修焊。洗刷后的容器在备焊前要打开盖口通风,必要时先进行视爆。

② 库房内储存的桶装轻质油品,要经常检查,发现渗漏及时换装。桶装轻质油的库房、货棚和收发间应保持空气流动。

③ 地下、山洞油罐区,严防油品渗漏,要安装通风设备,保持通风良好,避免油气积聚。

6.运输防撞防泄漏

① 尽量将罐体的外接口安排在筒体两端的封头部位因为这个部位不容易受到撞击;

② 阀门应尽量采用内置式,以减少阀门伸出筒体的部分,减轻或免受撞击;

③ 槽罐车阀门伸出筒体部分要有足够强度的护栏加以保护避免阀门受到撞击;

④ 对盛装高度和极度危害毒性介质的罐车在进出阀门较集中部位安装泄漏报警器;

⑤ 对盛装高度和极度危害毒性介质的罐车应增设紧急堵漏装置,万一有毒介质泄漏也能采取紧急堵漏措施。

油罐车安全操作规范流程

基本规定

1.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采场安全规定。

2.驾驶油罐车时必须携带驾驶证。

3.不准将油罐车交给非油罐车司机驾驶。

4.严禁酒后驾驶车辆。

5.驾驶油罐车时不准吸烟、接听拨打手机、吃东西或做有妨碍行车安全的动作。

6.不准在身体过度疲劳或患有影响驾驶的疾病时驾驶车辆。

7.不准驾驶安全警示不全、机件失灵的车辆。制动器、转向器、气压警报器、倒车镜、车灯必须齐全有效。

8.车上配备的铁鞋不少于2个。

9.司机室及其他部位严禁带人,实习司机必须由正式司机在驾驶室指导下操作。

10.发动机过热时,必须等待降温后,戴好手套再缓慢打开水箱盖,脸部不能正对加水口。

11.上下油罐车时抓牢、踩稳,严禁从走台或梯子上跳下。雨雪天及时清除走台、梯子上的积雪。

行驶规定

1.上车、起步前,确认周围环境无隐患,车辆周围、上下无人及障碍物。

2.行车要关牢车门,严禁空挡和熄火滑行。

3.在主干线行驶时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在支干线或离开作业现场时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进出装卸场地、保养场地、油库等,时速不能超过5公里。

4.在雨雪、泥泞的道路上要减速慢行,严禁急打方向、急刹车和拖拉车辆。

5.弯道行驶时,时速不能超过5公里,并用转向灯示意、鸣笛、靠右行驶,让直行车先行。

6.正常行驶情况下,距前车40米。雨、雪、雾天要保持在50米以上,并打开大灯和雾灯警示,按顺序行驶,不能超车。

7.会车时减速靠右通过,支线让干线、转弯让直行。在有障碍和狭窄路段会车时,空车让重车先行,前方有障碍时,让对方先行。严禁在不具备会车条件的路段会车。

8.夜间行车灯光必须齐全有效。会车减速,距对面车150米以外关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

9.倒车前观察周围环境,确认安全后鸣笛倒车。

10.严禁在坡道、弯道、交叉路口调头。严禁在危险地带停车或检查车辆。

着火应急处理

1.发现油罐车在加油站、油库起火,司机应迅速驶离作业现场,再用救火机进行扑救。

2.油罐车在行驶途中着火,司机无法将火熄灭时,应极力将车辆靠右停下,当即就近寻觅电话,拔打电话报警。

3.若罐口着火,要用石棉被、救火毯或随车携带的救火器对准罐口将火扑灭,也可用其他覆盖物堵严罐口。

4.油罐若因高温变形而呈现裂缝,使油料外流,司机可利用邻近的排水沟或挖沟,让油料流入沟内焚烧,控制火势,避免火势蔓延。

5.不管在何地发生火灾,司机、押运员都应妥善处理残留在地面上或排水沟内的油料,将油料收集或埋葬,避免油火复燃。

遇油罐车这样避险

1.行驶途中尽量与油罐车保持车距。市内道路保持50米以上车距,高速公路保持150米以上车距。

2.行驶途中碰到油罐车尽量快速通过,切勿随意变道。

3.如遇油罐车发生事故,应迅速远离油罐车。司机、沿线居民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向交通执法部门报警,同时拨打119联系消防部门救援。

4.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报警时应尽量描述清楚事故现场的具体情况,如现场是否发生液体泄漏、是否发生爆炸或燃烧、周围是否有水体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