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布局烯烃、芳烃转型!油头化尾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发布时间:2018-10-12
随着未来炼化项目的逐步投产,山东独立炼厂“油头化尾”也将部分实现。山东独立炼厂在消耗油源产出化工品之后,成品油产出量势必出现缩减,这将为炼厂带来可观的消费税收益,所以炼厂的转型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未来炼化项目的逐步投产,山东独立炼厂“油头化尾”也将部分实现。山东独立炼厂在消耗油源产出化工品之后,成品油产出量势必出现缩减,这将为炼厂带来可观的消费税收益,所以炼厂的转型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独立炼厂

目前,山东独立炼厂对于重整装置较为热衷。从完善炼油装置配套及延伸产业链来看,独立炼厂亦有发展重整装置必要性。

山东独立炼厂发展转型路线之一:

抱团发展形成炼化集团,依托于大烯烃,大芳烃项目,炼厂之间形成完善的成品油、原料、中间产品管道互联,形成原油采购、油品、化工品、码头、仓储、加油站、管道、物流等炼化“供销存”全产业链条,并基本构建起C2、C3、C4产业链条。

山东独立炼厂

卓创认为,这一路线,将从两个维度展开,第一维度,原油加工从炼油到炼化的演化,并最大程度的将原油中各种物质“吃干榨尽”。其中,第一个维度中,包含了三个主要的方向,第一方向,传统烯烃路线主要为石脑油或轻烃制乙烯,并配套HDPE、环氧乙烷、乙二醇等,主要代表为鲁清12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第二个方向,芳烃对二甲苯路线,部分将配套PTA,主要代表为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第三个方向,烯烃、芳烃联合项目,兼顾聚乙烯、聚丙烯、三苯等,主要代表为山东金诚石化集团MZRCC联产EPM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烯烃芳烃联合项目、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40万吨/年先进催化裂化炼化一体化及配套项目等。

从山东独立炼厂大炼化的发展布局来看,传统烯烃路线、芳烃对二甲苯路线投资成本相对较大,但这会成为由炼油到炼化转变的关键点,一旦项目落成,将彻底改变传统独立炼厂格局。而芳烃烯烃联合项目,除金诚石化MZRCC联产EPM项目因配套装置较多投资成本较大之外,利华益、京博石化催化裂化项目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很可能会成为独立炼厂中首批投产的炼化项目。

卓创认为,随着未来炼化项目的逐步投产,山东独立炼厂“油头化尾”也将部分实现。山东独立炼厂在消耗油源产出化工品之后,成品油产出量势必出现缩减,这将为炼厂带来可观的消费税收益。

第二维度,主要集中在炼油项目上下游的配套方面。如布局原油、成品油管输、码头、铁路线、仓储罐区项目克服运输、存储短板,解决“供销存”硬件资源不足问题;运行品牌加油站加强油品分销能力。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炼油上下游的配套属于大型炼化项目的常规操作,主要目的在于降低“产供销存”中的各项成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卓创认为,炼油上下游的配套方面,除原油采购、油品、化工品、码头、仓储、加油站、管道、物流等之外,可能也会在凝析油、LNG、乙烷等储运方面延伸。

表1 部分独立炼厂炼化项目汇总

部分独立炼厂炼化项目汇总

表2 部分独立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

部分独立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

而早在4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就颁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据悉,2018年省重点项目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确定了110个项目,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

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入选名单: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年产乙烯100万吨);

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对二甲苯项目(年产对二甲苯200万吨);

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环氧丙烷/苯乙烯及烯烃芳烃联合项目(年产环氧丙烷20万吨、苯乙烯45万吨);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聚甲醛项目(年产聚甲醛8万吨);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建设项目(年产己内酰胺120万吨、锦纶切片120万吨);

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高性能芳纶纸及配套项目(年产高性能芳纶纸5000吨);

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年产聚氨酯化学发泡剂10万吨)等。

除了本次被列入的省重点项目外,各地石化化工企业也都纷纷作出响应。

寿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2018年3月12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寿光市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洛城街道港投集团北航新材料产业园举行。以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为代表的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10.9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21.4亿元。

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120 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位于寿光渤海化工园二期范围内,总投资86684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及环保工程几部分。主体工程将新建6套生产装置,分别为120 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装置、4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5万吨/年三苯分离装置、22万吨/年丁烯联合装置、35万吨/年HDPE装置、40 万吨/年装置等。

寿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项目所需原料主要为石脑油、轻质原料、C3、C4、己烯、丁烯、燃料油、LNG

天然气等,主要产品为HDPE、LLDPE、丁二烯、MTBE、苯、甲苯、二甲苯、C5、C6烷烃、C9、C12。

寿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寿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项目计划2021年5月全部竣工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120亿元,利润总额22亿元。

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原名为寿光市鲁清防水建材有限公司,始创于1997年8月19日,于2010年7月正式更名为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两个厂区——位于寿光渤海化工园起步区的老厂区和位于渤海化工园二期区域新厂区。

老厂区包含60 万吨/年沥青改质联合装置项目、10万吨/年聚丙烯工程项目、80 万吨/年液化气芳烃加工项目、3 万吨/年甲醇回收利用改造项目、干气回收利用项目和6 万吨/年MTBE 项目;

新厂区包含80 万吨/年液化气芳烃加工配套装置项目、干气综合利用项目、催化烟气脱硫脱硝项目、120 万吨/年异辛烷叠合、20 万吨/年异丁烷脱氢联产项目、500 万吨/年原料预处理装置;

位于新厂区在建的120 万吨/年异辛烷叠合(二期)、1.5万吨/年硫磺回收项目、30 万吨/年聚丙烯搬迁升级改造项目、75t/h 干气锅炉、油品升级改造项目。

东营石化:新旧动能转换一号工程

东营石化:新旧动能转换一号工程

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委规划建设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东营是山东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市,石油炼化产能6900万吨,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一。但是石化产业布局“散”、加工“浅”的问题比较突出。

搞好“一个规划”

聘请日本三菱化学技术咨询株式会社等三家国际一流咨询机构组成联合体,编制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统筹东营港开发区、河口蓝色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三个园区,以整合现有地炼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作为“油头”,以新上大项目作为“化身、化尾”,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体系。

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8强。到2025年,达到3000亿元产值的基础石化产业规模,2000亿元合成纤维、合成塑料等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5强。 

建设“三大项目”

200万吨/年芳烃项目,总投资约114亿元,采用美国芳烃吸附分离技术等多项世界领先工艺技术,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26亿元、利税50亿元。

1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采用国际领先的中石化氨肟化技术,主要生产己内酰胺、锦纶聚合切片以及纺丝。

12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约120亿元,以整合炼化企业轻烃及石脑油作为加工原料的技术路线,是国内同类装置中单套规模最大、能耗最低的装置。这三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淄博:千亿级别的集群发展

淄博:千亿级别的集群发展

清源集团、金诚石化、汇丰石化、鑫泰石化等地炼新项目集中上马,淄博石化行业突围新旧动能转换。

为相应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淄博地炼企业纷纷上马新项目,启动多元化战略,加快动能转换步伐,着力打造行业竞争力。按照多个地炼企业的规划,未来将实现千亿级别的集群发展。

透过位于清源商务中心4楼办公室的玻璃窗,清源集团总经理焦冲一眼就能看到公司特种油新建项目,隆隆的机器声,传递的是公司动能转换的快马加鞭。

与清源集团一样,金诚石化总投资97亿元的MZRCC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加班加点掀起春季大干热潮。

上项目,抢进度成了淄博石化企业的共同选择。就在上述两家企业项目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汇丰石化、鑫泰石化精细化工项目也悄然启动。

一场转型的攻坚战吹响号角。拉长产业链条,走精细化工发展之路,淄博石化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尝试及路径模式令人关注。  

山东,是我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具有北方规模最大的炼化企业集团,其炼能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是全国炼油产能扩张的主要贡献者。

它们甚至摆脱了对“三桶油”的依靠,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未来的山东石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