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瓜分14600亿!2018石化民营百强榜单公布,恒逸夺魁!(附详细名单)

文章来源: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年11月17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继今年11月1日,党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石化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盛会。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与国企、外资企业已经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李寿生

2018年11月17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继今年11月1日,党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石化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盛会。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大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实现业务收入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资产总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石油化工类收入1.38万亿元,利润总额861.7亿元,上缴税金总额543.3亿元,员工人数352111人。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分布于全国21个省份,东部省份企业数量占绝大多数,其中,山东、江苏、浙江共53家,其余各省企业较少。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2018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

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顾委员长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石油化工民营经济大发展的不平凡的伟大进程,对石化民营企业推动我国石化行业改革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民营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李寿生会长做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李寿生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与国企、外资企业已经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民营企业发展又到了一个急需跨越的关键关口期。同时他强调,为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期中央在京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谈问题、听建议、谋良策、促发展。中央领导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寓意深远,为我们行业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会议的召开,就是要结合我们行业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敢闯敢干的破冰精神、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下大气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的主力军。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同志,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厅高级检察官王天颖同志,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建民同志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奕龄同志和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同志分别代表2018年荣登民营百强的企业发言。

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与国企、外资企业已经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李寿生

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奕龄同志和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管同志分别代表2018年荣登民营百强的企业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和专家也围绕实现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讨论。

附:民营炼化巨头动态

恒逸文莱PMB2200万吨/年项目

恒逸PMB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额达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达800万吨/年,计划建设的二期项目原油加工能力预计达1400万吨/年(图3)。

恒逸石化控股该项目70%,文莱财政部控股30%。原材料方面,文莱采购40%的原油,其余则来自中东。目前,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其中恒逸石化控股70%,文莱财政部参股30%。

一期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3月底可正式投产;二期投产日期尚未确定。

项目进展消息

◆ 2011年6月,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

◆ 2012年10月18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原油供应协议》。

◆ 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之后有陆续完成企业登记、可研编制、地质勘测、环境评价、总体设计、航道疏浚、吹沙回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计等工作。

◆ 2014年1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发局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明确了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项目用地的租金费率及支付方式等具体事项。租赁土地地点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大摩拉岛(Pulau Muara Besar),租赁土地面积260 公顷,租赁期限为30 期,到期前可申请续期 30 期。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景

◆ 2017年3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文莱首相署能源局签署了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PMB 开发项目实施协议》,实施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文莱项目加快建成,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此次到位的关键大件为:1台抽余液塔(1055吨),1台1#二甲苯塔(640吨),以及1台加氢裂化反应器(901吨)和1台加氢精制反应器(744吨)。

3月21日顺利完成2台加氢反应器的过驳工作及抽余液塔的滚卸上岛工作,3月22日完成1#二甲苯塔的滚卸上岛及岛上运输工作,两台加氢反应器计划于3月23日完成滚卸上岛。

10月29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杭州萧山举行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总体设计合同签约仪式,浙江恒逸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群先生、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寰球院)副总经理张圣辉先生等人出席并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桐昆集团:全球涤纶长丝龙头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长丝制造为主业兼跨房地产、物流、金融、商贸、教育、新能源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于2011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成功上市,连续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

该公司具备420万吨PTA、520万吨聚合和570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行业首位,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芳烃下游链方面优势明显。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和钦州市在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等重点项目上的基础条件较为成熟,具备共同合作的可能性。

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规划预留了3400亩项目用地。目前国内烯烃、芳烃等化工品市场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效益良好,项目启动面临难得的机遇。

此外,钦州100万吨/年芳烃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已完成用地预审、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工作,并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基本具备开工条件。

10月30日,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荣盛石化:石化—化纤行业龙头

荣盛石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主要从事PX、PTA和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末,公司拥有年产600万吨PTA权益产能,拥有涤纶长丝产能90万吨/年,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金石化拥有年产160万吨PX产能。2015年下半年中金石化芳烃项目投产,2016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7%至455.0亿元,归属净利润达1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5.5%。

注入浙江石化51%股权,打造民营石化龙头。2017年7月,支付25.9亿元现金方式收购荣盛控股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51%股权,深度布局石化全产业链。浙江石化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装置将于2018年建成。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打造起“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的一体化产业链。

荣盛集团动态

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李克强总理与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交谈

会上,黄益平、何德旭、魏尚进等专家学者和浙江荣盛集团、紫光集团、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民营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就业市场形势等发了言。李克强同大家深入交流讨论,希望广大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出良策提建议。

很惊喜的是,作为化工民营企业家的浙江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参加此次会议的新闻单独出现在了中国政府网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