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将投产!一期总投资34.5亿美元,恒逸文莱石化项目联合声明发布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23
在11月19日中国与文莱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到,将推动恒逸文莱PMB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展开。

这几天,浙江知名民营企业恒逸集团成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家总部位于萧山的石化大佬,其在文莱投资建设的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简称“恒逸文莱PMB项目”),被称为中国与文莱之间的旗舰合作项目。在11月19日中国与文莱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到,将推动恒逸文莱PMB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展开。

在11月19日中国与文莱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到,将推动恒逸文莱PMB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展开。

记者从恒逸集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投资金额34.5亿美元、年炼油产能800万吨的一期项目将于明年投产,可实现年产值55亿美元;二期项目与文莱政府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已于去年9月15日签署,计划投资近100亿美元,新增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

在11月19日中国与文莱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专门提到,将推动恒逸文莱PMB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展开。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一期)项目

恒逸文莱PMB项目的全称是大摩拉岛一体化石化项目,恒逸持股70%,文莱财政部旗下主权基金持股30%。

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60公顷,包括主厂区占地176公顷,西部库区占地34.5公顷。项目规划炼油年产能800万吨,包括年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50万吨苯、近600万吨汽柴煤油品。

二期项目计划新增14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包括15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对二甲苯。

自2017年3月份打桩建设以来,该项目快速推进,今年重点完成大型设备吊装、钢结构安装及管道焊接等,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同时,由文莱政府投资的大摩拉岛大桥已完工,大大方便了人员往来与物资运输。

恒逸文莱PMB项目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外国实业投资,也是中国第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项目2020年有望实现产值55亿美元,《婆罗洲公报》称其为大摩拉岛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催化剂”。

恒逸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恒逸文莱PMB项目也是第一个从设计、施工到制造全面执行中国产业标准的海外石化项目。

目前,恒逸已成为国内PTA-聚酯生产的龙头企业,随着恒逸文莱PMB项目的建成,其布局最上游炼油炼化产业完成了关键一步。项目采用的是目前全球顶尖的工艺技术,比如重整芳烃、加氢裂化用的就是霍尼韦尔UOP公司的工艺包,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单体单系列芳烃装置和全球第六套灵活焦化工艺装置;投产后所有产品全部达到国V标准,比文莱当前成品油标准大幅提高。

项目建成后,恒逸将彻底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石化行业的一体化经营,不仅可以保障中下游原料的供应,而且有利于降低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从2001年营收达到10亿元、2005年突破100亿元,再到2017年突破1000亿元,2019年,恒逸的营收有望突破2000亿元,恒逸的战略转型初步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