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流程工业数字化变革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24
2018NAMUR中国年会成功举办——2018年11月21~22日,备受关注的2018 NAMUR(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中国年会暨十周年庆典在上海隆重举行,NAMUR在华十年,协同过程自动化共促流程行业智能制造实践。

追根溯源,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NAMUR由拜耳、巴斯夫等7家公司于1949年在德国发起成立,其成员来自于运行过程工厂的公司、为过程工业提供工程服务的公司、大学或类似机构及协会。NAMUR目前有近160多个成员公司遍布欧洲、亚洲、大洋洲及美洲。NAMUR中国是NAMUR在欧洲外的第一个组织区域性机构,旨在亚洲地区建立一个过程自动化工作网络,在成员公司之间共享经验、协调互助,从用户立场出发向制造厂商提出新设备、系统和技术的适用性、可操作性的要求,积极参与国家级和国际级的标准化工作。

2018NAMUR中国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2018NAMUR中国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2009年,NAMUR举行了首届中国年会,从此延续了在华十年历程,每年的年会是国内过程工业自动化领域技术人员学习新技术,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本届会议由8位赞助商联合支持,分别是Endress+Hauser、PEPPERL+FUCHS、HIMA、SAMSON、SIEMENS、WAGO、KROHNE和YOKOGAWA。

本届年会策划的圆桌论坛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未来
本届年会策划的圆桌论坛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和未来

2018年,NAMUR在中国的8个专业技术工作组基础上,新成立了 “过程分析仪技术”工作组,旨在利用过程分析仪技术在行业生产力提高、环境保护、工厂安全等方面实现保障与突破。

NAMUR 倡导的过程自动化开放架构
NAMUR 倡导的过程自动化开放架构

NAMUR 倡导的过程自动化开放架构
NAMUR 倡导的过程自动化开放架构
 

协同过程自动化

本届年会由 1 个主会场和 7 个特定主题分会场组成,2 天的议程让与会者充分参与,收获满满
本届年会由 1 个主会场和 7 个特定主题分会场组成,2 天的议程让与会者充分参与,收获满满

本届年会由 1 个主会场和 7 个特定主题分会场组成,2 天的议程让与会者充分参与,收获满满
本届年会由 1 个主会场和 7 个特定主题分会场组成,2 天的议程让与会者充分参与,收获满满
 

协同过程自动化是NAMUR2018年会的主题,开放合作的心态将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实践和尝试。NAMUR中国区核心组负责人,扬子石化-巴斯夫公司自动化职能中心经理戴小龙说:“任何技术的进步离开了合作都是徒劳的,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需要共同的协作才可推动。”

NAMUR 中国区核心组负责人戴小龙和 NAMUR 董事 会 Felix Hanisch 博士为 2017NAMUR 中国年会优秀演 讲人——来自扬子石化 - 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功能安 全工作组的吴加炤先生颁奖
NAMUR 中国区核心组负责人戴小龙和 NAMUR 董事会 Felix Hanisch 博士为 2017NAMUR 中国年会优秀演讲人——来自扬子石化 - 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功能安全工作组的吴加炤先生颁奖

本届NAMUR年会囊括物联网应用环境下的智能仪表技术、智能制造环境下新信息通信技术对过程自动化的影响、资产管理驱动过程工业生产力提高、用于过程优化及增强型预防性维护的人工智能等热门议题,同期还围绕协同过程自动化及中国智能制造面临的挑战,开展了两场圆桌会议。

与会代表在赞助商展区热烈交流
与会代表在赞助商展区热烈交流

新技术助力智能制造

NAMUR WG 0.2智能制造工作组组长、重庆邮电大学魏旻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现有的制造系统层级结构从底层现场、控制、MES到ERP,被业内广泛接受,系统层级越向上延伸自动化程度越高,间接反映出装备智能化、互联网协议(IP)化以及网络扁平化的趋势。但同时,这样的层级结构也有着开放性欠佳、新技术利用率低或不足等问题,NAMUR的开放架构对现有方法做了优化改进,对现有架构做加法,对新技术保持开放性,支持从现场级到企业级的简单集成,不影响现有系统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与会代表在赞助商展区热烈交流
与会代表在赞助商展区热烈交流

2018NAMUR 中国年会的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2018NAMUR 中国年会的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及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伴随着行业进步,几种新信息通信技术也为行业进步带来了机遇。

  1. 下一代互联网IPv6:能实现更大的扩展性,更快的端到端速率,更好的安全和服务保障,痛点在于地址资源有限。
  2. 软件定义网络SDN:IT(信息技术)和OT(运营技术)设备都统一接入到同一个融合网络,有效调度和管理网络中的不同数据流是问题所在。
  3. 时间敏感网络TSN:工业网络的发展是从现场总线、到工业以太网,再到时间敏感网络,TSN为一组位于数据链路层的协议簇,将以太网的不确定性为确定性网络,痛点是在工厂以太网实现可靠、实时和确定的数据传输。
  4. 边缘计算:边缘计算是一种在物理上靠近数据生成的位置处理数据的方法,边缘计算相对更加聚焦于实时、短周期数据的分析,支撑本地业务实时处理执行,痛点在于如何满足就近的、实时的数据分析需求。
  5. 工业蜂窝网络5G:此技术可满足分布式部署场景下的长距离通信,以及海量设备的入网和通信需求以实现低时延和高可靠性。

新信息通信技术给过程自动化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技术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网路安全威胁,网络安全迎来新的挑战。

推进行业进步

NAMUR的愿景是成为国际领先的自动化领域的用户协会,在自动化领域推动经验交流,介入到标准制定,体现用户的利益;关注并引导新技术的引进,在新技术引进中考虑到用户在功能、效率、适用性等方面的需求。NAMUR的专业技术工作组关注及研究信号处理、阀门、驱动、工业通信、工程设计、防爆和功能安全等自动化领域的热点课题。其出版的技术文件有“NAMUR推荐”及“NAMUR工作表”。

此外,NAMUR致力于通过整合自动化技术用户的技能,为流程工业的设计安装、生产运行在效能、可持续性发展、工艺过程、自动化技术方面提供附加值。

NAMUR董事会Felix Hanisch博士在演讲中提到,NAMUR正在与政府、行业组织等密切联系,以确保在制定和实时5G时考虑到流程工业的要求。工业频率是工业4.0成功的先决条件,德国联邦网络局首次为工业4.0应用提供区域和本地网络的带宽,NAMUR要求100MHz用于流程工业的5G网络。

Felix Hanisch还表示,NAMUR 是过程自动化系统标准国际公认的引领者,未来将继续推行Module Type Package (MTP) 及NAMUR 开放架构(NOA) 等解决方案,加强与其他协会等的合作,明确需求和准则,帮助将产品原型投入运行。

2018NAMUR中国年会由8家赞助商联合支持

1、Peter Rippen,恩德斯豪斯 公司战略联盟总监 开放式集成是Endress+Hauser为工业控制系统、现场网络组件和现场设备供应商提供的合作项目,致力于将风险降至最低, 并确保在项目及全生命周期应用中对客户的无缝集成,助力数字时代的合作流程自动化。
Peter Rippen,恩德斯豪斯 公司战略联盟总监

1、开放式集成是Endress+Hauser为工业控制系统、现场网络组件和现场设备供应商提供的合作项目,致力于将风险降至最低, 并确保在项目及全生命周期应用中对客户的无缝集成,助力数字时代的合作流程自动化。

2、Michael RademacherDubbick, 科隆集团CEO物联网应用环境下,智能仪表技术大放异彩,从现场设备到控制中心,物位,压力,分析等各种计量要求在持续提高, 科隆高可靠性的智能仪表技术,能为过程控制提供清晰的诊断,显著提高生产效率。
Michael Rademacher Dubbick, 科隆集团CEO

Dr. Attila Bilgic, 科隆集团CTO
 Stephan Neuburger, 科隆集团CEO

 Stephan Neuburger, 科隆集团CEO
Dr. Attila Bilgic, 科隆集团CTO

2、 科隆集团 物联网应用环境下,智能仪表技术大放异彩,从现场设备到控制中心,物位,压力,分析等各种计量要求在持续提高, 科隆高可靠性的智能仪表技术,能为过程控制提供清晰的诊断,显著提高生产效率。

3、Eckard Eberle,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 门 CEO 对于西门子,各领域的专业技 术是数字化成功的关键驱动力,西门子提供建立在数字化 双胞胎上的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与服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陪伴客户的生产数字化一步步转型。

Eckard Eberle,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 CEO

3、对于西门子,各领域的专业技 术是数字化成功的关键驱动力,西门子提供建立在数字化 双胞胎上的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与服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陪伴客户的数字化一步步转型。

4、Peter Sieber,希马(上海)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HIMA 兼顾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标准的高端软件将信息安全 深入内核,帮助用户在符合IEC 61511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停机时间,提高经济效益,为 SIS系统的智能更新开辟了新的思路。
Peter Sieber,希马(上海)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HIMA

4、兼顾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标准的高端软件将信息安全 深入内核,帮助用户在符合IEC 61511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停机时间,提高经济效益,为 SIS系统的智能更新开辟了新的思路。

5、Norman Suedekum,万可集团过程与船舶行业经理 企业中面临着严峻的能源管理 挑战,WAGO 能源数据管理方案能从容应对各种能源管理的要求和挑战,采用模块化的 据采集系统,以方便易用的方式来记录和显示各类能耗和生产过程数据。
Norman Suedekum,万可集团过程与船舶行业经理

5、高额投资的石化工厂需要持续多年的稳定运行。现场的器件,比如智能传感器、执行器、马达和泵等变得越来越复杂,备品备件种类繁多且价值高昂。所以,企业的运维成本和难度居高不下,更进一步面临严峻的能源管理挑战。

资产管理可帮助生产经理提前获知即将出现的故障,从而避免停机。为达到此目标,仅检测相关数据是否超出阈值远远不够,需要对当前数据和历史值进一步分析以做出正确的判断。WAGO资产管理方案符合NAMUR开放式架构(NOA),采用模块化的数据采集系统,以方便易用的方式来记录和显示各类传感器、设备状态和生产过程数据。其能源数据管理功能更进一步记录各类设备的实时能耗和相关数据。

6、Lutz Liebers,德国倍加福集团过程自动化部门总裁 安全仪表系统 (SIS) 包括安全 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 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检测保护系统等,倍加福安全仪表系统帮助用户实现工厂和机器安全运行状态。
Lutz Liebers,德国倍加福集团过程自动化部门总裁

6、Industry 4.0 / IioT中企业移动数字化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发展趋势,倍加福做为一家专业为工业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更加强调“移动工作者”概念,即:移动智能设备的自动化和多功能应用协助移动工作者实现全流程。旗下的ECOM品牌是本安移动设备的市场领导者。ECOM提供用于危险区域的平板电脑、掌上电脑、阅读器、扫描仪、成像仪、信标及移动设备管理等移动智能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过程领域,实现可视化和自动化集成的新高度,提高工业过程的安全性、高效性和透明性,为工业领域开拓新格局。

7、戴煜,横河电机株式会社 亚太及(中国)副总裁兼 CEO 横河电机新的工业自动化与 控 制 业 务 Synaptic Business Automation 以有机的集成模 式,将人、系统、数据、服务 和供应链集成起来,为客户提 供可持续价值。横河电机正在 部署增强型学习算法,致力于 应用在工厂操作自动优化。
戴煜,横河电机株式会社亚太及(中国)副总裁兼 CEO

7、横河电机新的工业自动化与控制业务 Synaptic Business Automation 以有机的集成模式,将人、系统、数据、服务 和供应链集成起来,为客户提供可持续价值。横河电机正在 部署增强型学习算法,致力于应用在工厂操作自动优化。

8、Guido Koenig,萨姆森集团 数字解决方案的业务开发和集 成管理业务负责人 整个工厂正在转换成为一张 由互联设备组成的网,将工 厂知识“注入”分析中,从回应式维护进化到预测式维护,萨姆森正在打造过程工业领域里的故障预测解决方案。
Guido Koenig,萨姆森集团 数字解决方案的业务开发和集 成管理业务负责人

8、整个工厂正在转换成为一张 由互联设备组成的网,将工 厂知识“注入”分析中,从回应式维护进化到预测式维护,萨姆森正在打造过程工业领域里的故障预测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