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6亿元!舟山又签约25个重大项目!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达成合作!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18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海关总署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吸引和集聚了很多投资合作。

10月18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海关总署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愿景与行动”为主题,旨在向国内外油商全面展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特别是“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成果,吸引和集聚更多投资合作。本次又签约了哪些大项目?快来跟随流程君看看吧。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

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大会,世界前10大石油公司中的8家、世界前10大石油化工企业的7家、世界5大油气贸易商的4家、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世界前2大航运公司和油气央企参会。

省长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沙特阿美全球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Al-Judaimi,埃克森美孚全球副总裁Peter Clarke等9位国内外油品产业大咖和重要嘉宾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从自身企业的角度阐述了油品市场与中国的挑战和机遇,能源新前景对天然气行业的过渡性影响等话题。

能源国际合作

能源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

近年来,浙江顺应全球能源发展潮流,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新格局,引进了一批油气企业,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油气贸易发展迅速,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

袁家军指出,当前我们愿与全球油商油企共同分享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机遇,共同打造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合作迈上新台阶。

袁家军指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年多来,围绕油品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通关便利化,这是浙江全面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我们坚持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球油商油企在浙投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5个重大项目签约

10月17日,袁家军分别会见了英国BP、法国道达尔、沙特阿美、瑞士嘉能可等世界知名油商代表,希望以世界油商大会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尽快促成重大项目落地,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共有25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金额1656亿元人民币

会议期间,共有25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金额1656亿元人民币,涉及油品储运、贸易,低硫油合作、LNG应用等领域。相比于去年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今年油商大会的投资总额增长了一倍以上,但未公布具体项目金额。去年,油商大会共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573.7亿元。

共有25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金额1656亿元人民币

其中,产业项目20个,协议利用资金670亿元人民币;采购项目5个,协议采购贸易金额986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个数与金额均超越上届。

签约项目中全面合作项目2个,油品储运项目4个,油品贸易、交易项目7个,低硫油合作项目1个,LNG综合利用项目3个,研发、航运、服务平台等合作项目3个,采购项目5个。

基于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本次签约项目从首届大会的“以石油为主的油品全产业链”扩展至“石油和天然气并重的油气全产业链”,在油品储运、油品贸易、石油化工、低硫燃料油等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基础上,积极发展LNG综合利用及研发产业,产业分布广泛、覆盖齐全。

项目质量显著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国际化,积极探索与国际油商巨头、国内大型油企展开合作,一大批国际油商纷纷表达投资意向。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14个,占项目总数的56%,其中外资世界500强项目和重大油企项目11个。

合作之沙特阿美篇

其中,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浙江荣盛石化签署了原油供应协议。

沙特阿美全球高级副总裁祝戴明表示,第二届油商大会期间,沙特阿美将和浙江省政府签约入股在浙江本地的石油炼化项目,双方将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

“从2006年起,沙特阿美成为全球向中国供油最多的企业之一。”沙特阿美全球高级副总裁祝戴明在会上表示,继在福建省市场形成1400万吨的石化处理能力后,沙特阿美将进一步投资浙江省和辽宁省的石油炼化项目。

祝戴明表示,10月18日当天,沙特阿美还签约入股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石化)4000万吨的石油炼化项目。

该项目由浙江石化控股71%,预计到2020年实现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能力,总投资1730亿元,是国内外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合作之埃克森美孚篇

美国最大油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和浙能集团签署了首个长期LNG供应的意向性协议。

“北美天然气来源成本较低,增长又较快,改变了全球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埃克森美孚副总裁兼天然气和电力营销公司总裁郭乐楷表示,但随着天然气销售和供应格局不断变化,天然气市场出现更多现货交易,流动性加强以及买卖双方数量皆增加,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强。

“浙江省将以宁波市为核心区块,全力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争取到2020年,形成180亿方的年接收能力,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袁家军在会上表示,从长远看,浙江省要达到年接收能力约957亿方。

合作之BP篇

全球著名的石油和石化集团BP公司与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活动较去年更加丰富,下午,大会还将举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油品交易及金融服务创新圆桌论坛,LNG市场的供需、贸易与挑战,全球油气投资合作的法治环境与法律服务,全球限硫令规则下船用燃料发展变革等5场平行论坛,以及侨商项目考察投资对接会。

科普延伸阅读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不产一滴石油的浙江为何引来这么多油商朋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