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吨乙烯多赚200美元?!埃克森美孚120万吨/年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装置落户大亚湾

发布时间:2018-10-17
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创的“原油直接裂解制轻质烯烃(OTC)”技术将落户大亚湾,计划投资100亿美金,建设120万吨/年乙烯,下游全部配套聚烯烃。

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创的“原油直接裂解制轻质烯烃(OTC)”技术将落户大亚湾,计划投资100亿美金,建设120万吨/年乙烯,下游全部配套聚烯烃:66万吨/年mPE、55万吨/年双峰HDPE、43万吨/年高性能均聚抗冲聚丙烯、42万吨/年高性能均聚聚丙烯。一个项目,将产生121万吨聚乙烯、85万吨聚丙烯,同时还有二期计划,重磅!

一套全新的乙烯单体制取工艺技术来袭中国!

埃克森美孚首创,原油直接供给裂解炉,全球首套于2014年建于新加坡,100万吨/年乙烯;定了!大亚湾,乙烯装置扩至120万吨/年;下游全部配套聚烯烃:66万吨/年高性能mPE装置,55万吨/年双峰HDPE装置,43万吨/年高性能抗冲均聚PP装置,42万吨/年高性能均聚PP装置,合计206万吨/年聚烯烃。又一超强冲击波来袭!

一套全新的乙烯单体制取工艺技术来袭中国

工艺流程优势

新工艺绕过炼油过程,将原油直接供给裂解炉;

分别在裂解炉的对流段和辐射段间加入一个闪蒸罐;

将原油预加热通过闪蒸分离出较轻组分;

这部分提取油气被返回到炉内的辐射段盘管,并以通常的方式裂解;

在闪蒸罐底部收集的重质液体组分被送至邻近的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或进入市场销售。

成本怎样?

据IHS咨询报告研究,与传统的石脑油裂解工艺相比,埃克森美孚使用新工艺每生产1吨乙烯可净赚100美元至200美元。

同时,这种全新的原油制烯烃工艺不仅可节约生产成本,可以更具有省用石脑油裂解原料的溢价优势。

原油直接制烯烃,靠谱不?

石脑油裂解一直作为主流工艺,但是目前,使用原油为原料直接制乙烯的工艺正在兴起。

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以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开发了新型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可以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目前全球唯一的一套商业化运营装置由埃克森美孚公司拥有。

第一套世界级原油直制烯烃装置

2014年1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新加坡正式启用了一套产能100万吨/年由原油直接制烯烃的世界级商业化装置,该装置越过原油裂解为石脑油过程,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

截至目前,这是世界上第一套采用原油直接制烯烃新工艺的商业化运营装置。

据悉,沙特阿美公司也开发了自己的原油直接制烯烃工艺,但尚未建成商业化运营装置。SABIC同时也在研究原油直接制烯烃技术。

现在这套全球独有技术将来到中国了!

埃克森美孚落户惠州

9月5日,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全球最大的跨国石油和天然气上市企业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其中,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因商谈投资总额为100亿美元,体量巨大、技术先进、附加值更高、排放更少、经济效益更佳,备受国内外石化产业界人士关注。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约40亿美元,采用埃克森美孚公司“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120万吨/年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装置

66万吨/年高性能茂金属聚乙烯装置

55万吨/年高性能双峰高密度聚乙烯装置

43万吨高性能抗冲聚丙烯装置

42万吨/年高性能均聚聚丙烯装置

二期项目计划新增一套120万吨/年的原油裂解制乙烯装置和其下游相关高端产品生产装置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在说明中称,该项目选址大亚湾石化区,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端聚烯烃产品,采用的是国内独有的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及先进、环保、成熟的专有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相关高性能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

预计一期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后,对于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表示,埃克森美孚公司非常重视中国和广东市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合作项目的成功抱有信心,愿以世界一流技术助力中国制造,开展长期合作。负责项目选址工作的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总裁裴恩博则对惠州赞赏有加,认为惠州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坚实的石化产业基础,是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选择落户的最大原因之一。

有权威经济观察人士认为,作为美国传统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手笔投资,本身就是对中国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是对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改革开放、保护知识产权的肯定。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是目前惠州石化行业的最大单体投资项目。它的落户,必将为惠州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强大动力,也标志着广东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