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做好压缩机的安装拆卸,这是老师傅10年的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10
IFME 2018虽已圆满落幕,但是其深远影响和后续的沟通、交流及贸易往来却远不会停止。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2020年,第十届IFME 期待我们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再次相遇!

一位在工厂里具有动设备大量工作经验的高级技师,将自己10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并成为了厂里内部培训的资料,现将这些精华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本文以工艺活塞机为例)

工艺活塞机

压缩机的安装是介于土建工程与正式投产之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压缩机运行时出现的故障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安装不当所致。由此可见,正确的安装压缩机是维护正常生产和操作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安装前三准备

1、组织方面的准备

在安装前必须考虑当地情况,结合具体条件,成立安装施工的组织机构,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施工。

2、供应方面的准备

在施工之前,必须准备好施工材料、搬运和起重工具、检验及测量工具(包括仪器)。测量和检查工具的规格和精度,应符合国家计量部门的规定,对规格及精度可疑的工具应及时进行校验。

在安装前,应将压缩机零部件和制造厂带来的总图、说明书核对一下,经过必要的检查清洗, 认为机器本身没有毛病后方可进行安装。如机器本身有缺陷,必须及时处理。

3、技术方面的准备

技术准备是安装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缺少这种准备,就不能进行安装,如果盲目施工,一定会影响安装质量,这是不允许的。技术准备包括设备说明书、施工图纸、施工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等。在施工之前,必须会审图纸,修正工艺布置,以免与其它工程(如管道、电路、地沟等)相抵触,特别注意 不要将基础设置与地沟上或妨碍管路的通过。

老师傅:上述三项准备工作是其主要部分,其它的如技术资料的消化,设备性能的熟悉,施工人员操作的训练,工人的培训、学习等都是重要的。如忽略准备工作,必然在施工中遇到较多的困难,使工期延长或降低安装质量。

机身安装要仔细

机身安装要仔细

机身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基础验收合格后,根据图纸在基础上用墨线准确的画出下列主要中心线:主轴中心线,电机中心线,各列的中心线。

根据原则,在基础上放置垫铁。在各个位置放好平垫铁以后,用长木条尺放在各组垫铁上,检查各组间的高低相差程度和水平状况(见下图),以便进行增减调整。

第二步进行找正。

老师傅:通常都用三点找平法,每一个机身下需放三个千斤顶,同时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在机身就位以后。在便于调整机身前后左右位置处各放置千斤顶一个(如下图所示)。

机身安装要仔细

机身、中体的安装

机身安装要仔细

机身是压缩机的重要部件,其它零件、部件都需在机身上安装,因此机身的安装好坏直接关系到整台压缩机运转的可靠性。机身安装的关键是要保证其纵向水平和横向水平在允许的偏差范围内。由于小型压缩机不进行解体安装,故不存在机体安装问题。

安装的时候,首先用吊车将机身吊起,再按照中心线将机身平稳的坐落在已经放好垫铁和千斤顶的基础上,机身上的各中心线和基础上对应的墨线吻合,定位偏差应在±5mm以内。预装好地脚螺栓,根据地脚螺栓位置和中心线,用千斤顶找正机身,然后初步确定标高。其偏差应在±10mm以内。

机身纵向水平的调整应以滑道为基准,检查时应用精度为0.02mm/m的方水平仪在下滑道的弧面上前中后三个部位分别进行测量(如下图所示),以前后两点为准,中间一点供参考。机身应保持水平,但允许向气缸的方向高0.03mm/m,因为装上气缸和活塞后,滑道的前端会稍稍下倾,这样就可以获得水平。

机身安装要仔细

机身横向水平的测量以主轴凹窝为基准。机身的水平度是通过螺丝千斤顶来调整的。之后进行的就是机体内件的安装,诸如主轴、气缸、活塞、连杆、十字头、气阀、填料、各类组件等。

第一步

曲轴轴瓦的安装

机身安装要仔细

“涂色法”:

1、在中体滑道上均匀涂红丹,装上十字头后,在滑道内来回拉动几次。

2、抽出十字头,检查十字头上、下滑履与滑道的接触面积

“涂色法”

十字头上、下滑履与中体滑道的接触面积应不小于50%,且接触面积均匀;否则就需要通过研刮进行处理。

“涂色法”

“涂色法”完成后将十字头和滑道的接触面擦净,将十字头回装。

“涂色法”完成后将十字头和滑道的接触面擦净,将十字头回装。

第二步

连杆的安装

连杆的安装

吊装连杆时,可以将不带小头瓦的连杆与大头瓦用十净布打活接紧固在一起,在轴瓦快与曲轴相贴合时装入连杆连接螺栓,解开布条。

第三步

液压上对紧

用专用的液压上紧装置对活塞杆进行打压上紧,可用两台打压泵对连杆的两根螺栓同时打压,两打压泵可分级打压,每次分级(5Mpa)打压的压力相同,保证两头的连接螺栓均匀受力拉紧

液压上对紧
连杆连接螺栓液压上紧

第四步

十字头销的安装

1、 连杆小头瓦须有合适的径向间隙。小头瓦径向间隙检测可以如前连杆大头瓦径向间隙的检测方法相同,

2、小头瓦的径向间隙也可以以经验来判断,将十字头销装入十字头内后,一个人用手转动(不借助外力)十字头销,若一个人能轻松转动十字头销则说明小头瓦的径向间隙适合。

液压上对紧

第五步

气缸的安装

组装前先对各联接组件的结合端面和止口(径向)等部位进行认真清理,去毛刺,检查、测量其圆度、圆柱度及配合间隙和过盈量符合装配技术要求。

气缸的安装

第六步

密封处理

接筒的端面是采用密封胶密封的,气缸安装时将接筒接合面均匀涂上一圈密封胶(另一种密封形式是靠端面的“O”形像胶圈来保证密封性的)

密封处理

第七步

气缸的吊装

吊装时的钢丝绳需在三个方向增加倒链,以便调整气缸的水平。

气缸的吊装

气缸支承:

将气缸支承与气缸的贴合面用砂纸磨出金属光泽,待气缸中体与接筒的连接螺栓紧固后,将支承的垫铁顶起。

气缸支承

气缸水平:

用框式水平仪通过气缸支承调节气缸的水平,气缸水平度在气缸镜面前、中、后三位置测量应不大于0.05mm/m,其倾斜方向应与滑道一致

气缸支承

第八步

活塞的吊装

起吊活塞时在活塞杆上放置一个水平尺以保证活塞水平起吊,在活塞体进将进入气缸口的时在活塞端面做好标记,在装入活塞环和支承环时活塞环的开口位置应相互错开,所有开口位有一定的开口间隙,同时活塞环的开口位置应相互错开,所有开口位置应与气缸上的气阀口错开。

将活塞杆穿入填料密封装置和刮油器时,应使用压缩机厂家配给的导向套,防止划伤活塞杆然后与十字头进行液压连接紧固。

等活塞杆套筒进入中体时,要注意套筒和十字头的距离,以免过近后套筒不能拿出。拿出套筒后装入液压联接固装置。注意装入的前后次序,正反方向。

活塞的吊装

活塞的吊装

活塞的吊装
气缸盖的安装

机身内件的拆卸

1、将压缩机机身内的十字头、连杆,曲轴、轴瓦按序拆下,拆卸前对每个重要的零部件都用白色的油漆笔做好标记。

2、拆卸时要准备好专用的拆卸工具,起吊工具、绳套等,在绑吊时要注意不要碰伤或拉伤零部件。

3、对于拆卸下来的零部件要放在合适的位置,对重要的机件,最好放在垫木上,例如连杆、曲轴、轴瓦、轴销等要放置平稳。小的如螺栓螺母等小件放置在箱子里。精密的零件要专门保管。

机身内件的拆卸

设备内件清洗和放置

用干净的棉布、丝绸和软质刮具和煤油对零件仔细清洗。

设备内件清洗和放置

将曲轴水平的放在枕木上,曲轴的轴颈不应受力。

设备内件清洗和放置

用外径千分尺曲轴轴瓦外径的测量:

1、横向测二次,绕轴转动90°再测二次,

2、求测得值的平均值即为曲轴径的实际直径。

设备内件清洗和放置

用内径百分表测连杆大头瓦内径:

1、与外径千分尺同样的步骤测量大头瓦的实际内径,

2、根据曲轴颈实际直径核算出曲轴的轴瓦间隙。

设备内件清洗和放置

提到压缩机的运维,在刚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IFME)同期,举办了第八届国际压缩机&风机高峰论坛等压缩机行业完整瞩目的论坛活动。

2018年10月26日,IFME2018 在中国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IFME是流体机械行业二年一届的盛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下称“中通协”)主办和承办,此次展会备受全球通用机械行业人士关注。

第九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IFME)

在为期3天的展期里,在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展馆3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上,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企业齐聚一堂、精彩亮相。

其展示规模、展品覆盖面及技术含量均创历史新高。此次展会现场按照产品类型共有五大展区,分别是:泵展区、阀门展区、压缩机展区、风机展区以及空气分离装备展区。

第九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IFME)

IFME 2018展会亮点回顾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近些年来,包括在大型石油化工、天然气长输管线、核电、常规火电、天然气液化等领域,国家开展了多项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工作,本次展会期间聚集了代表中国先进水平的装备企业,并推出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新型节能产品。

展会现场的实物展示,大型装备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看到现在装备行业的变化和提高。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国际化进程加速

IFME 2018展会期间除中国本土展商外,还有来自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共计15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相聚于此。

外商数量的增幅明显,国际化程度更上一层楼。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机械设备与制造商协会(VDMA)旗下泵业分会、压缩机、真空技术&风机分会的领导及相关人士均受邀出席IFME 2018,不仅在展会同期国际论坛发表了相应演讲,同时也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进行了高层会谈,反映了展会对国际展商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展会期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现场还与俄罗斯阀门协会及日本阀门协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促进国内阀门企业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互动。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同期活动精彩纷呈

  • IFME 2018首届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
  • 第八届国际压缩机&风机高峰论坛
  • 第七届全国冷却设备及技术论坛暨2018年会
  • 《压缩空气站能效分级指南》团体标准发布会
  • 《压缩空气站能效分级指南》团体标准解读
  • 2018年第六届中国国际阀门技术发展论坛
  • 2018年国际空分装备技术发展论坛
  • 2018中国减变速机行业发展年会
  • 空压机团体标准推进组启动仪式及产品推介会
  • 空压机团体标准推进组启动仪式及产品推介会
  • 压缩机与轴承对接会

以上以及参展商现场签约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聚焦行业热点,既有高屋建瓴的行业、技术前瞻又有实实在在的技术落地,所有这一切让IFME展会内容更加丰富、精彩。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重大装备成果云集

多媒体宣传全方位报道

早在IFME 2018展会开始前三个月,主办方就联合50余家用户及行业媒体,通过杂志、报纸、网站、微信等形式对展会进行预热宣传,在展会现场更是结合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更加快速、有效地将展会现场的精彩之处第一时间传递到业内,为参展及参观人员带来了更加丰富的体验。

多媒体宣传全方位报道

“永不落幕”的IFME

与现场展会彼此呼应的是在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上(www.cgmia.org.cn)网上展览馆专区,作为“永不落幕”的展览会,展商不仅可以将自己参展的展品同步到网上展览馆。

同时每家展商还可以在自已的展商专区里根据企业自己的特点全方位展示企业对外的定制化宣传,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可以达到展商一次参展、多渠道、长时间展示实物、图片、文字等多种效果,此外有关展会同期活动、展商现场采访等诸多精彩视频也都同时在这里呈现。

“永不落幕”的IFME

“永不落幕”的IFME

“永不落幕”的IFME

IFME 2018虽已圆满落幕,但是其深远影响和后续的沟通、交流及贸易往来却远不会停止。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2020年,第十届IFME 期待我们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再次相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