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挪威军舰撞油轮,舰沉了?!北海5个油气田关闭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8-11-12
挪威海军护卫舰与油轮相撞事件的一些技术细节初步分析。

挪威时间11月8日凌晨4时左右,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刚参加完北约2018军演的挪威海军护卫舰“海尔格·英斯塔”号(KNM Helge Ingstad F313),由挪威中部城市特隆赫姆海域南下返回母港过程中,与一艘悬挂马耳他旗的阿弗拉型 (Aframax) 油轮(Sola TS)发生碰撞。 碰撞导致驱逐舰舰身严重进水, 因无法及时排水,护卫舰面临沉没危险,挪威海军只能将军舰拖带至岸边,在拖轮协助下坐底军舰并顶入岸边防止舰身滑入深水区域。油轮则只遭受了轻微损伤。目前救援行动还在继续。

本文综合挪威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对该事件的一些技术细节及相关问题进行一些初步分析,需要说明的是,仅为作者个人判断,意在交流与信息分享,仅供大家分析讨论。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护卫舰岸边触底现场
来源: www.tu.no www.ntb.no

凌晨发生了什么?

挪威报纸VG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图:

  • 03:43  油轮TS Sola在拖轮TENAX协助下离开挪威国家石油EQUINOR的石油枢纽朝北行离港
  • 04:00左右  油轮同挪威海军护卫舰KNM Helge Ingstad在图标区域发生相撞,04:03分海事救援中心收到油轮引航员事故报告
  • 04:04  护卫舰AIS定位信息首次显示为“北约战舰”
  • 04:50  救援行动完全展开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事件发生时间图
来源: 挪威报纸Verdens Gang: www.VG.no

按照道理来说,护卫舰KNM Helge Ingstad为挪威海军最先进的五艘护卫舰之一,在此前的北约军演中还曾担任潜艇搜索任务的指挥舰,应该是“武装到牙齿”类型的军舰,怎么会被一艘出港油轮撞了呢?

现代航运系统一般采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探询附近目标,避免发生碰撞。AIS系统开启状态的船舶可以在marine traffic的数据库中实时查询定位信息。对于超过一定吨位的民用船舶来说,国际海事组织规定航行船舶的AIS必须开启,但此规定对于军用舰船尤其是作战舰艇则无效。挪威海军在撞船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并未对当时AIS的运行状态做出回应。但我们从新闻网站中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来油轮开过撞船地点之后护卫舰才首次以“北约战舰”的名字出现在marine traffic系统中。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油轮开过撞船地点时候护卫舰在marine traffic系统中不可见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油轮开过撞船地点之后护卫舰才首次以“北约战舰”的名字出现在marine traffic系统中

当然,这些细节都需要事故调查委员会进一步核实、确认。那么就算我们先忽略撞船细节, 油轮和护卫舰的撞船事故从宏观的海上航行规避规则上来看有什么说法呢?和道路交通类似,海上船舶航行中在交合区域也有“让右”的规则。如下图所示油轮从南向北与军舰相向而行,从军舰看来,在交汇避让区域油轮属于航行方向右侧船舶。从这一点上来看,护卫舰应该主动让道油轮。

此外据报道,除了拖轮,油轮还配备了引航员进行人工引导。而护卫舰则没有配备人工引导引航员。

从海上交通规则看 油轮(蓝船)在和护卫舰(红船)相遇时有航道优先权

双方受伤程度差别为何如此大?

挪威海军五艘南森级主力护卫舰之一的“海尔格·英斯塔”号排水量为5290吨,船长134米。油轮Sola TS为阿弗拉型油轮,该型油轮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船长为250米,宽44.03米。从网上查到的一些两船相关信息见下表。两条船的相对尺度见下图。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相撞两船相对长度图示
来源: 挪威报纸Aftenposten  www.ap.no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相撞两船主要尺度参数对比
来源:www.ap.no  www.marinetraffic.com

从图表信息来看,护卫舰和油轮在无论在尺度还是重量对比上都不是一个数量级。从两船碰撞的角度来看,如果不考虑碰撞损伤细节,则最重要的参数是船舶的重量,相对速度以及碰撞角度。

目前并无船舶碰撞细节参数,但根据媒体报道,该油轮为满载出港状态,则保守估计碰撞时重量超过10万吨,为驱逐舰的20倍之多。这大概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和刚出生婴儿的区别。

从媒体给出的事故过程模拟图显示,碰撞后两船相撞后航速分别为5.6节(油轮)及5节(护卫舰)。若考虑油轮出港航向(向北)及军舰归港航向(向南),则两船可能为遭遇操纵状态,相对速度最大可达到近11节。如此大的相对速度,结合油轮的十万吨级排水量,意味着巨大的撞击能量。

至于两船相撞时候的相对碰撞角度及位置,则无法从目前媒体公布的信息得知,但护卫舰为舷侧受伤,油轮则基本未受损伤。此外,两船近距离进行操纵机动避碰过程中往往还会产生相互吸引,排斥等水动力学耦合,使得该过程更加复杂难以解释,在没有详细完整资料之前很难解释撞船过程的具体细节及原因。

现代海军舰船强调机动性(快速性及操纵性),大多注重轻型化设计,故‘避撞’而不‘抗撞’,被油轮撞成重伤,似乎不难理解。

两船相撞后航速分别为5.6节(油轮)及5节(护卫舰)

军舰未上保险  事故导致英国天然气价格上涨

作为挪威海军五艘新型护卫舰之一,该舰的单艘造价达到近35亿挪威克朗。接近挪威海军一年总预算。而作为该舰所有者的挪威政府并未对其投保,也就是说,很可能是挪威政府为这次事故买单。

撞船事故发生后,一度有5个相关的挪威油气田关闭,其中包括挪威的重要气田Troll A -占据了挪威海洋天然气产量的近1/4。气田关闭可能直接影响欧洲市场供应。而其他四个油田每天都有产量,按照如今油价损失则在1.5-2亿挪威克朗之间。

在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以北海域耶尔特峡湾发生了一件对挪威海军来说损失非常惨重的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Kollsnes天然气厂的日处理能力为1.445亿立方米,关闭了几个小时。Sture终端和Kollsnes工厂都在周四下午重新启动。Kollsnes为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处理Troll、Kvitebjoern和Visund油田的天然气。“Troll A平台”在先前暂时关闭后也开始重新运行。

英国天然气批发价格在事件发生前上涨,之后进一步上涨。由于Kollsnes中断,从挪威到英国的天然气流量减少了1400万到1500万立方米。气温下降,市场已经相当看涨。挪威是英国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因此大规模的天然气供应中断会影响英国的天然气价格。

挪威南部联合救援协调中心(Joint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 for southern Norway)对路透社表示,尽管油轮将返回港口接受检查,但没有泄漏的迹象。Sture终端通过北海油田的管道接收石油,这些油田包括Oseberg、Grane、Svalin、Edvard Grieg和Ivar Aasen,然后通过油轮出口到全球市场。运营商表示,Oseberg Grane和Ivar Aasen在关闭后重新启动了产量。

事件正在发展之中,救援也在进行之中,希望天气预报的风浪能迟到一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