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油党组两天闭关会议,敲定海外油气业务新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11-01
继连续两年相继召开大庆油田及其地区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新疆地区油气业务加快发展座谈会后,10月30日至31日,集团公司党组在京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问题。

继连续两年相继召开大庆油田及其地区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新疆地区油气业务加快发展座谈会后,10月30日至31日,集团公司党组在京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问题。

专题研究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问题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规划计划部、中油国际公司等19家单位和部门作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分别从立足现有项目和新项目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力度、坚持技术引领提升海外效益开发水平、完善高质量的油气供应保障体系、加强与国际大石油公司合作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两天的闭关会议充分说明了海外油气业务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组对海外油气业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海外油气业务的发展思路与重点工作。

专题研究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问题

小编对此进行了梳理,供大家一睹为快↓↓↓

海外油气业务国际化经营取得的成果:

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业务经过25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海外油气业务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建成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形成了以勘探开发为核心的完整油气业务链,并带动服务业务走出去,构建了特色运营模式和国际化风险管理体系,保持了突出的安全环保业绩,培养了精干高效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实现了石油精神和国际化管理实践的有效融合。

推进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的重大意义:

  • 是贯彻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 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
  • 是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必然要求
  • 是巩固扩大发展成果和破解发展矛盾的根本途径

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的总体目标:

按照立足常规、油气并举、扩展海洋、延伸下游、储备前沿的要求,实现有质量的规模、有效益的速度、有水平的结构,形成资产优质、结构优化、管理高效、经营创效、风险可控的海外油气业务体系,在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进程中走在前列。

重点要发挥好“五个作用”:

  • 发挥好稳健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表率作用
  • 发挥好国际化经营排头兵作用
  • 发挥好一体化发展领头羊作用
  • 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作用
  • 发挥好中石油品牌形象传播者作用

突出优化调整,做到“三个着力”:

  • 着力推进海外资产结构优化。合理调整已有项目,稳妥优选新项目,不断完善合同模式构成。
  • 着力推进区域布局优化。努力将中亚俄罗斯建成海外“一带一路”油气核心合作区,中东建成海外最能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的高端合作区,非洲建成海外最具影响力的常规油气重点合作区,美洲建成海外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特色合作区,亚太建成海外重要的天然气及一体化项目合作区。
  • 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程。继续加大油气资源开发合作力度,完善油气战略通道布局,全面拓展国际油气市场,稳步推进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炼油化工等五大重点领域产能合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四项重点举措:

  • 一是实施降本增效工程。系统构建降本增效工程管理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扩收增效,精心优化投资管控,持续降低成本费用,努力拓展增效渠道。
  • 二是提升商务运作能力。做好运营过程中法律风险监测与防范,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商务谈判团队,高度重视新项目开发前期工作,加强基础管理和信息化建设。
  • 三是加强海外技术支持。积极构建“队伍稳定、整体协调、发挥特色、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技术支持体系。
  • 四是发挥整体协同优势。进一步放大海外投资业务与服务、贸易、炼化、管道等业务的协同效应,实现甲乙方相互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

保障海外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的六项重点措施:

  • 一是切实转变观念。推动经营理念由偏重“生产经营型”向“资产经营型”转变,发展理念由单一“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
  •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细化和落实好海外油气业务体制机制改革框架方案,进一步完善管控体系。
  •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探索完善国际化用人机制。
  • 四是完善风控体系。构建“依法合规、突出重点、分级管理、立体防控”管控格局,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 五是弘扬石油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升中石油形象和品牌含金量。
  • 六是大力提倡奉献精神。

正如王宜林董事长所说,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关系中石油的未来和长远,让我们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以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的优异业绩,为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