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莆田系”加油站已超2万座!这些加油站竟也是他们的......

作者:向闻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8-11-21
数以万计的打渔郎加入莆田系商团从而成为亿万富翁,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不可撼动的力量。

有这样一个神秘商团,他们从一个小渔村起家,业务触角伸入医院、木材、制鞋、油气等领域,他们信奉“闷声发大财”准则,认为不宣传就是最好的宣传,从来不在任何媒体上投放广告(电线杆除外),但是却发展迅速,30年来,数以万计的打渔郎加入这个商团从而成为亿万富翁,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不可撼动的力量。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莆田系。

对!

自从2016年 “魏则西”事件之后,莆田系从无人知晓到无人不知。经过媒体发掘,人们才意识到,油气业务也是莆田系商人的主营业务之一。

1990年,厦门出现第一座莆田人建的加油站,此后28年里,莆田系加油站迅速扩张,现已发展成有稳定的原油进口渠道、地炼资源和成熟的销售网络,成为规模仅次于“两桶油”的加油站市场第三极,对加油站市场格局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作为油气领域的“砖家”,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油气市场上的莆田系。

“林ok”及莆田系的发家之路

惊!“莆田系”加油站已超2万座!这些加油站竟也是他们的......

要说莆田系在油气市场上的故事,有一个人是必须要讲的——林恩强。

亚洲燃料油商圈流传着一个说法:在新加坡买卖燃料油,如果林恩强不点头示意“OK”,你有再多的钱都无济于事。因此,林恩强也被人称作“林OK”。他在发迹的同时也带出了莆田系其他公司的发展。他们掌握着福建油商75%以上的资源,拥有油库,海洋、陆地运输队伍及铁路专用线,配送中心和加油站等完整产业链。

上世纪90年代,莆田油商开始铺设终端销售网络,把相当一部分力量转入到在国内建设加油站上来。莆田系加油站从福建向云贵高原铺开并迅速向全国蔓延。

2008年前后,莆田系加油站品牌已形成规模,比如中图能源、中能集团、中福集团等都在这一时期形成规模。

2015年,能源杂志报道,中福集团在京、津、冀、辽共拥有加油、加气站近40座;在京藏高速内蒙古包头段投资一对服务区,耗资近两亿元;在沈阳沈北及天津杨柳青建成两座油品储存能力1万吨的油库。这只是莆田商人财富的冰山一角,更多的资本,已在全国形成连锁化经营。

早些年,圈内人士称福建的石油行业投资者为福建油商,近几年则统称莆田系,由此看来,莆田油商已形成品牌效应。

云南、吉林、贵州……

势力版图几乎遍布全国

惊!“莆田系”加油站已超2万座!这些加油站竟也是他们的......

福建油商一直信奉“不宣传就是最好的宣传”,且投资手段多样化,所以莆田系加油的总量和分布情况一直不太明朗。小编通过公开材料搜集和样本调查,基本摸清了莆田系加油站的轮廓。

2017年8月,界面新闻发出一篇调查报道,引用中国数据网的数据,得出如下结论:全国共有加油站9.6313万座,其中,“三桶油”下属的加油站共计4.6037万座,占47.8%民营加油站4.9103万座,占50.98%。近5万座民营加油站有近4万座(超80%)控制在莆田系手中。

对此,一位不具名的莆田系加油站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予以否认:“不可能,占到10%就不错了!”

2017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加油站的总和显然不止4.6万座。由此可见,界面新闻的这篇报道数据并不准确。

小编选取了莆田系进入最早和早晚的两个地区进行取样。

样本一:云南是莆田系的一级市场,上世纪90年代就已进入。以普洱市为例:在营加油站257座,中石油25座,中石化68座,其余164座社会站,能确认的莆田系有107座,超过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总和(注:网点占有率不等于市场份额,下同)。

样本二:吉林白城地区,共有251座加油站,其中,中石油135座,占比53.4%;社会站116座,山东派势力最为强大,有 44座,占据17.52%的市场;莆田系7座,占比2.78%。

中国民营加油站论坛版主告诉小编:“2017年8月,中图能源、中能集团、中福集团等十余家莆田籍能源企业董事长开过一次会,会上统计的数据是,全国有2.26万座福建油商开的加油站。”

2万余座,应该是目前能得到的最接近真相的数字。

从上述几大集团的材料来看,莆田系加油站的分布范围相当广泛,截至今年5月 ,除新疆、西藏、青海之外,全国其他省份均有莆田系加油站存在。但受各地情况的影响,势力并不均衡。

在进入较早的云南、贵州市场,民营加油站几乎是莆田系一家独大,这里属于莆田系加油站分布的第一梯队;近些年莆田系借助山东地炼的力量,大规模向东北三省进军,形成了第二梯队;江浙沪、两广、两湖、江西及福建本地因为竞争比较激烈,虽然莆田系进入较早,但仍属第三梯队;其余省市也有莆田系加油站的渗透,但相对较弱。

莆田系的油从哪来?

成功秘诀是什么?

莆田系庞大的销售网络,每年可销售成品油总量在5000万吨以上,油源也是由多个渠道获得。

国外进口是莆田系的主要渠道。从林恩强以及其他莆田系四家公司所涉猎的业务来看,莆田系每年至少从委内瑞拉、阿曼等国家石油公司采购3000万吨油品。

在国内,莆田系加油站的供油商主要为地炼企业。莆田人善经营,这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认可的一个结论。湖北武汉天兴加油站经理刘易祥告诉小编,两年前自己有4座加油站,但因各种原因难以为继,其中3座承包给了莆田人,对方接手后不到两个月便扭亏为盈,成了自己的强势竞争对手。

小编结合调查结果总结出莆田系加油站的几大成功因素,免费公布,拿走不谢!

1. 运营成本低。云南一位曾在莆田系加油站工作过6年的员工说,莆田系加油站非常注重成本管控。用人方面,虽然看起来工资并不低,但主要看业绩,只有业绩上去了,到手工资才能高;大多数莆田系加油站不给员工缴五险一金,请假、迟到扣钱很厉害。

2. 精打细算。与莆田系加油站竞争多年的一座社会加油站经理说,莆田油商“吃地瓜都不会放过地瓜皮”,每一分钱都算得很仔细。在投资方面,他们充分利用各种融资贷款政策,“用别人的钱生钱”。

3. 重服务。小编在辽宁铁岭体验过一座莆田系加油站,站容非常好,站内卫生无死角,车辆进站,加油员就小跑到车前,做标准的引导动作,加油之后主动送一瓶矿泉水和一包抽纸,还为有需要的车辆提供免费玻璃水。

4. 价格低。莆田油商认为,“价格是最强竞争力”,在全国范围内打价格战。从调研结果来看,正常销售的情况下,汽油比“两桶油”低0.5元~1.0元/升,柴油便宜0.8元~1.5元/升。

5. 危机意识强。莆田人讲究“闷声发大财”,越有钱的人,在外人面前越是低调,他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挣钱,心无旁骛,风雨无阻。拥有亿万家产的莆田加油站经理荣宝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不敢休息,不敢娱乐,不敢有周末生活,要不停地出差、拓展人脉,因为不这样就会被身边人甩下。

6. 抱团取暖。在莆田经商多年的漳州商人万金说,语言就是莆田人“认亲”的最简单标识,不管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只要听到别人讲莆田话,就等于找到“家人”了,遇到什么困难老乡们都会帮上一把。基于此,莆田油商也是相当团结,不同公司之间的资源、渠道、信息都能共享,战斗力很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