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与壳牌再次牵手成功!外资石化巨头云集广东,新的竞争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8-10-19
距离巴斯夫独资百亿美元投建湛江化工一体化项目不到两个月;另一家全球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宣布投入数十亿美元,于惠州建设化工综合体项目;紧接着总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子来了!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距离巴斯夫独资百亿美元投建湛江化工一体化项目不到两个月;另一家全球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宣布投入数十亿美元,于惠州建设化工综合体项目;紧接着总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子来了!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签署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海油与壳牌再次牵手成功!外资石化巨头云集广东,新的竞争时代来临!

10月16日,举行的中荷经贸论坛前,中荷两国领导人见证共同见证双方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金融、航空、农业科技等领域,总金额约100亿美元。

其中,中国海油集团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在海牙签署了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在中国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合作建设生产装置,旨在全面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大亚湾创建一个规模和竞争力都处于全球一流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中海油与壳牌再次牵手成功!外资石化巨头云集广东,新的竞争时代来临!

本次签约,是中海油和壳牌继大亚湾石化项目一期、二期开展合作后,双方第三度牵手。

国际国内巨头瞄准广东

近几个月,广东频频占领化工圈头条。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企业,广东已成为竞相投资的热点地区。

国际国内巨头瞄准广东

先是7月传出重磅消息,巴斯夫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由巴斯夫独立运营;紧接着9月,埃克森美孚官方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国际巨头纷纷落子广东的同时,国内企业也瞄准了这块宝地,广东省内多个重大石化项目迎来收获期,包括大亚湾中海油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湛江东海岛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内的大型石化项目,或加快建设,或重新启动,为广东石化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从合资到独资

距离上一次美孚在华的化工投资,已经整整过去11年。2007年,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公司以50%、25%和25%的比例,共同出资400亿元人民币于泉州建设福建联合石化。

这是美孚迄今为止在华运营的唯一一个石化项目。

11年后,从未在华进行过独立投资,也没有广东石化项目运营经验的美孚,突然宣布在广东大举投资,让许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有人认为这可以看作整个中国政策开放的一个转折点。在外资入华投资的石化项目中,福建联合石化、扬子石化(中国石化和巴斯夫1:1股比投资)是典型的例子,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这可以说是行业的惯例。

在这一“惯例”模式下,大量外企进入中国,均选择与“三桶油”进行合作,既保证了原料的供应,生产的化学品在国内巨头的加持下也不愁销路。但是,市场环境在这十几年内的变化,让外资企业开始考虑扩大在华的影响力。

随着近年来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一系列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的举措进一步落地,尤其是在油气上下游行业对于外资制的解除,为外商在华独资建设重化工项目扫除了障碍。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化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已经成为占据全球化学品市场40%份额的第一大国,乙烯又是化学品中产量、消费量第一的品类。近年来,高端化学品尤其是新材料方面,需求的快速增长远远大于供给的增加,外资在华布局化学品深加工产线顺理成章。

外资迅速在广东抢占赛道,和政策红利分不开。政策的大门一旦打开,嗅觉敏锐的外企就立刻进来,先表达投资建厂的态度,然后再慢慢开展具体项目的推进。

广东化工版图

国际国内巨头瞄准广东

无论是对于国内还是国外的石化企业,广东已经成为全球竞相投资的热点,或是新建或是扩建,近几年产能的扩张速度令人侧目。

2017年,中国年产乙烯超过1800万吨,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国内来看,广东省年产乙烯248.18万吨,位居榜首。省内坐拥湛江、茂名、惠州和揭阳四大石化产业基地,均布局百万吨级别的乙烯产能,是国内当之无愧的化工龙头省份。

在这四大化工基地中,有两大(茂名、湛江)被中石化纳入囊中。

>>>>茂名石化

茂名石化

其中茂名对于中石化尤为重要,其年炼化能力超过2000万吨,乙烯110万吨。中石化近期公布的新一轮2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中,茂名成为其重点打造的世界级炼化基地,还将会有进一步的扩建计划。

>>>>湛江石化

湛江石化

湛江则是中石化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1:1)合资的中科炼化一体化所在地,总投资590.13亿元,年加工原油1500万吨,生产乙烯100万吨。该项目是目前中石化最大的在建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

>>>>惠州石化

惠州石化

惠州是中海油在全国布局最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在去年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炼化能力超过2000万吨,乙烯超过220万吨,同时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七大化工基地之一,近年来共吸引石化产业投资超过1600亿元。

>>>>揭阳石化

揭阳石化

揭阳则是中石油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合资(6:4)的中委石化项目,在谈判超过七年后,于去年中旬敲定最终合作协议,预计在2020年底投产运行,年炼化能力2000万吨,目前并无配套化工项目。

而在整个广东的化工产业布局中,已经可以见到不少外资企业的身影。

2018年第二季度,荷兰皇家壳牌与中海油联合投资的中海壳牌乙烯扩建工程正式投产,年产能翻倍达到220万吨/年,建成后成为广东省单体最大的乙烯产线,也是壳牌全球最重要的三个石化中心之一。

另一大化工品类PTA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位于广东省珠海市,投资方为国际石化巨头BP和珠海港(92%和8%),三期工程共投资120亿美元,年产能高达235万吨。

算上两个月前在湛江宣布投资100万吨/年乙烯产能的巴斯夫,和近日宣布投资广东的美孚,外资石化龙头企业可以说“云集”广东,带来的不仅是资本,还有更高端化学品的生产技术。

政策红利护航

在去年底公布“外资十条”政策后,广东省吸引外资的步伐骤然加快。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790.7亿元、增长3%,比全国1.1%的增速高1.9个百分点。

就在9月6日,广东省外资十条的《修订版》公布,据本报此前报道,包括在市场准入部分,由原来的“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变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在保障用地部分,新增对2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全额奖励用地指标;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部分,委托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进行审批和管理。

在外资十条的政策支持下,巴斯夫百亿美元的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落地湛江,两个月后美孚又以数十亿美元的投入设厂。两大公司都对广东省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的协议充分表明埃克森美孚推进该项目的意愿,积极将项目从概念转化为具体实施及竣工投产,”9月11日,埃克森美孚全球化工公司总裁魏若迪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政府的支持及其推进此类大型项目的宝贵经验。”

“在过去的合作中,广东省政府和各地区政府在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提升营商环境的同时给了巴斯夫很多的支持,为我们在当地的运营保驾护航,”巴斯夫方面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说,“这次的商谈,各级政府的高效、务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些政策支持下,巨头纷纷布局广东顺理成章。未来,广东石油化工行业必将迎来一波发展高潮。

外企来华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建设是重要的提升之举。同时,加强我国化工业,农业和制造业的创新之势变得尤为重要!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环保政策,也是一种倒逼。

揭阳石化

“中国今年以来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的措施,既是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也表明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而德国抓住了这个‘商机’。”              

——李克强

这说明:化工外资企业杀入中国,仅仅是一个序幕。早在巴斯夫来华办厂之初就有专家预言:石化行业与新能源企业必然也将成为热门投资。

这说明:再也没有保护了!中国化工产业,将像许褚斗马超一样赤膊上阵,真刀真枪与外国企汽车企业过招,这一点就特斯拉落户我国上海就能很好地证明。

这也说明,国家已经下定决心:就是要用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化工行业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让中国竞争力上一个大台阶。

外资化工企业独资公司杀入中国,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一个化工能源旧时代即将结束,一个新能源全面竞争的时代将加速到来。

未来十年,一定是推倒重来。门缝正在裂开,边界正在打开。

历史的车轮滚滚,大浪淘沙,只有适应时代变化的才能勇立于潮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