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建立“黑名单”,225家不合格承包商被大规模集中清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31
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承包商及队伍225家。

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承包商及队伍225家(支),与以往外部承包商清理多集中于工程建设领域不同,本次清理范围扩大至工程技术服务、检维修等各类集团公司系统外的在用承包商及队伍,以及纳入企业承包商准入库中的各类外部承包商及其队伍。

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

如今,随着中石油生产经营业务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石油企业外部承包商及队伍逐渐增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外部承包商作业人员达到63万人,中国石油外部承包商作业人员相当于中国石油用工总量的一半。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外部承包商已进入中国石油各个生产领域,在成为石油企业生产建设中重要力量和施工作业有益补充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隐患。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80%以上的安全事故出自外部承包商。承包商安全管理已成为石油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因此,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承包商及队伍225家(支),为冬季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环境,也为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奠定基础。

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

中国石油开展了规模巨大的外部承包商集中清理行动

早在2013年,中石油炼化承包商就全面实行准入制,凡是出现施工和设备质量事故者将终身禁入炼化系统承包商名单。

据统计,中石油集团近年来发生的工业生产亡人事故中,承包商事故占70%以上。承包商施工作业成为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为加强对承包商监管,中石油集团出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建设承包商年度评价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等管理规定,要求对承包商的作业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其整改。各地区分公司通过工艺、设备、安全三方联检,要求承包商严格按照规定和作业方案,步步确认,防止承包商走捷径、省工序,做到了施工作业全面受控,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避免了施工作业中的事故。

承包商一旦出现不符合项,立即出局。对于检维修项目则综合考虑承包商实际施工能力、管理能力、技术水平等,评价其是否具有承接项目能力,杜绝二次分包等现象出现。

此外,各地区分公司同时监督引导承包商建立自主管理体系,组织承包商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生产管理标准的培训学习。《实施细则》经过几年多运行取得了较好效果,有效遏制了“三违”现象的发生,提高了承包商的自主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了承包商队伍的整体素质,施工现场逐步规范文明,确保了施工现场的本质安全。

中石油对承包商出此严政

是因为承包商曾经犯过错误

中石油对承包商出此严政  是因为承包商曾经犯过错误

2010年7月16日,中石油大连新港油罐区发生爆炸和原油泄漏事故,部分原油流入附近海域,至少50平方公里的海域受到污染,直接损失在5亿元以上;10月24日,中石油辽河油田的工作人员在拆除“7·16”火灾中的103号罐时,再次引发火灾。

在2010年8月的中石油安全环保工作会议上,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表示,“7·16”爆炸事故“属于承包商事故”。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事故中,受到最大惩罚的是两家承包商—天津辉盛达石化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津辉盛达)和上海祥诚商品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下称上海祥诚)。中石油和大连市分担次要责任。

还有哪些举措强化承包商监管?

还有哪些举措强化承包商监管?

10月1日起,中国石油正式施行新出台的外部承包商五项强化监管措施。

新“五条”内容包括强制外部施工人员培训取证、强化施工现场门禁管理、强化施工过程全时段监督、强化承包商事故责任追究、强化外部承包商“黑名单”制度执行,标准更高,监管更严。

还有哪些举措强化承包商监管?

此外,中国石油还积极推进承包商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平台建设。

各企业把前期梳理的不合格承包商录入平台,集团公司也将在平台上及时公布安全生产不合格的承包商名单。目前,该平台建设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在继续执行《集团公司承包商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准入管理的意见》《承包商安全管理禁令》等各项规章制度,从顶层设计上构建系统的管理体系的同时,下一步,将把抓落实作为承包商管理工作重点,对承包商管理开展HSE体系审核,对系统内各企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从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