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万泰公司“11.7”燃爆事故致13人伤亡,河北进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18-11-12
关于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11·7”事故的通报。

11月8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11·7”事故的通报》。通报称,11月7日15时许,石家庄新乐市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万泰公司)造气车间烘炉过程中发生燃爆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和石家庄市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防止次生事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纪查处和问责,稳妥处置善后,防止炒作;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石家庄市和全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整改,确保安全稳定。该起事故发生在我省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发生在全省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期间,影响恶劣、令人警醒,暴露出当地政府及部门贯彻上级的部署不认真、执行措施不到位,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不深入、不彻底,存在死角、盲区;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基础安全管理存在严重缺失。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排查防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1

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推进平安河北建设的实际行动,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严而再严的要求、实而再实的举措、细而再细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社会大局稳定。

2

全面彻底排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对本地、本行业、本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风险因素全面辨识,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和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等,并逐一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实行动态评估,及时公开公示,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3

抓好隐患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限期销号;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要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闭环管理,努力确保安全。要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公共场所、供气供热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属于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必须严格按照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严厉问责“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顶格处罚;性质严重的纳入企业诚信体系“黑名单”,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形成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4

严格停产复产。停产复产阶段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金万泰公司此次事故正是发生在复产复工之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加强安全监管,坚决执行停产、复产报告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时向地方行业主管和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停产、复产情况,编制详细的停产报告及复产方案,确认安全条件和采取的安全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要加强企业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严把复产验收关。

5

规范应急处置。要抓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顶岗和值班业务不熟等情况发生。要严格报送时限,对于较大突发事件,相关市政府或省直部门在事发2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在事发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向省政府报告;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敏感突发事件信息,不受分级限制,县级政府在向市政府报告的同时,可直接向省政府报告,存在谎报、瞒报、迟报等现象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提高企业专兼职救援队伍和各级安全生产、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降低影响。

6

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特别是对高危行业领域的认知水平。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达到岗位技能要求,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舆情应对,在处置安全生产事故过程中,坚持阳光操作,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根据事故发生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及时详细报道造成的损失、调查处置等情况,适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不实传闻,严防舆论炒作,为事故处置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7

压实各级责任。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严管重罚、集中培训等措施,督促建立健全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压细、压实到每个环节和每个员工。要狠抓属地责任落实,各地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定期听取本地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事项、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实现省、市、县、乡、村安全责任“五级五覆盖”。要狠抓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举措,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