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行业:引领数字化技术浪潮

专访ABB中国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0-12
在超过125年的发展历程中,ABB一直以领先的创新技术处于工业变革的最前沿,推动了众多行业的演进和发展。在中国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时代浪潮中,ABB将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创新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相结合,支持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创造价值。

数字化转型,这个词如今为工业届频繁提及,探讨的不局限于其意义和价值,而更偏重于如何实施和落地。“世界观”易求,呈现普适性的原则;而“方法论”难觅,皆是个性化的难题。

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一个善于学习、懂得积累的企业,发展之道在于深耕行业和积累专业技术,率先获得竞争优势,占得先机。

对于具有百年历史的ABB公司来说,拥有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积累了深厚的行业专长,都是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ABB中国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在一个风清云淡的初秋下午,笔者和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先生有了一次愉快的交流,在与这位职业经理人交流的过程中,不难窥见ABB融入骨子里的文化:对行业的深度挖掘,对技术创新的热忱和对产品品质的执着。

引领数字化技术浪潮

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史见证了工业文明的点滴进步,从第一台蒸汽机的发明到大规模的电气化生产,从自动化到信息化……毫无疑问,下一个时代,制造业将走向智能化。而在迈向智能化的征程中,企业必先完成数字化转型,这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生产率提升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工业自动化巨头之一,ABB于2017年重磅推出了ABB AbilityTM数字化平台和解决方案,而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ABB已为ABB AbilityTM夯实了雄厚的技术支撑和知识积累——ABB在全球拥有7000万台数字化设备、7万套数字化控制系统及6000个企业级软件解决方案。此外,2017年,ABB的两个关键收购——贝加莱和GE工业系统业务,一是为了弥补了ABB在机械与工厂自动化领域的短板,二是期望加强在全球电气化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扩大美国市场份额。

“ABB目前正全力推进ABB AbilityTM在中国过程工业市场中的应用,我们也将数字化定义为未来业务发展的关键。谈到战略和布局,我想每家公司可能都有不同的计划和举措,但最根本的一点必然是更好地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从客户需求来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集成的、一体化的工厂和企业管理是趋势所在;另一方面,客户越来越倾向于寻求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从设计、施工到运营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价值创造。ABB将围绕客户的需求,基于我们的数字化产品、系统和服务定制解决方案,切实为客户带来收益。”蒋海波说道。

数字化业务也让蒋海波所在的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我们抓住了部分过程行业回暖的机遇,在传统重工行业等存量市场,利用数字化技术与深厚的行业专长帮助客户持续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帮助企业逐步转型升级;在轻工行业和新兴增长型行业,我们不断挖掘ABB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适用领域,将数字化元件集成于客户的控制系统,利用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共同打造独有的竞争优势,从而在新项目投资中占据先机。总而言之,我们在优势市场巩固领先地位,关注细分需求;同时也整合资源攻占新兴市场,寻求新增长点。”蒋海波表示。“任何一个解决方案都无法适用所有行业,因此在向客户推荐数字化解决方案时,我们会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为其定制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ABB AbilityTM是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它包括众多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借以搭建这些解决方案的平台。此外,ABB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全新的工业数字化生态系统:ABB已与微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通过选择微软Azure作为其统一连接平台的云技术,ABB的客户可以授权访问企业级的云基础设施;ABB也携手IBM开发工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ABB AbilityTM 将与IBM Watson物联网认知计算技术联手为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工业互联带来的价值

放眼未来,利用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连接,是过程工业企业实现迭代升级的发展方向。而以石油、化工、采矿、冶金等行业为代表的过程工业领域,不仅面临着产能过剩的挑战,在自动化、数字化方面的发展水平也相当不均衡。“很多国内过程工业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仍停留在工业2.0或者工业3.0阶段,尤其是一些传统的过程工业企业,因为产能过剩、效率不高,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中。”蒋海波说道。

工业互联网的到来为行业新生带来了希望。“工业化创造了无数的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互联网革命带来了高速计算、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进步。我们常说‘从量变到质变’,如今,两者的融合形成工业互联网,将给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各种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在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应用程序相连接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 ABB基于对每个工业领域的深入理解和项目执行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建议,使企业能够驾驭并充分利用工业数据,这也是ABB非常独特的优势。”蒋海波说,ABB AbilityTM帮助客户安全地集成并整合他们的数据,使之与更广泛的行业数据结合,从而应用大数据和预测分析并生成可以帮助他们提高绩效和生产效率的洞见。

工业时代是竞争,而数字时代更意味着共生。工业互联网将产业的链条拉长,服务的边界扩宽,形成生态系统,通过彼此滋养,实现更大的价值。“ABB通过传感器、设备和软件现场或远程监控和管理客户的设备、流程及运营,获取客户的工业数据,并借助工具、洞察与分析进行模拟、预测和优化。ABB AbilityTM将我们的客户与工业互联网相连,通过我们的服务及专业知识,洞察数据内涵,将其转化为直接行动,从而形成‘闭环’。”蒋海波说。

同时,蒋海波还提到,未来,工业互联网必然会在过程工业更加广泛地落地,只是这一局面的实现尚需时日,也需要具备各种条件,包括高度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统一或兼容的工业云平台、面向各种工业场景的应用软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诸多方面,这也是未来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

工业自动化巨头的“中国心”

ABB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07年,当时ABB向中国提供了一台蒸汽锅炉。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ABB在中国已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40家本地企业,1.8万名员工遍布于142个城市。2017年,中国依然是ABB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ABB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提供的服务。 

如今, ABB中国总裁及四大事业部(电气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事业部)负责人皆为中国本土人才,ABB多元包容的价值观也是推动ABB本土化进程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市场正处在快速变化中,只有全方位的本土化才能以最快速度觉察市场机遇。 ABB在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上的本土化战略和思考,我想最核心的一点还是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旨在创造更大价值。具体而言,ABB的本土化战略是推进全价值链的本土化,覆盖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及工程服务等各个环节。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这项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蒋总谈到,ABB培养的优秀本土研发队伍和管理人才,也是战略多年沉淀的结果。“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在中国,我们目前有约2000名研发人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和应用,以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为例,2017年,我们的矿山业务团队推出了智能煤流控制系统;发电业务单元推出了Symphony Plus HR系列第四代模块化电源,这款由中国团队研发的产品,体积更小、安装使用更为方便,不仅服务于中国市场,还销往海外。”

未来,在本土研发上,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投入,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及时快速的响应。

深耕行业 迎接挑战

谈及应对近几年过程工业产能过剩的挑战,蒋海波认为:“市场上的产能过剩基本集中在低端产品和技术,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产能反而短缺。在市场形势的倒逼之下,在国家“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指引之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过程工业企业已经在积极寻求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部署高端制造。” 以南山铝业为例,2015年,为进军高端铝材市场,南山铝业投产2800mm 单机架冷轧机,用于生产极宽幅、硬合金的高品质航空铝材、汽车用板材,产品最宽达2650mm,创国内高端铝材冷轧机宽度纪录。ABB为其提供了先进的电控系统,为南山铝业进入航空铝材、高端汽车板材市场增加了有力的砝码。对于过程工业企业而言,如何更好地与市场需求保持同步、寻求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非常重要,蒋海波说道。

ABB中国高级副总裁、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

 “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诸多行业变化,而且这些变化发生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只有保持充分的敏锐,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蒋海波说,产能过剩、转型升级让一些市场迅速缩减,但ABB从几年前就开始布局,将资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抓住细分市场的增长点,并把握海外业务机会。”

此外,ABB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首批与中国EPC企业共同“走出去”的跨国企业之一。“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业务网络以及丰富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使ABB有能力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以前,我们的业务大多是直接服务于终端客户,现在我们更多地与中国EPC企业携手,寻求强强联合的共赢模式。”蒋总表示。截至目前,ABB已与中国电建、中国中车、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船重工、哈尔滨电气等中国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为其在亚洲、中东和非洲承揽的多个项目提供电力与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例如,参与了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阿联酋ITTIHAD纸厂项目,中石油在伊拉克的鲁迈拉油田项目、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项目等多个海外项目的建设。

结语

锐不可挡的数字化技术预计在未来5至10年将推动工业价值链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互联设备远程状态监测、预见性维护、数字化互联服务、数字化双胞胎,这些技术正在给企业带来成本、运营效率、生产力、质量、安全以及能源效率方面前所未有的提升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