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巨头垄断的领域写下中国名字!万华化学在美国落户MDI一体化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19
万华化学美国MDI一体化项目将正式落户路易斯安那州St. James区Convent市。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在路易斯安那政府官员、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总领事、当地社区及客户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Wanhua Chemical US Operations LLC CEO华卫琦博士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爱德华兹先生共同宣布,万华化学美国MDI一体化项目将正式落户路易斯安那州St. James区Convent市。

李强民总领事(左四)爱德华兹州长(左五)华卫琦博士(左六)
李强民总领事(左四)爱德华兹州长(左五)华卫琦博士(左六)

该项目总投资12.5亿美元,MDI设计年产能为40万吨,项目建设将于2019年启动,预计2021年投产。建设期间预计为当地创造1000个工作岗位,建成后将创造1230个直接与间接就业岗位。

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对万华化学美国项目给予极大的支持和期望,爱德华兹州长表示,“路易斯安那州能提供世界级的工业建设选址,有全美最高效的生产制造业劳动力,当然还有全美顶尖的员工培养计划LED FastStart® 。

我们的基础设施条件使得路易斯安那州可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大型经济发展项目。我们欢迎万华来到本州投资并期待他们后续在州内推助经济与发展劳工就业方面做出贡献。”

李强民总领事

“此次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投资项目对于万华全球聚氨酯供应商的定位有着深远的意义。”华卫琦博士说,“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对美洲市场的关注。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提供客户所期望的供应稳定性与灵活性,以及更高层次的服务。从实现本地生产开始,我们将努力实现成为北美客户首选的本土异氰酸酯供应商的目标。”

万华化学经过十几年来的服务与运营,已与许多美国本土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树立起良好的企业美誉度。对于万华化学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华卫琦博士表现出极大的信心。

“万华化学期待成为路易斯安那及地方社区的一份子。我们对成为受社区欢迎的企业的决心将在后续我们大力培养高技能工人、进行本地化招聘并致力环保可持续运营等方面体现出来。我们的员工将与当地社区定期、公开交流信息并尽多融入社区。”

李强民总领事(左四)爱德华兹州长(左五)华卫琦博士(左六)

深度解读

作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MDI的市场与下游制品的需求密不可分,而下游制品需求情况则与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息息相关。

中美欧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三极,也是MDI最主要的市场。万华化学此次在美布局生产装置后,将在中美欧拥有四个MDI生产基地,对于实现其全球化战略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MDI是高门槛、高技术含量的化工产品,其全球产能长期被陶氏、亨斯迈、巴斯夫、科思创等几家化工巨头所把控。为抢占市场,这些外企均立足美欧,对外扩张。随着对外开放大门的敞开,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外企的青睐,跨国化企纷纷在这里抢滩登陆,兴建MDI装置。

以上解读来源于中国化工报,作者徐岩

除了本次在美国的MDI一体化项目投产,2018年7月初,万华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区扩大其异氰酸和多元醇产能,并提升其技术水平。产能分解中,就有将MDI的产能将从60万吨/年提升到110万吨/年 (包括硝酸、硝基苯、苯胺和氯气设施)。

此前,世界第三大MDI生产商科思创,宣布将在其现有地点之一进行投资,建造一个世界级规模的工厂。这无疑也是对万华MDI发起的一次挑战!

万华已经成为国内MDI制造龙头,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甚至是全球最大的MDI供应商,科思创突然计划建设MDI厂,怎么看都像是一个不甘心的挑战者。

万华持续扩大产能

万华持续扩大产能
万华宁波 mdi 生产装置夜晚全景

根据烟台环保局发布的一份通知,万华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区扩大该项目的产能,分解如下:

MDI的产能将从60万吨/年提升到110万吨/年 (包括硝酸、硝基苯、苯胺和氯气设施);

  • 新的HDI设施的产能为3万吨/年;
  • 新的HDI加合物设施的产能为2万吨/年;
  • 将扩大脂肪族二异氰酸酯的产能(没有具体产能数据);
  • H12MDA和H12MDI的产能将从1万吨/年提升到2万吨/年;
  • IPDI的产能将从1.5 万吨/年提升到3万吨/年;

主要原料包括氯气、一氧化碳、甲醛、苯胺、烧碱、己二胺(HDA)、光气、氢气、氯苯、丙二醛(MDA)、异佛尔酮二胺(IPDA)、液氨、硝酸、硫酸、氯化氢等,由企业自供或外购,主要产品为:MDI、PM、HDI、HDI加合物、H12MDI、IPDI、H12MDA1等。

烟台环保局于今年5月发出的另一份通知显示,该公司还计划将工厂的聚醚多元醇产能提升38万吨/年。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MDI产品需求增长区和进口国,全球60%的需求增长源自中国。与此同时,随着国内MDI产能迅速增长,自给率也不断提升,进口量大幅度降低,但仍需从国外大量进口,进口量仍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0%左右。

万华也在变

万华也在变

当思科创宣布计划建设世界级MDI工厂的时候,万华化学早就开始由MDI龙头向综合化工巨头进发:

万华由MDI起家,目前具备180万吨的MDI产能,是国内MDI制造龙头,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若成功并入匈牙利BC公司,公司MDI产能将达到210万吨,居全球第一。目前业务涵盖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等石化产业集群,水性PUD、PA乳液、TPU、ADI系列等功能化学品及材料产业集群。它,正在从一个MDI寡头,向综合性、一体化发展的化工巨头迈进。

万华化学产业链图

万华化学产业链图

万华化学产业链图

石化产品助力万华多元化发展:

万华化学以外购丙烷为主要原料,乙烯、丙烯为龙头,规划了系列乙烯、丙烯衍生物。若单看投资回报率,石化项目或不能和MDI相比,但是需要注意三点。

首先,规划的主要衍生物为聚氨酯的生产、下游应用过程中的耗材,存在协同可能,不仅如此,部分产品还涉及到聚氨酯下游应用的产业升级。

其次,石化产品和传统的业务有一定的耦合关系,能够发挥规模化、循环经济的优势。

最后,从石化产品的规划可以看出,万华正在有意逐步从提供大宗化工原料向提供高端差异化解决方案入手,这正是万华的长期核心竞争力所在。

新材料板块有望成为长期看点:

万华化学的新材料板块主要包括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高吸水树脂(SAP)和聚碳酸酯(P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等。首先,新材料板块的布局均从公司具备优势的原材料产业链出发,具备较强的成本优势;其次公司有领先的研发投入和精力,并储备有前景较好的高端聚烯烃类新材料,发展前景可期。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MDI到底是什么?

MDI,MDI

MDI,MDI

MDI行业非常特殊,拜耳,巴斯夫,陶氏,亨斯曼,万华,5大厂家的产能占世界总产能90%以上,属于寡头企业。

全球MDI详细商家、产能、产地一览表

全球MDI详细商家、产能、产地一览表

我国MDI主要应用于聚氨酯行业,消费量及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冰箱、工业保温和建筑保温。具体MDI可分为聚合MDI和纯MDI两大类,纯MDI主要应用于聚氨酯鞋底、合成革、氨纶、粘合剂、涂料等行业。衣,住,行基本上都有MDI的身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