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中石油又在这一领域掌握国际话语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11-21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

“标准”一词对普通民众而言可能稍显“无感”。但当提到“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3C认证”,多数人则会感到熟悉。

“标准”一词对普通民众而言可能稍显“无感”。但当提到“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3C认证”,多数人则会感到熟悉。

“口罩要参照欧洲EN149、美国NIOSH标准来选,净水器要买美国NSF认证、空气净化器得经过美国CNDR认证......”北京的准妈妈买东西有自己的一套准则。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国外的标准就一定比中国的优质吗?在这几项标准的制定上,我们可以硬气地说:中国标准,已开始引领世界!

“标准”一词对普通民众而言可能稍显“无感”。但当提到“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3C认证”,多数人则会感到熟悉。

10月17日,中国石油发布ISO20676《天然气-上游领域-用激光光谱法分析硫化氢含量》。这个标准是我国首个天然气硫化氢含量分析国际标准,也是我国第一个在天然气上游领域的国际标准。这项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我国用激光法分析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的技术处于国际引领地位,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天然气领域的话语权。

ISO官方发布的ISO 20676:2018截图

硫化氢是什么?

硫化氢是什么?

硫化氢是天然气中普遍存在的剧毒物质,也是重要工农业产品——硫磺的主要来源。天然气从资源变成商品,硫化氢的脱除和硫磺回收,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环。因此,硫化氢含量是商品天然气一项非常关键的技术指标。

这项标准的作用?

ISO20676《天然气-上游领域-用激光光谱法分析硫化氢含量》提出,用激光光谱原理,依据朗伯比尔定律,对天然气中所含硫化氢能进行快速、准确分析,是对硫化氢分析方法的一种创新,保障天然气在勘探、开发、集输和处理全过程中,对硫化氢有准确的判定和监控,从而确保天然气脱硫过程中,满足工艺指标和安全环保要求。

这项标准的实际意义?

这项标准的实际意义?

第一,为监控井口天然气和净化厂原料气中硫化氢浓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测试方法,推进了天然气行业的技术进步,保障天然气清洁、高效开发。

第二,有助于我国与其他国际石油公司在含硫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监测数据的双方互认。

“在天然气大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安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引领性的标准出台,将会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技术进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院长常宏岗表示。

这项标准如何制定?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天然气技术委员会上游领域分委会秘书处的指导和协助下,西南油气田邀请法国、俄罗斯、荷兰等多个国家加入,成功立项。按照国际专家组的意见,组织国内外6个实验室,经过线性测试、重复考察、准确性验证等工作,最终制定出既符合国家要求,又适合全球范围推广的国际标准。

该标准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在天然气领域主导制定的第三项国际标准。此前,天然气研究院主导制定了我国天然气领域第一项国际标准。

这项标准的实际意义?
2014年发布的第一项国际标准ISO 16960

2017年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ISO 20729
2017年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ISO 20729

今年,中国石油还制定了哪些标准?

《页岩气地质评价法》: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牵头制定。它规范了页岩、页岩气等定义,以及页岩气地质评价内容、方法和关键参数。

标准所确定的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和评价参数为页岩气战略选区、有利勘探目标评价提供了科学指导。这个标准所规定的关键图件与重要参数对页岩气工业性勘探开发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在我国长宁-威远、昭通、平桥、丁山、宜昌、下寺湾等地区的页岩气勘探发现中,这项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

《橡胶灰分的测定第2部分:热重分析法(TGA)》:7月,由石油化工研究院主导制定的《橡胶灰分的测定第2部分:热重分析法(TGA)》正式发布。

这个标准是中国石油炼化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国际标准,使橡胶灰分的测定实现了安全、快速、准确、环保,推动了全球橡胶灰分分析检测的效率和效益,标志着石化院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橡胶行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彰显了中国石油作为世界主要合成橡胶供应商的技术实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