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 共创新未来

2018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成功举办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19
以“携手同心,共创数字化未来”为主题的“2018 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11月14日在厦门拉开帷幕。本届活动通过开幕论坛、5场行业论坛、112场技术讲座以及6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了ABB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11月的厦门,椰风碧浪,鸥翔云飞,6000多位中国工业界人士共聚一年一度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活动,围绕电网数字化、智能工厂、工业数字化、未来可持续交通以及“一带一路”等话题,与会者热烈探讨工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2018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11月14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2018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11月14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了ABB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6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了ABB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6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了ABB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6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展现了ABB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此次活动举办前一日,ABB厦门工业中心也正式揭牌启用,这一全新的工业中心是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之一,投资3亿美元,占地面积达42.5万平方米,将为ABB中国用户以及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表示,ABB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市场,并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自1992年以来,ABB在华累计投资已达到24亿美元。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ABB Ability™自2017年在中国发布以来,已助力ABB中国的数字化业务实现翻番。” 

 

持续释放数字化动能

随着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数字经济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经济规模加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加速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自2017年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ABB AbilityTM,ABB已为油气石化、汽车、机械、钢铁及交通等行业的数十家企业提供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用户实现安全、高效的数据集成和分析,为用户提高绩效和生产效率提供深度洞见。

“ABB AbilityTM是不断发展的,根据客户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出现,我们持续丰富着ABB AbilityTM的内涵。”

——蒋海波,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

 

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表示:“ABB AbilityTM是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它包括众多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借以搭建这些解决方案的平台。ABB AbilityTM是不断发展的,根据客户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出现,我们持续丰富着ABB AbilityTM的内涵。”

“ABB AbilityTM并不是一套单一的数字化方案,也不仅仅是工业云平台,而是指ABB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

——唐维诗,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

 

唐维诗进一步阐明:“ABB AbilityTM并不是一套单一的数字化方案,也不仅仅是工业云平台,而是指ABB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ABB AbilityTM将我们的客户与工业互联网相连,通过ABB的服务及专业知识,洞察数据内涵,将其转化为直接行动,从而形成’闭环’。我们帮助客户挖掘新机会,以减少停机时间、降低能源或燃料消耗、减少维护工作量、提高资源效率以及通过提升运行时间、速度和产量来提高生产效率。”

 

行业专长结合数字化技术共创价值

在中国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时代浪潮中,ABB将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创新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相结合,支持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从而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创造价值。而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ABB已为ABB AbilityTM夯实了雄厚的技术支撑和安装基础——ABB在全球拥有7000万台数字化设备、70000套数字化控制系统及6000个企业级软件解决方案。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抓住了部分过程行业回暖的机遇,在传统重工行业等存量市场,利用数字化技术与深厚的行业专长帮助客户持续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逐步转型升级。”蒋海波表示,“在轻工行业和新兴增长型行业,我们不断挖掘ABB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适用领域,持续培育并投入食品饮料、水行业、数据中心及节能环保等高成长型市场;在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工业领域,更关注细分需求,重点挖掘服务业务的潜力;此外也和中国企业携手进军海外市场,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EPC项目机遇。”

“效率和安全是过程行业的基石,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集成的、一体化的工厂和企业管理是趋势所在。” ——Brandon Spender,ABB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

“效率和安全是过程行业的基石,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集成的、一体化的工厂和企业管理是趋势所在。”

——白远腾,ABB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

 

以石化、矿山、造纸等重工业领域为代表的过程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着诸多挑战,ABB过程工业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白远腾认为:“对于过程行业而言,生产过程多是非标准化的,ABB为客户推荐数字化解决方案时,会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为其定制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此外,尽管客户的需求不尽相同,但也存在很多共性:提升运营效率、安全、能源效率,以及更好地符合环保规范等,是过程行业的基石。伴随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发展,状态监测和数据分析得出的提升生产力的建议和指令,将通过算法和建模实时传达下去,实现流程的智能优化。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集成的、一体化的工厂和企业管理是趋势所在。”

在不断积累行业专长的同时,ABB也在持续推动着技术研发的本土化,提升本土创新能力。 “在中国,我们本土研发团队开发的智能煤流系统是ABB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一个代表,旨在帮助用户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矿山运营管理。”蒋海波表示。

 

助力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数字化进程

在“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活动同期,ABB还发布了《用技术改变中国的化工运营》白皮书,针对中国化工行业面临的内部和外部挑战,ABB结合了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全面阐述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转变运营方式、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ABB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侯博瑞表示:“ABB为中国油气和化工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自动化和电气解决方案及数字化技术,帮助中国油气和化工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量、安全和利润水平。

“ABB为中国油气和化工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自动化和电气解决方案及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量、安全和利润水平。” ——侯博瑞,ABB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

“ABB为中国油气和化工行业提供一体化的自动化和电气解决方案及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量、安全和利润水平。”

——侯博瑞,ABB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业务单元全球负责人

 

在化工领域,近几年中国供给端去产能、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持续推动着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ABB利用在全球化工领域50余年的丰富经验和数字化创新技术,帮助中国化工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17年,ABB与内蒙古伊泰集团签订煤化工智能工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和实施伊泰集团已建及新建的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根据协议,ABB将对伊泰集团已建工厂的智能化升级、和以电气、控制、仪表、通讯(ECIT)一体化为基础的新建工厂项目提供全厂智能化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伊泰集团打破工厂“信息孤岛”,打通各系统间的数据连接,利用大数据和协同运营实现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以及减员增效等目标。

侯博瑞表示,ABB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例如在设备层,ABB Ability TM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工厂正常运行时间,并确保安全。以工厂的维护为例,ABB提供状态监控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设备的数据,用来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算法进行预测性维护,从而改善整个工厂的运行。除了强大的分析功能之外,全球的ABB专家将各不相同的系统产生的数据汇总起来,综合显示在一个数据界面上,以供石化行业的客户围绕安全、报警、控制回路以及网络安全等做出及时和正确的决策。”

此外,在上游领域,ABB也持续利用创新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更多价值,推动油气行业从自动化到自主化的变革。如海上平台的远程操作无人化管理。通过远程遥控实现对平台的全方位操作和监控,大幅降低了人员成本。同时让作业人员远离危险的工作环境,也大大提升了运营的安全性。此外,ABB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深海电力和控制技术。ABB深海解决方案为海底泵和压缩机提供电力和控制系统,该方案能够将高达100兆瓦的输电电压传输到海下3000米、距离海岸600公里的深海区域,从而帮助客户降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实现对远程危险环境下油气田的勘探。

 

ABB首个商用模块化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问世

色块:ABB首个商用模块化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问世
 

在“2018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上,ABB集中发布了68款新品,并向中国市场推出20项ABB Ability™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电力、工业、交通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用户加快数字化转型。

ABB首次基于模块自动化理念提供的解决方案将通过构建模块的方式实现生产需求的增加或缩小,为用户提供更多灵活性,是制药厂、生物技术制造商、精细化工厂和食品饮料行业的理想选择。

新的模块自动化系统是首个将业务流程层和具有模块类型包(MTP)技术的模块层相结合的集成的解决方案。模块层包含了多个智能模块,它们具有标准化的MTP技术,每个模块有着不同的功能属性,包括人机界面(HMI)、用于监督控制的服务、历史记录、诊断和归档。系统可以自动化和编排符合工厂制造需求的智能模块,并提供与众多现有系统的无缝集成,在执行过程中降低停车时间,最终实现更少的支持、减少故障排除并改善工厂运行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